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冻资产?阿富汗临时政府与美国面对面谈判,未来几天将跟欧盟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0 14:03:40

每经编辑 段炼    

据新华社,阿富汗临时政府与美国政府代表9日开始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为期2天的谈判,这是自美军8月底撤出阿富汗以来双方首次直接谈判。

2599463541071677440.jpeg

2255171595918193664.png

阿富汗临时政府与美国政府代表举行谈判

要求美方解冻阿富汗央行资产

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交部长阿米尔·汗·穆塔基9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阿方在谈判中要求美国解冻美方冻结的阿富汗央行资产、尊重阿领土完整、不干涉阿内政。双方还就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落实双方去年2月在多哈达成的“和平协议”内容等议题进行讨论。他还称,美国将向阿富汗提供新冠疫苗

穆塔基表示,阿富汗临时政府与美国政府举行的谈判翻开了两国关系“新的一页”。双方将在10日继续会谈未来几天,阿临时政府还将与欧盟进行谈判,讨论阿最新局势、解冻被一些欧洲国家冻结的阿富汗资产等问题。

据央视新闻,反恐问题也是此次会晤的重要议题。美方希望塔利班继续打击极端势力,不让恐怖分子利用阿富汗领土威胁美国或其盟友的安全。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沙欣在会晤前表示,塔利班可以独立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不需要美国的帮助,他警告美国不要对阿富汗进行任何所谓的“超视距打击”。

5857753047949771776.jpeg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争取国际社会承认是阿富汗临时政府在与美方谈判中提出的议题之一。报道援引一名接近美国代表团人士的消息说,美方在谈判中向阿富汗塔利班施加压力,要求其组建一个包括所有族群的扩大政府,履行不允许恐怖分子利用阿国土威胁美国的承诺,并保证滞留在阿的美国公民和特定的阿富汗人继续安全撤离阿富汗

美国于2001年10月以反恐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美国总统拜登今年7月表示,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并控制阿首都喀布尔。8月30日晚,最后一批美军撤出阿富汗,美国结束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

卡塔尔与阿富汗塔利班联系密切,塔利班在多哈设有政治办事处。美国与塔利班曾在多哈进行多次谈判。

2255171595918193664.png

阿富汗医疗体系崩溃

威胁数百万人的生命

据南方+,美国媒体报道,随着冬天临近,阿富汗医疗体系的崩溃威胁着数百万人的生命。据在阿富汗工作的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称,由于受到冲突且缺乏外国援助,阿富汗的医疗保健系统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崩溃了,数千名医务人员在六个月内没有拿到过工资,诊所也没有药品或设备。

非政府组织“救助儿童会”说,随着冬季的临近,阿富汗卫生系统的崩溃将导致每月有数千名5岁以下儿童死亡。大多数阿富汗人,尤其是城市以外的人,都缺乏医疗保健,这是一场席卷阿富汗的危机风暴的一部分。

此外,阿富汗粮食长期短缺。据联合国统计,1200多万阿富汗人面临饥饿,依赖粮食援助,营养不良正在急剧增加。现金严重短缺,使得仍在阿富汗工作的非政府组织难以获得工资并购买物资。今年有60多万阿富汗人流离失所。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其中80%是妇女和儿童。

同时,阿富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绝大多数人口仍未完全接种疫苗。由于缺乏可靠的数据和很少的测试,很难衡量这场疫情的影响。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在今年8月之前,220万阿富汗人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OCHA)本周表示,阿富汗的援助机构正在与时间赛跑,向受危机影响的民众提供救生援助,并在冬季来临之前提前准备补给。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阿富汗代表玛丽·艾伦·麦格劳蒂(Mary Ellen McGrooty)告诉CNN,她从未见过危机以这样的速度和规模展开。她说:“随着干旱和经济危机推高了食品和燃料价格,我们正目睹一个新的贫困深度。”

巴赫曼·沙希是一位目睹了这一切的专家,他在阿富汗的一家健康和教育咨询公司工作。他刚刚结束了对阿富汗南部诊所为期两周的参观,并描绘了一幅严峻的景象。

沙希说,他的参观主要集中在赫尔曼德省、坎大哈省和喀布尔省,发现医疗体系正在崩溃。在他访问的大多数医疗中心,根本没有病人,也没有医护人员。他还发现基本设备、用品和药品严重短缺,最基本的东西也根本没有。

沙希还说,许多人甚至不知道新冠病毒的存在。受影响最严重的是最贫穷的人,他们负担不起前往城市私人医疗机构的费用,他估计受影响的人数大约有1100万,其中一些人已经返回农村地区,因为城市里没有工作。

在全球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的协助下,联合国各机构正试图填补缺乏外国援助的缺口,塔利班重掌阿富汗政权后,外国援助就枯竭了。在得到塔利班的保证之前,世界银行、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暂停了通过阿富汗卫生部提供的援助。

报道还提到,在阿富汗的健康危机中,最容易受到伤害的是妇女和儿童。据统计,每两小时就有一名阿富汗妇女死于分娩,即使在当前医疗危机的影响还未显现之前,这一统计数据就已经足够可怕了。

编辑|段炼 杜波

校对|何小桃

542532818640636006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南方+、公开资料等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1206844500259033088.png

354740587374665728.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