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2021物业上市公司六维指标PK榜·第三方面积|20家物企第三方面积占比超五成,彩生活以98.5%占比居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17:30:10

◎上半年,已有包括彩生活、雅生活、碧桂园服务、金科服务等9家物企第三方在管面积超过了1亿平米,而在2020年底超过1亿平米的仅彩生活、雅生活和碧桂园服务三家,甚至更出现了第三方面积超过3亿平米的两家超级物企:彩生活、雅生活。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第三方外拓已成为行业规模增长的引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共有39家物企在2021年半年财报中披露了总在管面积中来自第三方的面积数据,有20家物企第三方在管面积占比超50%。

榜单显示,第三方在管面积呈现梯队化格局。2021年上半年,已有包括彩生活、雅生活、碧桂园服务、金科服务等9家物企第三方在管面积超过了1亿平方米,而在2020年底超过1亿平方米的仅彩生活、雅生活和碧桂园服务三家,甚至更出现了第三方面积超过3亿平方米的两家超级物企:彩生活和雅生活。

备注:华发物业服务、中奥到家、绿城服务、浦江中国、方圆生活服务、兴业物联、中骏商管、越秀服务、荣万家、祈福生活服务、新大正均未披露该项指标

其中,彩生活仍以第三方在管面积3.54亿平主米、98.5%的占比稳居榜首;雅生活则以3.43亿平方米的第三方在管面积紧随其后。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统计有披露第三方在管规模的32家物企,平均第三方系在管规模占比为50.8%,比上年同期40.6%增加近10个百分点。第三方系规模已能与母公司系分庭抗礼,表明行业已逐步向独立业务迈进,逐渐摆脱对房企母公司关联业。

事实上,第三方系的规模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收并购市场的持续火热,成为多家物企实现跨越式增长的最佳利器。如合景悠活、第一服务、奥园健康、和泓服务、世茂服务、时代邻里与碧桂园服务等物企,均通过收并购的举措实现规模翻倍增长,甚至有部分物企达成2倍以上的大跃进式增长。

今年上半年,合景悠活第三方在管面积增速较2020年底大幅增长1043.12%,位居行业首位。主要原因是期内并购雪松智联和上海申勤,两宗并购各为其新增在管面积8600万平方米和2400万平方米,助力合景悠活进入在管规模1亿平方米的俱乐部;另外,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收购蓝光嘉宝,为其贡献了近1.3亿平方米的第三方在管面积,持续扩大与其他物企的规模差距。

与上述三家物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新上市企业星盛商业、新希望服务、烨星集团第三方在管面积排在了榜单最后。

其中,新希望服务对母公司新希望集团的依赖程度在行业中处于高位。2019年以前,新希望服务来自独立第三方的在管项目为0个,直到2020年前三季度,新希望服务才向外开拓出2个第三方的项目。截至报告期内,新希望服务在管面积中来自于第三方物业的面积为210万平方米,占比仅为17%,同比提升16.9%。

在今年年中业绩会上,新希望服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静表示:“未来公司会重点加大第三方业务的拓展,加大外拓和收并购的力度。在并购领域,公司的优势是新希望集团产业链加持和较高的盈利水平。”

另外,依据各物企公告,多数物企将会持续加大收并购、市场外拓等规模扩张手段,预测2021年下半年行业的收购事件会越发高频,第三方在管面积将再上一个台阶。

(2021物业上市公司六维指标PK榜,由每经记者根据企业中报整理)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业特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