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自主新能源车增长迅猛,但在这类车市的市占率还不足1%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14:21:18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尽管自主品牌当前在电动车市场发展迅速,但在混动车市场的占有率依然不高。

据日前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混合动力汽车行业全景图谱》显示,目前国内混动乘用车销量主要以广汽本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及东风本田等日系合资品牌车型为主,市场份额分别为27.3%27.6%23.2%20.9%,合计占据国内混动车99%的市场份额。而自主品牌中仅吉利汽车排名相对靠前,但市场份额仅为0.2%

事实上,相关部门在政策层面推动电动车发展的同时,并没有放弃鼓励车企发展混动车型。去年10月,由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以下简称技术路线图2.0”)中提出,至2035年,国内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各占50%,混动新车占传统能源乘用车的比例在2035年达到100%,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

“技术路线图2.0”还从市场需求角度预测,2025年、2030年、2035年我国汽车产销年规模分别为3200万辆、3800万辆、4000万辆。据此测算,到2035年,混合动力汽车(HEV)销量或超过2000万辆。

“未来如果能源源头或充电基础设施等问题能够解决,纯电动仍是主流方向。但如果问题仍无法解决,未来5~8年势必往优质高性能混合动力汽车方向发展,增长态势不容小觑。”前瞻产业研究院在相关研究报告中表示。

在此背景下,具有先发优势的日系品牌也在不断加强宣传攻势以巩固其市场地位。作为国内拥有最多混动车型的合资车企,广汽本田通过“续航挑战”等方式体现其混动车型的技术优势。在广汽本田锐·混动联盟第三届极限挑战赛上,其旗下4款锐·混动联盟车型在60升标定燃油量条件下,平均续航里程已超过2500公里。其中,凌派(CRIDER)锐·混动的续航里程为2994.2公里,换算每百公里耗油量约为2升。

截至目前,广汽本田锐·混动联盟累计销量已达到近30万辆,年平均增长率201%,约为行业整体增速的4倍以上。

而面对这一市场风口,自主品牌也在加速进军混动车市场。如,吉利、长安、长城、奇瑞等多家自主品牌相继推出自己的混动技术;广汽传祺则通过技术导入的方式,将丰田第四代THS混动系统搭载于旗下车型。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认为,“未来混动汽车的覆盖率将会超过纯电及燃油车,成为应用最广的技术。在此基础上,自主品牌猛攻混动技术,对形成自身的创新能力非常重要。” 但也有观点认为,与日系品牌相比,自主品牌混动技术的表现还未通过市场检验,口碑效应并未形成,这或对消费者的最终选择有一定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