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智能家电强推广告 应给用户一个说“不”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20:38:57

每经评论员 王珊

星新一1979年出版的微型小说《住宅问题》,描述了N先生被各种广告包围的惨象,在N先生居住的公寓中,墙上有精致的商业宣传片,厕所有话音和图片,用的酒杯、抽的香烟、收的信件上都有广告,当N先生受不了广告想看看窗外时,唯一的玻璃也映现出广告和文字。如今,这部科幻小说中的场景竟然照进了现实。

近日,有网友爆料自己购买的云米大屏冰箱出现强制播放广告的情况,并且广告无法关闭。9月28日,云米科技声明称,用户可以点击一键关闭,个别不实信息中的产品并非云米产品。

起初,笔者误将这条新闻当作了段子,因为难以置信。买个不便宜的智能冰箱回家,还要被强制看广告,且不说大屏幕广告能不能关,最终自己还得给大屏幕交电费和供网。怎么看,这都是超越笔者想象力的事情,令人啼笑皆非。但从媒体的报道和云米科技的回应来看,智能冰箱确实自带广告,且不太容易关闭。

这一事件引发争议的点主要有两个,一是云米科技是否应该在冰箱中植入广告,二是消费者是否拥有选择播放冰箱广告的权力。目前,云米科技未曾回复第一个问题,而是以“云米大屏冰箱一直可以一键关闭广告”回应了第二个问题。

其实,不只是云米科技,还有不少企业不会回答第一个问题。万物互联时代,任何物品都可能接入互联网、实现智能化,家电只是乘借这股东风的行业之一。今后,我们极有可能会和N先生一样饱受广告困扰,毕竟有屏幕的地方就会有广告,产品端的广告已经成为企业的一大收入来源。当然,从近年来的家电价格变化趋势可以看出,在某种程度上,这些广告也为我们分摊了智能家电的使用费用。

其实,消费者更关注第二点,因为这涉及到企业是否直接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尽管云米科技声明,用户可以一键关闭冰箱广告,并称网友曝料的冰箱是张冠李戴的产品。但从媒体报道中云米科技的客服回复可知,智能冰箱的广告只能设置十几秒息屏,在舆论发酵后,才表示会在七天内推出一键关闭广告教程,并且不可以永久关闭广告。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电视默认的开机广告,还是冰箱屏幕默认的播放广告,都不是企业想占领就占领的盈利高地。不让消费者知晓,未经过消费者同意,就将冰箱屏幕变成企业的免费广告场地,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受尊重权,也违反了广告法规定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住宅、交通工具等发送广告,也不得以电子信息方式向其发送广告”。

更何况,与一般的智能产品不同,智能家电主要存在于人们的私域范畴,除了要考虑到消费者的隐私安全,还应考虑消费者的使用体验。笔者相信,多数人都不会愿意在一个满是广告的家庭中生活。

对企业来说,应对消费者多点善意,多注重研发产品的实用性,而非本末倒置,以杀鸡取卵的营销方式,将消费者的终端变成自己持续盈利的工具。当然,这也给监管部门提了个醒,物联网时代,智慧产品的监管手段应及时跟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米科技 强制广告 智能家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