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273天,“乌镇之光”超算中心落成,浙江“最强大脑”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5 20:00:45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25日,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展首日,“乌镇之光”超算中心也迎来了落成仪式。据了解,“乌镇之光”超算中心计算能力达到同期国际一流水平,填补了浙江省在大型超算中心上的空白。此外,中心采用创新性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建成后委托商业公司经营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11月23日,“乌镇之光”暨年产20万台高端服务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启动建设,历经273天,超算中心正式落成。

超算中心建成后,将为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高校、党政机关等用户提供算力支持,并通过连接全国各大超算中心,打造覆盖全国的超级计算服务网络,吸引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半导体、新材料等关联产业企业落户智能计算产业基地。

落成典礼上,桐乡市委书记齐力表示,依托“乌镇之光”超算中心这一名副其实的“浙江最强大脑”,桐乡将聚力打造“浙江算力小镇”,集聚超算、人工智能计算等多种算力资源,积极引入芯片及服务器研发制造、生物医药、智能驾驶等关联产业,形成丰富多元的智能计算产业生态,聚焦“芯片产业”和“高性能超级计算”两大发展主题,高起点、一体化推进“一基地三中心”(智能计算产业基地,“乌镇之光”超算中心、生态中心、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为桐乡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新兴产业的提质升级、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乌镇之光”超算中心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乌镇之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