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不受“猪周期”影响?饲料添加剂厂商驱动力扩张产能平抑厂房拆迁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8 14:11:31

◎驱动力的9000吨造血营养产品建设项目并不是单纯的产能扩张,而是公司为防止“拆迁风险”而提早准备。这“年产9000吨”产能的规划中,已经包含了公司原有年产6000吨造血类产品产能消失的可能。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梁枭    

在猪周期下行、猪价下跌背景下,位于养殖产业上游的驱动力(838275,OC)却没有停下产能扩张的步伐。按照此前披露的进程,驱动力位于广州(清远)产业转移园的厂房在8月20日就有新建生产线投产。据了解,该厂房承载驱动力年产9000吨造血营养产品的新增产能,而此前驱动力的相关产能为6000吨。

作为将要在北交所上市的新三板精选层66家公司之一,驱动力是饲料加工行业的生产商和服务提供商。简单来说,驱动力的主营产品就是饲料添加剂,帮助鸡、鸭、牛、猪等家畜提高造血能力、防贫血。

猪饲料是占比最高的饲料种类,猪周期对公司的影响几何?驱动力董事长、总经理刘平祥曾在2020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从过去8年公司的业务走势看,公司业务基本不受猪周期的影响。实际上,据驱动力披露,产能扩张也和公司此前厂房及宿舍可能被“拆迁”有关。

主营业务是帮动物“造血”

驱动力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销售具有提升动物造血能力的添加剂预混料、其他功能的添加剂预混料,同时销售饲料添加剂和原料等。

按照驱动力的说法,动物食用含有公司产品的饲料后能在短期内提高血液红细胞数量和血红蛋白含量,有效改善或解决集约化饲养动物普遍存在的贫血现象,从而提高免疫力、减少贫血所致易感动物、有效预防猪瘟等疫情,并能促进生长,显著改善肉质。

家畜的“贫血”现象有多严重?驱动力在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中曾援引丹麦AnneMetteScrunzHanl在《国外畜牧学(猪与禽)》杂志中发表的《警惕仔猪缺铁性贫血》一文相关数据:美国、丹麦、加拿大、挪威等发达国家高达75%的猪场中,血红蛋白水平低于110g/L(达标值),而中国则有95%的猪场存在贫血情况。缺铁性贫血和血红蛋白浓度低于90g/L(严重贫血)的仔猪占20%。

动物贫血会有什么影响?上述文章提到,由于仔猪出生后不能及时得到铁的补充和丰富的营养饲养供给,经常在出生后15天~28天内发生贫血症,发病率可达30%~50%,死亡率达15%~20%。很多动物的亚健康状况都与贫血有关。

不过目前,我国添加剂预混合饲料在全国工业饲料中的占比仍然较低。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25276.1万吨,其中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产量594.5万吨,占比仅有2.35%。但从产值来看,饲料添加剂的占比已经不低。2020年全国饲料工业总产值9463.3亿元,其中饲料添加剂产品总产值932.9亿元,占比接近9.86%。安信证券一份研报指出,饲料添加剂及添加剂预混料是饲料工业行业内经济附加值最高的细分行业。

而驱动力瞄准的造血产品,其实是饲料添加剂中更加细分的市场。驱动力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48.38万元,同比增长15.3%,净利润2040.11万元,同比增长30.3%。

猪周期影响有多大?

根据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和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联合发布的《2021年6月份全国饲料生产形势》,今年上半年全国猪饲料产量6246万吨,占全国饲料总产量的44.82%。

那么,作为一家饲料添加剂厂商,猪周期对驱动力的影响有多大呢?此前,在全景网召开的驱动力2020年业绩说明会中,曾有投资者问及“猪肉价格下跌对公司的影响”。

驱动力董事长、总经理刘平祥回答道:“公司产品在饲料成本中占比不大,所以猪肉价格的波动对公司产品生产销售影响不大。另外,我们无法判断猪肉价格未来的走势,从过去8年来公司的业务走势看,我们的业务基本不受猪周期的影响。”

不过从半年报的数据来看,猪周期下行至少对驱动力的应收账款造成影响。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应收账款3923.43万元,较2021年初增长30.44%,主要原因为上半年猪价大幅下跌,部分养殖类客户资金紧张应收账款回笼滞后所致。

如果说猪周期会影响驱动力,那么这一影响的传导也需要过程。猪周期的轨迹一般是:肉价高——母猪存栏量大增——生猪供应增加——肉价下跌——大量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肉价上涨。“肉价下跌”到“生猪供应减少”需要过程,而生猪数量才是决定饲料需求量的主要因素。

尽管近期猪价下跌,但生猪存栏量却并未减少,换句话说,“供过于求”也是猪价下跌的原因之一。农业农村部官网数据显示,从去年三季度到今年二季度,全国生猪存栏量分别是3.7亿头、4.07亿头、4.16亿头和4.39亿头,呈持续增加走势。因此猪周期对饲料相关企业的影响或许尚未显现。

产能扩张和房屋“拆迁风险”有关

尽管猪周期仍处于下行阶段,但驱动力却仍然在扩张产能。据驱动力8月9日公告,承接公司年产9000吨造血营养产品建设项目的全资子公司广东三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三行)已经取得了两条生产线的生产许可证书,预计于2021年8月20日正式投产。

此前在2020年12月驱动力发布的《公开发行说明书(报会稿)》中,驱动力曾称拟使用募集资金1.03亿元投入年产9000吨造血营养产品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项目的建设期为24个月。

同时驱动力还披露称,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造血类产品产能为6000吨。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造血产品类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5.35%、39.33%、29.35%。

为何现有产能不满且产能持续下滑,驱动力还是选择扩产?其实也和公司租赁的房屋可能面临“拆迁”有关。

驱动力在上述《公开发行说明书(报会稿)》中披露,公司向一位邝姓出租人租赁的共计4700平方米厂房及宿舍未取得房屋产权证,存在被认定为违章建筑的风险。若上述房产被认定为违章建筑,公司未来存在因搬迁而遭受经济损失的风险。

驱动力表示,为解决上述租赁房屋未来可能的拆迁问题,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广东三行在广州(清远)产业转移工业园园区内拍得一块土地,以建设“年产9000吨造血营养产品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公司先期已用自有资金投入该项目建设。项目投产后,公司不再存在因可能的搬迁问题导致生产经营上的重大不确定性,有利于公司长期的生产经营规划。

也就是说,驱动力的9000吨造血营养产品建设项目并不是单纯的产能扩张,而是公司为防止“拆迁风险”而提早准备。这“年产9000吨”产能的规划中,已经包含了公司原有年产6000吨造血类产品产能消失的可能。

为了进一步了解猪周期的影响以及产能扩张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驱动力证券部电话,且发送采访函到驱动力的官方邮箱中,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驱动力 猪周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