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拉闸限电后 企业应更加坚定走低碳转型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14:25:51

每经特约评论员 罗婧璇 贾明(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

近日,A股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与“能耗双控”相关的停产、限产公告,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8月17日印发了《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的通知,根据《晴雨表》,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今年上半年的能耗强度不降反升,为一级预警。

9月16日,《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出炉,方案指出,到2025年,能耗双控制度更加健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到2030年,能耗双控制度进一步完善,能耗强度继续大幅下降,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能源结构更加优化;到2035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全面节约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有力支撑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目标实现。

在笔者看来,电力供应不足,企业停工,这一现象看似给企业造成短期严重不利影响,但实质上是在“提醒”企业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限电”原因有四

综合来看,笔者认为“拉闸限电”有以下四大原因。

第一,我国发电能源结构依赖煤炭。长期以来,煤炭和石油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据较大份额,2020年我国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8%,而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仅占据24.3%。在“30-60”双碳目标下,必须减少煤炭资源使用,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进行能源结构转型。

第二,煤炭价格高企。近日,我国煤炭价格居高不下,尽管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已经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但煤炭价格不太可能出现断崖式下跌。一方面,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进一步推高煤炭成本,导致煤炭价格高企,电厂亏本运行;另一方面,北方地区即将进入冬季供暖状态,民生供暖需要得到保障,燃煤电厂不得停产。

第三,高耗能企业转型慢。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就已经提出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的“双控”行动。2017年,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2020年,我国提出“30-60”双碳目标。不难看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能源结构调整,然而,传统“三高一低”产业仍占较高比例,存在转型慢的问题。

第四,疫情下,中国企业面对海外市场盲目扩大规模,低质量生产,存在一定风险。

企业的四大应对策略

“限电”是高耗能企业面临的生产困境,需要注意的是,“限电”的本质不是简单地为了达成“能耗双控”目标,实质上是在促进企业低碳转型,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企业可以从以下四方面进行战略应对。

第一,把握碳中和大局,及早谋划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30-60”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且深刻的系统性变革,是未来几十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基调。能源转型是企业生产过程中面临的一个不可避免的难题,减少煤炭资源使用,依赖天然气、太阳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实现企业低碳价值创造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企业应当把握大局,尽早着手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二,处理好短期利益和长期发展的关系,避免盲目做大。经济发展与节能减排二者并不矛盾。低碳转型的根本目的在于企业长期高质量发展,企业应当处理好短期和长期利益,避免盲目扩张产能。

第三,改进生产流程和管理,降低能耗。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低、自主创新不足、生产要素成本增加等问题是阻碍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一方面,煤炭等资源价格高企,企业要能够预判到未来的能源电力价格上升通道;另一方面,碳排放交易权试点运行,预计未来碳排放成本将不断加大。企业要加快改进传统生产流程,减少高碳排放工艺,降低能耗。

第四,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低碳附加值。在低碳转型过程中,企业需要增强创新能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降低物耗能耗,提升产能利用率,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企业盈利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