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话华安基金基金经理刘璇子:新能源板块基本面仍然向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30 15:16:49

◎刘璇子也对目前新能源板块的投资策略给出了她的建议:从分析可以看出,目前新能源行业基本面依然向好,需求旺盛且供给端在扩张产能,产业链景气度较好。从估值角度来看,与上半年相比,经过估值下修后新能源板块吸引力抬升,建议投资者关注。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20038_wx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以来,A股市场新能车、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板块轮番表现,反复活跃,相关的投资机会应该如何进一步挖掘呢?

9月29日下午,华安基金基金经理刘璇子作客每经APP《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对新能源产业链近期的震荡原因做了剖析,并分享了她对四季度新能源投资机会的观点。

华安基金基金经理刘璇子(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近期缺电的根本原因是供需不平衡

刘璇子首先对近期市场关注的“限电”问题发表了她的看法。

她指出,本次“限电潮”直接的原因是8月发改委发布了各个地方上半年的能耗完成情况表,有9个省份上半年整个能耗指标是不降反升。现在已经接近三季度末,各地政府为完成能耗指标考核需要,最近大面积对一些高能耗的工厂进行了限电限产。

但“限电”的核心原因其实是电力需求供应不平衡所致。能耗考核从“十二五规划”期间已陆续出台,但由于在疫情后经济复苏情况下,制造业订单大幅增长,对电的需求出现激增;而供给一端,火电装机规模不涨反降,新能源发电(光伏、风电)等虽然装机规模上升,但它存在季节性、间歇性等不稳定特点。在用电量激增的高负荷下,新能源不如火电能灵活调配,最终导致了大面积缺电情况。

新能源发电接近火电成本 有利于运营商主动增加装机量

那么缺电对新能源行业又有哪些影响呢?

刘璇子指出,短期来看,上游材料资源端确实受到了缺电影响,供给紧张,但投资者不用特别紧张,因为新能源行业中下游的工厂,如新能源车等都是国家政策鼓励支持的方向。据了解,目前这些下游厂商都对原材料有一定备货,并不会短期就出现断崖式下跌,运作还是比较正常。投资者可以关注国庆节后工厂的复工情况。

同时,刘璇子强调,近期湖南、内蒙等省市开始对火电电价出台政策,允许电价部分上涨。这种情况下,新能源发电成本就更有吸引力了,大部分已接近火电成本。未来如果火电价格进一步上行,则有利于运营商主动增加新能源发电装机和产能,加之国家在储能等方面的配套政策也在陆续完善中,总之对新能源发电领域还是比较看好的。

电动车领域看好偏中上游的电池、电池材料

直播中,刘璇子就新能源领域中大热的电动车产业链也与投资者分享了她的看法。

她指出,今年前8个月,国内新能源车产销量均突破了180万辆,同比增长约1.9倍,呈现爆发式增长,可以说终端需求旺盛。

但追溯至上游原材料领域,它的供应增长还是明显滞后。以锂电池为例,它的原材料分为正负极、隔膜和电解液等。电解液中所使用的的六氟磷酸锂其实是非常复杂的资源,六氟磷酸锂的扩产需要一定技术壁垒,从开始投产到后面产能释放出来需要较长周期。因此短期来看,原材料供应紧缺导致了价格上涨,从而传递至整车厂商,提升了造车成本。

因此,电动车领域较为看好的仍是偏中上游的电池材料、电池环节,整车厂商由于成本高企,短期压力较大。此外,就目前市场关心的新能源车芯片问题,刘璇子指出,目前国内企业已经开始在开发自己的芯片,进行国产替代。未来如果国产替代做得好,能在技术、人才方面有所突破,也会对新能源汽车行业产生共振。

总之,整体来看,如果未来原材料供需情况能够得到改善,包括芯片等问题能得到解决,从终端需求来看,整个产业链景气度仍然向好。

估值下修后新能源板块吸引力抬升

在对基本面进行了分析后,刘璇子也对目前新能源板块的投资策略给出了她的建议。

她指出,对于近期新能源板块的调整,应该首先判断是基本面问题还是市场情绪问题。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目前新能源行业基本面依然向好,需求旺盛且供给端在扩张产能,产业链景气度较好。近期的下跌主要是由于限电、经济数据等因素扰动,加之前期获利资金撤退,因此出现调整。从估值角度来看,与上半年相比,经过估值下修后新能源板块吸引力抬升,建议投资者关注。

(识别二维码观看每日经济新闻APP直播回放)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