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精选层挂牌一年余,龙竹科技拟转板创业板,单一客户依赖问题仍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30 20:27:05

◎2017年度至2019年度,龙竹科技向宜家销售的金额约1.32亿元、1.95亿元和2.46亿元,占龙竹科技整体销售收入比重为83.18%、82.02%和89.76%。

◎对单一客户依赖问题,龙竹科技曾表示:受限于产能规模,公司采取了优先向优质客户交货的策略,导致公司销售客户的集中度较高。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在精选层挂牌一年余的龙竹科技(831445,NQ)公告称,拟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创业板转板上市。9月30日,公司202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进一步就《关于公司向创业板转板上市后三年内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的议案》等与转板相关的议案进行了表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有不少精选层企业发布了转板相关公告。除了龙竹科技之外,还包括观典防务(832317,NQ)、泰祥股份(833874,NQ)、翰博高新(833994,NQ)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挂牌精选层的这一年多时间里,龙竹科技对宜家的单一客户重大依赖并未有所改善。

“近年,公司向第一大客户宜家的销售占比90%左右。受限于产能规模,公司采取了优先向优质客户交货的策略,导致公司销售客户的集中度较高。”龙竹科技在其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

在业务拓展相关的募投项目建设上,龙竹科技推进看似较缓慢。截至6月底,其竹及竹木复合弯曲家居生产线建设项目的投入进度为25.1%。

多家精选层公司申请转板

去年6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这为精选层公司转板带来了监管依据。

记者注意到,上述指导意见中的明确要求是“申请转板上市的企业应当为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且在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

而近期多家在精选层挂牌的公司已经满足了这个门槛。

龙竹科技表示,其分别于8月24日和9月11日召开董事会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向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转板上市的议案》。“目前,公司正会同相关中介机构有序开展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报的准备工作,保荐机构正在进行公司申报文件的内部审核,本次转板申请准备工作进展顺利。”龙竹科技称。

除了龙竹科技之外,还有多家精选层公司也在近期发布了类似的转板公告。

泰祥股份在其公告中称:“目前,公司已完成申请向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转板上市的全部内部决策程序,公司及相关各方正积极推进转板相关事宜,相关中介机构正在进行公司申报文件的内部审核工作。”

翰博高新、新安洁(831370,NQ)也披露了类似的进度。相较之下,上述的这些精选层公司转板目标是深交所,而观典防务拟向上交所科创板转板。

科创板对上市公司的科创属性做出了更高的要求。观典防务此前就其公告中,对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研发人员占当年员工总数的比例、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数量和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四个关键指标,进行了自我评估。

观典防务称:“公司符合科创板定位,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自身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

单一客户依赖问题仍待解

龙竹科技去年6月披露的《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显示,2017年度至2019年度,龙竹科技向宜家销售的金额约1.32亿元、1.95亿元和2.46亿元,占龙竹科技整体销售收入比重为83.18%、82.02%和89.76%。

在2021年半年报中,龙竹科技表示产能受限是其选择优先向优质客户交付的原因。

龙竹科技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近年,公司向第一大客户宜家的销售占比90%左右。受限于产能规模,公司采取了优先向优质客户交货的策略,导致公司销售客户的集中度较高。但若宜家受宏观经济变化、产业政策调整、进出口贸易政策、自身经营情况等因素影响而导致与公司的业务合作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产品销售和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产能受限”的说法,已非龙竹科技在2021年半年报中首次提出。

图片来源:龙竹科技《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截图

据龙竹科技《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2017年度至2019年度,其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2.76%、94.75%和91.68%,并未达到满产状态。

对于产能问题,龙竹科技去年曾在精选层募集资金约1.7亿元,用于竹及竹木复合弯曲家居生产线建设项目、研发设计创意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而这些募投项目的投资将为龙竹科技解决产能不足问题。

去年6月,龙竹科技在《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中表示,竹及竹木复合弯曲家居生产线建设项目预计24个月(T+1年-T+2年)建设实施完成,该项目完全建成后预计新增椅子年产能150万把,桌子年产能35万张,家居类年产能500万件。

图片来源:龙竹科技《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截图

按照此前龙竹科技的计划,该项目主要投入分为三部分。按照预测,产能将在第二年开始逐步释放,并按照20%、55%、85%和100%的释放率在接下来四年时间里递增。

换句话说,按照当初的计划,龙竹科技理应在1年的建设期后开始逐步释放产能。然而,目前时间已经过半,但龙竹科技的募投项目进度并未过半。

图片来源:龙竹科技公告截图

据龙竹科技《2021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其竹及竹木复合弯曲家居生产线建设项目的投入进度为25.1%。

为了应对单一客户依赖,龙竹科技在2021年半年报中称:“随着公司的逐年发展壮大,公司不断开发新客户,在上海成立国内市场开发部,拓展国内市场,成立跨境电商,增设直接面向国外消费者的线上销售模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竹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