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企业反科学营销可以无知但不能无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7 20:45:29

每经评论员 王珊

近日,广西南宁隆生达发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生达)宣布研发出一款“突破能量守恒定律”的电机组,称该技术“不需要任何外力、不受任何外界干扰,只利用自身储存电源启动,就能源源不断地发电和输送电”。

“拉闸限电”是近期最热门的话题,涉及范围广,影响行业多。此时,倘若有企业可以真正提供无需原材料发电的新技术,缓解电力供应压力,绝对令人拍手叫好。

被隆生达称为“一种电容补偿式自循环发电系统”的技术,可以“不烧煤,不烧油,不用风,不用太阳能,只用自己研发的零配件就能无限发电”。网友表示,“怎么看,这都是永动机。”而学过中学物理的都知道,世界上不存在永动机,更不可能制造出永动机,因为它违背了能量守恒定律和热力学第二定律的科学规律。

当然也不排除,随着科技进步,人类未来也可能找到一种新奇的物质存在形式发明永动机,重新审视相关科学定律,但近期这并不可能实现。

如果说,隆生达挑战普遍的科学共识是无知,那么其宣称自己是高新技术企业、已获得国家专利则是无畏。无知不可怕,可怕的是无知而不自知,自知而不畏惧。

南宁市科技局对隆生达调查的靴子还没落地,但隆生达反科学的虚假营销已经坐实。首先,隆生达自称是“国家新能源、高科技企业”,要知道,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含金量非常高,需要由科技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成立的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程序认定。

此外,该企业称上述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并附有专利号。但经笔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查询,该专利尚处于“实质审查的生效”阶段,未被真正授权。因此,无论是如该企业辩称的“文员写错”,还是故意为之,都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企业反科学营销,本质上都是为了提升企业形象,获得资本投入,但一个从事科研的企业,不能对科学无知,也不能对法律无畏。

在笔者看来,监管部门除了关注该企业涉嫌虚假宣传,还应注意到,相关专利已经过受理阶段、初步审查阶段和公布阶段,前期审核过程是否存在审核不严格、骗取财政补贴的行为,这还需要当地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并及时回应。

南宁市科技局已前往隆生达调查,笔者相信公众也期待靴子尽快落地。毕竟,只有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才能真正推动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