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余斌:粤港澳大湾区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起引领和示范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6 12:18:4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起引领和示范作用。余斌认为,今天之所以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二是我国比较优势的转变。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10月15日下午,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分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分析了如今我国为何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他还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起引领和示范作用。

余斌分析称,我国发展格局的演变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改革开放以前,我国是一种自给自足的,以内循环为主的发展格局;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打开国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外循环比重持续提高;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一片萧条,依靠国际大循环已经不足以支撑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从2009年开始,我国政府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余斌认为,今天之所以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二是我国比较优势的转变。

从国际环境变化的角度来看,与新世纪头二十年相比,尽管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无论是机遇还是挑战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比如中美产业结构从过去的互补关系演变为今天的竞争关系,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加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变,世界开始进入动荡变革期。当外部环境日益恶化,未来世界经济变得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时候,我们把发展格局调整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可以减轻世界经济的波动对中国可能产生的影响或冲击。

所谓中国比较优势的变化,过去我们的优势主要是人口数量红利,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力价值低廉,很容易形成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优势。随着我国劳动人口总量逐年下降,劳动力成本大幅度上涨,原有的低成本、低价格的优势开始削弱。同时,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能力的扩张,消费结构快速升级,形成了今天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当中国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时候,我们立足于国内市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可以保障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

“今天我们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难道是要回到改革开放之前的状态吗?显然不是。因此在新发展格局当中,除了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还强调国内国际双循环。我认为国际大循环对整个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仍然发挥重要的作用。”余斌说道。

余斌表示,中国仍然处在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时期,未来,我国还需要在参与国际大循环的过程当中,通过开放来促改革、促发展;从这样的角度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余斌称,在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过程中,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密集的地区,未来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将在全国发挥引领和带动的作用;在促进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过程中,粤港澳大湾区同样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过程中,粤港澳大湾区在推动中国的制度性开放、规则性开放中,将会为全国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714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