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话融通基金基金经理林清源:A股最确定的投资机会或在工业互联网,“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可能有超额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2 17:41:54

融通基金基金经理林清源认为,A股目前有4000多家上市公司,一些中小型公司其实也是行业龙头,但它们的细分领域相对较小,不是属于脍炙人口的大龙头、大蓝筹。中长期来看、尤其看明年的话,这类处于底部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很可能实现超额收益。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期,前期强势的周期及新能源板块整体出现调整,市场风格高低切换明显,在市场整体风格变换背景下,哪些板块更值得关注呢?背后究竟又有哪些投资主线?

10月11日下午,融通基金基金经理林清源做客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就四季度的投资机会与网友进行了交流,获得了超过26万次观看。

(融通基金基金经理林清源,受访者供图)

半导体国产替代投资机会非常大

林清源首先点评了至今为止大热的话题——“缺芯”现象。

林清源指出,三季度以来,芯片价格增速相比二季度仍有进一步提升,说明缺芯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根据他去产业链调研所获得的信息,造成缺芯现象背后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疫情因素,导致全球开工不足。二是因为过去两年,半导体行业并没有大的资本开支,造成了产能不足。而等全球意识到产能不足再去进行投资建设时,产能并不能马上释放。从目前情况来看,新增产能要到明年年中才能逐渐释放,因此缺芯现象短期并不能得到有效缓解,芯片涨价短期内仍将延续。不过,在芯片短缺潮中,目前来看还会出现结构性变化——如有龙头公司在业绩交流会中提到,将更多产能倾斜于汽车芯片厂商。

由此,林清源提示,全球“缺芯潮”为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制造业带来了基于国产替代的投资机会。国产替代解决的是芯片的“卡脖子”问题,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已经具备了产业化基础,相关公司目前业绩兑现可能比较慢,但随着新增产能投产,明后年就能看到明显增长。产业趋势的确存在,需要自下而上认真甄选,将其中的好公司挑出来。

A股最确定的投资机会或在工业互联网

直播中,林清源除了对热门行业进行点评外,还就四季度A股投资机会与投资者进行了分享。他明确指出,目前来看,A股最直接、最确定的投资机会或在工业互联网领域。

他指出,观察我们的生活可以看出,电商、直播、外卖现在都已经非常普遍,ToC的消费互联网已经渗透至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国的C端消费互联网上云比例远远高于发达国家。

从B端的移动互联来看,管理端的上云如ERP等也已经非常普及。但互联网基础建设越到后面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比如生产端的上云,它要数据化、信息化之后再上云,相比C端和管理端更为复杂。实现工业互联网需要时间,但确实孕育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林清源指出,A股市场有一些做工业互联网的公司值得关注,产业趋势非常确定,但它们的增速可能没法做到爆发式增长。因此如果投资者要投资这类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公司,要给予它们业绩增长的时间,有耐心陪伴它们慢慢成长,这才是一种较好的投资心态。

“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可能有超额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北交所即将成立的消息成为市场热点,同时也激发了市场对“专精特新”类中小市值公司的关注。林清源作为风格以偏中小盘见长的基金经理,在直播中也分享了他投资中小市值公司的心得。

他指出,A股目前有4000多家上市公司,一些中小型公司其实也是行业龙头,但它们的细分领域相对较小,不是属于脍炙人口的大龙头、大蓝筹。中长期来看、尤其看明年的话,这类处于底部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很可能实现超额收益。

同时,林清源指出,在投资科技股时,亲身经历、切身体验非常重要,就如同彼得·林奇所说,第一手信息非常重要。因为对于科技股来说,它是“供给创造需求”,也就是说,只有科技产品做的足够好,消费者才会去买,这些公司才会占领市场份额。

因此,对于To C的投资标的来说,投资者可以在投资前先去体验它们的产品。而对To B的投资标的,则需要进行产业链调研,扎扎实实做好底层工作。

风险提示:嘉宾发言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嘉宾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文章中的内容和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不保证所包含的内容和意见在未来不发生变化。本文仅供参考,在任何情况下,嘉宾表达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投资建议。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