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2021物业上市公司六维指标PK榜•在管面积|47家物企突破50亿平米,碧桂园服务跃至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15:25:36

◎上半年,47家物企在管面积突破50亿平方米,达到了53.063亿平方米,相比于2020年底增长了约10亿平方米,平均每家企业在管面积超1亿平方米的体量。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021年上半年物管行业快速驰骋,行业处在稳定上行阶段。

从51家已发布半年报的上市物企来看,除浦江中国、南都物业、特发物业、新大正未披露其具体的在管面积数据外,其余47家物企在管总面积突破50亿平方米,达到了53.063亿平方米,相比2020年底增长了约10亿平方米,平均每家企业在管面积超1亿平方米的体量。

备注:浦江中国、新大正、特发服务、方圆生活服务未公布该项指标

数据显示,有16家物企管理规模突破亿平方米关卡,总计达42.06亿平方米,占榜单总面积的80.79%。其中,保利物业、碧桂园服务、雅生活服务、恒大物业等4家企业在管规模在4亿平方米或以上;在管规模5000万~1亿平方米的企业有8家,1000万~5000万平方米的企业有20家。而包括宋都服务、烨星集团、兴业物联、星盛商业在内的4家企业在管规模仍不足1000万平方米。

整体来看,相较于2020年底,物业服务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头部企业聚集的趋势正在加快。如榜单第一名的碧桂园服务与最后一名星盛商业,二者在管规模体量差距进一步扩大至184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行业收并购速度进一步加快,其中不乏出现“大鱼吃大鱼”的现象。如,今年2月底,碧桂园服务斥资49.64亿元收购蓝光嘉宝,后者为其贡献了在管面积约1.3亿平方米,合同管理面积约2.19亿平方米,从而实现了在管面积规模的跃升,超过彩生活,占据榜首位置;另一家典型物企则是合景悠活,今年上半年合景悠活并购雪松智联和上海申勤,两宗并购各为其新增在管面积8600万平方米和2400万平方米,助力合景悠活进入在管规模1亿平米的俱乐部。

依据各物企公告,多数物企将会持续加大收并购、市场外拓等规模扩张手段,预测2021年下半年行业的收购事件会越发高频,部分物企通过收并购和市场拓展均将朝大型物企靠拢。这不仅显示了企业对行业发展形势的看好,更显示了未来企业加速成长的态势,在行业内等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相较于头部物企,中小型物企在这一指标上则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在管面积不足5000万平方米的物企由去年底的20家增至24家,占比51%。而这24家物企总在管面积5.613亿平方米,尚不及碧桂园服务一家的管理面积;其中,还有4家物企在管面积尚不足1000万平方米。

不过,相较于去年底来说,排名垫底的星盛商业在管面积也有着一定增长,从0.016亿平方米增至0.032亿平方米,增长幅度达到了118.7%;而宋都服务与烨星集团则维持了其规模。

(2021物业上市公司六维指标PK榜,由每经记者根据企业中报整理)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业中报 PK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