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民航板块9月市值“先抑后扬” 智慧机场成创收新出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3 21:54:51

◎在机场方面,上海机场(600009,SH)为机场板块市值第一,上涨1.79%,达到852.68亿元。市值涨幅最大的为白云机场(600004,SH),涨幅达到9.59%。

◎深圳机场在宣布投资基金同时,也表示要进行货站升级。具体而言,深圳机场将对国际货站一期现有设施进行整体拆除,并在原址投资建设投资深圳机场东区国际转运一号货站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3.81亿元。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福建疫情、“双节”出行、海航重整……9月,民航板块重头戏不少。

《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持续关注民航业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与市场表现,特别推出“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

从二级市场来看,9月第一周,民航板块基本延续了8月的市值回升趋势。随后,市场信心受到福建疫情打击,民航上市公司股价普遍下跌。不过,在“双节”传统黄金期带动下,12家民航上市公司总市值在9月底最终回升至5601.44亿元。

9月份,白云机场(600004,SH)市值涨幅远高于板块,达到9.59%。除白云机场估值正处于历史低位的原因外,广州国际健康驿站将投入运营的消息也刺激了市场对国际航线的信心。不过,民航专家綦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健康驿站只是解决了入境的风险可控问题,而没有解决怎么入境的问题。怎么入境还要看‘五个一’政策如何实施。”

今年以来,局部疫情反复形势依然严峻,民航企业也在投融资市场设法破局。一方面,春秋航空等航司继续加强融资额度准备,保障经营现金流安全。另一方面,深圳机场(000089,SZ)、北京首都机场股份(0694,HK)参与投资“智慧机场”项目,试图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白云机场市值涨幅最大,国际健康驿站影响几何?

9月份民航板块市值“先抑后扬”。9月中上旬,福建疫情阻断了民航业上市公司市值回归趋势,接着在中秋与国庆“双节”带动下,民航业市值又再度攀升。整体来看,民航板块市值在9月有小幅上涨。

Wind数据显示,9月份,在12家航司和机场上市公司中,7家公司市值上涨、5家公司市值下跌,总市值从5536.21亿元上涨至5601.44亿元,共上涨超过65亿元,涨幅达到1.18%。

在航司方面,中国国航(601111,SH)稳居航司板块市值第一,达到1080.65亿元。重整取得重要进展的*ST海航(600221,SH)市值涨幅最大,涨幅达到7.34%。春秋航空(601021,SH)市值跌幅最大,为-2.06%。

此前,华夏航空(002928,SZ)在7月、8月发生两起不安全事件,其市值也连续下跌。随后,华夏航空在9月1日宣布拟使用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10000万元的自有资金回购部分股份。截至9月30日,华夏航空已回购公司股份195.24万股,累计已支付总金额2004.38万元。受回购刺激,华夏航空股价应声上涨。Wind数据显示,9月,华夏航空市值上涨4.73%,达到98.82亿元。不过,与其6月底153.05亿元的市值相比,依然相去甚远。

在机场方面,上海机场(600009,SH)为机场板块市值第一,上涨1.79%,达到852.68亿元。市值涨幅最大的为白云机场(600004,SH),涨幅达到9.59%。

白云机场的市值上涨逻辑何在?从消息面看,专门用于入境旅客隔离和健康服务的第一期广州市国际健康驿站将在近期正式运营。据新华社报道,该驿站距离白云国际机场约30-45公里,9月17日上午,由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派出的首批184名医护人员已经进驻驿站。同一天,白云机场股价大涨7.62%。

不过,民航专家綦琦表示,健康驿站对航线影响可能并没有那么大。“广州是国内一个很大的国外航班入境地,现在隔离资源都是分散在各个区的,如果有一个点没有控制住,就会封一个区,所以谁都不愿意去接。健康驿站的概念是境外来穗人员集中隔离,更主要的是为了确保广交会来穗人员的隔离需求,但这只是解决了入境的风险可控问题,而没有解决怎么入境的问题。怎么入境还要看‘五个一’政策如何实施。”

此外,北京首都机场股份为股价跌幅最大的机场上市公司,市值下跌3.21%。身处福建疫情的厦门空港(600897,SH)市值下跌2.39%。

深圳机场参与投资智慧机场产业基金,加速货站升级

继两期“未来机场”(智慧机场)信息化建设项目后,深圳机场在智慧机场领域再投重金。

据深圳机场9月18日公告,深圳机场将参与投资设立一家5.05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深圳机场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2亿元。据上述公告,该基金将以智慧机场产业链、智能物流产业链及其配套产业为核心投资方向。深圳机场表示,这项投资有利于公司布局与主营业务具有相关性、协同性的优质标的,优化公司产业结构,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

“受疫情影响,其实机场的资产是有很大的风险的,但是上游智慧民航的新技术收益率更高一些。如果深圳机场集团有足够的资金,去做跟自己产品场景相关的未来产业,其实这种风险是比较小的。”綦琦认为。

此前,深圳机场分别于2018年5月及2019年7月发布公告,宣布将投资两期“未来机场”(智慧机场)信息化建设项目,两期项目合计投资约5.27亿元。其中,一期建设的重点是解决深圳机场现有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问题,二期建设的重点是建设“未来机场”业务应用体系,包括大运控体系、大安全体系、大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

在这次投资中,深圳机场特别提出将智慧物流产业链作为核心投资方向。“十四五”期间,深圳机场提出要成为全球一流跨境快邮集散中心和航空物流枢纽。綦琦告诉记者,此次投资或与解决货运瓶颈有关。

实际上,深圳机场在宣布投资基金同时,也表示要进行货站升级。具体而言,深圳机场将对国际货站一期现有设施进行整体拆除,并在原址投资建设投资深圳机场东区国际转运一号货站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3.81亿元。

据深圳机场公告,机场东货运区远期需承担约133.865万吨国际货量,其中国际快件处理需求66.83万吨,而现国际货运区国际快件评估处理能力仅7.34万吨/年。“本项目为DHL增开航线打下基础,对机场的货运量起到显著提高作用。”深圳机场表示。

9月,除了深圳机场,北京首都机场股份也在智慧机场领域发力。据北京首都机场股份9月23日公告,其将参与投资设立一家合营公司——北京创联民航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注册资本总额约为1.31亿元,北京首都机场股份持股31%。

北京首都机场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在“智慧机场”建设中,公司需要在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深入探索,而科技成果转化是将应用技术转化为产生经济效益的现实生产力的重要环节。北京首都机场股份表示,合营公司成立后可以进一步推进公司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即商业化推广,从而对公司收入产生积极影响。

春秋航空拟发行超短期融资券,*ST海航重整草案延期表决

9月,春秋航空发布融资消息。据9月7日公告,春秋航空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注册发行超短期融资券的议案》,拟注册发行规模不超过30亿元(含3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等经营活动。

同此前不超35亿元的定增计划一样,此次债务融资也是一种防御性手段。一方面,春秋航空于2019年11月获批的30亿元额度超短期融资券将在今年到期;另一方面,局部疫情反复形势下,航司资金储备需求也有所增加。

但实际上,相比其他航司,春秋航空货币资金余额占总资产比重相较其他航司处于较高水平。据近日春秋航空回复证监会的公告内容,其在对外借款金额较高的情况下还持有不低的货币资金规模。截至6月30日,春秋航空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比例高达24.61%,而三大航货币资金比例都在8%以下。对此,春秋航空表示,公司自成立起就保持了稳健谨慎的资金策略,为运营发展保留一定量的流动资金;同时,公司正处于成长期,保持较高的货币资金余额有利于增强公司偿债能力。

另一方面,*ST海航的重整事项在9月取得重要进展,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被确认为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

今年4月,吉祥航空(603885,SH)宣布将共同投资设立合伙企业,全体合伙人出资总额不超过300亿元,合伙企业拟对外投资航空实体企业。这一投资计划被市场推测为吉祥航空将并购海航。而就在海航官宣战投方后不久,吉祥航空宣布终止了这项对外投资计划。

关于海航的重整计划,市场还有不少争议。值得一提的是,该重整计划草案原本定于在9月27日召开的*ST海航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表决。不过,由于部分债权人反馈表决时间较紧,尚未履行完内部审批流程,这次债权人会议表决将延期至10月20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吉祥航空 春秋航空 白云机场 深圳机场 民航 *ST海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