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卜宪录: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 网络安全重任在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7 18:46:10

◎网络安全方面,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卜宪录认为,攻击和威胁变得越来越专业,越来越复杂,经济利益驱动越来越明显。对于企业和客户来讲,当然就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网络安全领域的标准和门槛差异方面,卜宪录认为表示,这是一个大家共同探索和演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大家都在学习摸索和实践。这时候能做的就是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用包容的理念互相借鉴和学习。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卜宪录。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开幕式上,思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卓克在演讲中表示,“随着我们开始慢慢摆脱疫情的影响,政府、企业、学术界和我们所有人团结起来寻找世界问题的解决方案至关重要。思科将数字化发展视为经济增长、完善政府工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契机,思科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加美好、公平、包容性的未来,这一愿景与本次大会‘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不谋而合。”

近年来,思科也在积极谋求转型,从早期的硬件业务不断向软件和云业务拓展,在思科2021财年第四季度的财报中,营收和净利润同比都呈现了较好的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加速了全球数字化的发展,但随之而来网络安全的问题也日益突出。网络安全行业在全球发展过程中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行业呈现了怎样的发展趋势?9月26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受邀参加此次互联网大会的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卜宪录。

针对基础架构和设施的网络攻击问题突出

NBD:从产业互联网发展到工业互联网,我们近年来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加大力度布局数字化、智能化,当然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网络安全问题也凸显出来,您怎么看当前互联网和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阶段?

卜宪录:结合思科在国内外的实践,我们看到三个非常明显的趋势。第一,数字化进程、数字化转型在加速,其代表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在极大地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带来很多新的风险敞口。

第二,疫情进一步加速了数字化转型,同时它也带来更多的安全威胁和挑战。在疫情期间针对远程教育和远程办公的攻击增加了60%。

第三,攻击和威胁变得越来越专业,越来越复杂,经济利益驱动越来越明显。对于企业和客户来讲,当然就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NBD:所以数字化也是双刃剑,在带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暴露了出来?

卜宪录:凡事都是两面的,应对这种新型的威胁和挑战,我觉得有几个方面是业界要共同努力的:

首先,国际合作是很重要的一个层面,互联网是没有国界的,很难追踪攻击和威胁从哪里来。应对这种无边界的挑战,必须通过国际合作来应对,共同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其次,在网络安全行业的层面,大家也要不断加速技术的进步,打造无边界、零信任和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确保任意客户在任意设备上,任意时间可以安全高效地访问任意应用。

NBD:具体来说,您觉得现在哪方面的网络安全问题是比较突出的?

卜宪录:代表性的攻击包括勒索软件、DDOS拒绝服务攻击和APT攻击。尤其是针对基础架构和设施的攻击造成的损失,包括针对电力系统、能源管道系统、医疗设施的攻击,都给大家的生活和社会的运行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还有针对企业的网络攻击,比如说,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金融、互联网行业的企业,任何拥有大量重要客户信息的行业,都有可能面临大规模的数据泄露或者被勒索导致的业务停产。

所以说我们在后疫情时代,快速恢复经济,保证业务连续性,保持全球运作等层面都是企业要应对的挑战。为了保证一些国内外跨国企业在全球业务的连续性、供应链的顺畅,思科通过全球化布局,提供了完整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保障客户全球运作和连续生产。

网络安全为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NBD:我们知道,疫情加速了全球数字化进程,那么在这一轮数字化中,思科在网络安全领域进行了哪些布局?

卜宪录:我们大概有三个面向在做:第一个面向是本地客户,思科植根中国近30年,在中国建立了全球第二大的研发中心和服务中心,为中国企业提供本地化支持、提供相应服务和解决方案。

第二个面向是请进来。随着外商投资法的落地,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到中国来拓展业务,我们的网络安全业务也为跨国企业进入中国提供落地支撑。

第三个面向是走出去,有很多国内的领先企业,他们希望有全球化的拓展业务,包括“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东盟等各个方向。企业出海时,要符合国外的一些标准和当地的一些合规的要求,同时也要符合我们国内的标准和要求。得益于思科的全球化运营基础和实践,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推动全球扩展。

在这三个方向上,我们都扮演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NBD:您刚刚提到了不同国家对网络安全会有不一样的门槛和标准,怎么看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标准和门槛差异?

卜宪录:这是一个大家共同探索和演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大家都在学习摸索和实践。这时候能做的就是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用包容的理念互相借鉴和学习。

NBD:对比国外,怎么看当前中国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

卜宪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个非常好的理念。中国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网络安全是保驾护航的基础。我们能看到当前中国有很多相应的实践,有很多理念,在网络安全这个行业、生态系统里面,大家都非常活跃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互联网、数字化技术在发展过程中,网络安全应该是与之相配套的,而当前,中国的互联网、科学技术还在不断发展和摸索的过程中,且仍保持了高速发展,所以网络安全也是重任在肩,我们也要与时俱进。

NBD:网络安全行业当前仍处于不断变化和发展期,思科实行本地化战略,如何保持技术的创新性?

卜宪录:思科在中国投资了一个很大的本地的研发中心,基于本地需求,服务全球客户。中国涌现了大量全球排名靠前的互联网公司和科技公司,能够很好地反映本地需求和全球化需求。我们和他们有非常深入的沟通和配合,在沟通和配合的过程中,就需要本地的研发中心,一方面作为思科全球研发中心的一部分,另外也肩负了很重要的使命,即服务好本地客户,给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需求。在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在全球都是领先的,很多新鲜的主意、需求也是来自于本土的一些头部客户,在与他们合作、深入配合的过程中,我们也会持续加大创新方面的投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思科 卜宪录 产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 数字化 网络安全 勒索软件 DDOS拒绝服务攻击 APT攻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