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拾比佰:超10%营收属于“限制性产能” 向非家电领域拓展成效不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19:44:56

◎记者注意到,虽然拾比佰的产品属于新材料行业,但其部分生产线,却也被划入限制类产能,这也是其面临的风险之一。

◎拾比佰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家电领域,这是该企业面临的较大风险之一。在此前的公开发行说明书中,拾比佰也提示了这一风险,并在首轮问询回复函中提出,“对自身的定位一直为高端材料的跨界运营商和服务商,并不拘泥于在家电行业发展。”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北交所利好消息刺激下,9月3日后的6个交易日内,精选层挂牌企业拾比佰(831768,OC)股票涨幅累计超过了100%,截至目前,其股价也未回落多少,仍保持在16元以上的历史高位。

拾比佰主营业务为金属外观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新材料行业,产品主要用于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灶具等家电的面板、背板等,过去几年,其业绩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今年上半年,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幅更是达到70.16%、213.64%。

7月份,拾比佰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国内家电用复合材料行业总体处于完全市场化竞争的状态,由于生产数量巨大,家电企业对于外壳用材供应商的选择普遍会比较谨慎,在形成稳定供货关系后一般不会轻易更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产品主要集中在家电行业,拾比佰也表示,销售受下游家用电器行业影响较为明显,因此公司多年一直在为向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跨界发展,进行技术和产品相应储备。但从营收来看,截至目前,拾比佰的非家电领域收入年度占比在5%以内,拓展成效不明显。

部分生产线被列为限制性产能

如何准确解释拾比佰的产品业务,曾引起股转系统的关注。

在此前提交的精选层挂牌申请文件中,拾比佰自我介绍主营为“金属基外观复合材料”,但这一说法在首轮问询的首个问题就被要求说明概念来源,并确认“是否属于行业通用概念”。

在回复函中,拾比佰解释称,近年来家电行业出现了彩晶玻璃或丝印玻璃这一类的家电外观用玻璃基复合材料,“金属基外观复合材料”是为了区别于玻璃基外观复合材料而进一步明确的,其本意与“金属外观复合材料”为同一意思,是指以金属基板为基础进行复合加工后的复合材料。

根据产品复合方式不同等,拾比佰的主要产品又可细分为预涂板(PCM)、覆膜板(VCM) 轻量化金属复合板(MCM),其中PCM板、VCM板是核心产品,年度合计占比 90%以上。与此同时,MCM板的收入占比虽然较低,但其毛利率最高,拾比佰介绍称,MCM板为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具有轻量化、低成本、高性价比的特点,可应用于电视机背板、室内装饰墙、建筑幕墙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拾比佰的产品属于新材料行业,但其部分生产线,却也被划入限制类产能,这也是其面临的风险之一。

公开发行说明书中,拾比佰披露,珠海拾比佰彩图板有限公司 1996 年第一条生产线和珠海拾比佰彩图板有限公司 2008 年第二条生产线涉及限制性产能,前者主要生产VCM板,后者为联合产线,即可生产PCM板,又可生产VCM板。

据披露,2018年~2020年,2条限制类产线产品对应的销售金额分别为 1.19亿元、7759.46万元、1.3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14.85%、9.69%、11.89%。

“目前上述限制类产能仍被允许继续正常生产经营。”拾比佰在公开说明书中如是表示,其还称将通过扩大非限制类产能、改进工艺、节能、清洁生产等方式降低限制类产能占比。

大客户营收占比较高

根据拾比佰挂牌精选层时发布的公开发行说明书,过去三年,拾比佰营收复合增长率为19.27%,增长较快,具体来看,2018年~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是7.98亿元、8.0亿元以及11.35亿元,增幅主要集中在2020年。

拾比佰在公开发行说明书中介绍,其主要的客户群体为家电代工厂商和家电品牌厂商。报告期内,公司直接供应的家电品牌厂商客户有美的、松下、格力等知名家电品牌厂商;此外,公司的家电外观复合板产品也通过家电代工厂商及结构件供应商,间接供给创维、海信、华为、小米等家电品牌厂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2020年,拾比佰前五大客户贡献的销售收入分别是4.02亿元、4.37亿元以及7.07亿元,收入占比分别达到了50.42%、54.57%以及62.32%,主要客户相对集中。

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拾比佰应收账款也对应“水涨船高”,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末,其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1.52亿元、1.3亿元和2.32亿元。

对此,拾比佰称,目前,客户信用和回款情况整体良好,应收账款的质量较好。为应对坏账风险,拾比佰也提出了应对策略,首先是严格控制赊销程序,对应客户的回款速度纳入业绩考核中,在关注销售金额的同时,更关注销售回款的进度;其次,完善客户信用管理,关注客户生产经营状况;再次,合理选择优质客户,有效把控风险。

今年8月中下旬,拾比佰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实现营收7.32亿元,实现净利润4602.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0.16%、213.64%,实现大幅度增长,其中,PCM板、VCM板、MCM板收入分别是4.21亿元、2.74亿元以及930.62万元。

根据今年半年报,截至2021年6月30日,拾比佰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2.31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约为26%,其中前五大客户的应收账款合计1.62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66.67%,包括长虹集团、美的集团、海信集团等知名家电企业。

非家电领域拓展尚存风险

拾比佰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家电领域,这是该企业面临的较大风险之一。在此前的公开发行说明书中,拾比佰也提示了这一风险,并在首轮问询回复函中提出,“对自身的定位一直为高端材料的跨界运营商和服务商,并不拘泥于在家电行业发展。”

从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变动来看,拾比佰对单一行业的业务依赖、受下游行业影响就有所显现。

今年上半年,拾比佰PCM 板收入同比增幅为87.92%,主要原因就是上半年大宗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在不调整消费终端产品价格的情况下,下游客户出于成本控制考虑,对PCM 板的需求有所上升。

此外,拾比佰的MCM板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884.98万元,降幅为48.77%,对此,拾比佰解释称,目前,轻量化金属复合板主要应用于电视机领域,受电视机终端客户销售量下降影响。

拾比佰称,为了促进业务多元化发展,降低对单一行业的业务依赖,提高抗风险能力,以及提升公司的盈利空间,公司多年一直在为向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文化教育、建筑装饰、计算机行业跨界发展进行技术和产品相应储备。

不过,根据首轮问询回复函披露,2018年~2020年,拾比佰在非家电行业领域的销售收入分别是1890.37万元、3722.90万元以及3926.56万元,收入占比分别是2.37%、4.65%、3.46%,变动幅度并不明显。

据拾比佰介绍,其向非家电行业拓展的优势包括在家电家居一体化的趋势下,家电与家居外观未来将趋于一致性、和谐性;公司已经布局建材行业的推广步骤等。

同时,拾比佰也坦诚,向非家电行业的拓展存在风险,例如,投入成本高,业绩回报周期长,“一种新材料在某个行业应用往往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研发和技术积累……较高的投入成本及较长的业绩回报周期,可能使得公司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9月26日,记者通过邮件尝试采访拾比佰,但截至截稿未能得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拾比佰 精选层 北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