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实控人1.56亿股将被拍卖 三峡新材控制权或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22:33:24

◎根据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许锡忠直接持有和控制三峡新材3.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8.14%。如其持有的1.56亿股股票被拍卖,其持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将下降到14.69%,可能导致三峡新材实际控制人变更。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魏官红    

9月23日晚,三峡新材(600293,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22日收到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执行裁定书,公司实际控制人许锡忠名下1.56亿股三峡新材股票将被拍卖。

根据公告,许锡忠直接持有和控制三峡新材3.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8.14%。如其持有的1.56亿股股票被拍卖,其持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将从28.14%下降到14.69%,可能导致三峡新材实际控制人变更。

实控人身陷多起纠纷

据三峡新材公告,华龙证券与许锡忠、深圳滕润盛世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执行标的15.13亿元,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了被执行人许锡忠提供质押的2.07亿股公司股票。

目前,许锡忠直接持有三峡新材2.07亿股份,并与公司第四大股东海南宗宣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和第五大股东当阳市国中安投资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许锡忠直接持有和控制公司股份合计3.26亿股,占公司股本28.14%,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次将拍卖许锡忠直接持有的公司1.56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13.45%),将导致公司实控人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从28.14%下降到14.69%。“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变更”,上市公司表示。

实际上,这并不是三峡新材第一次出现实控人变更的风险,实控人陷入的纠纷也不止与华龙证券方面。

5月1日,三峡新材曾公告称,因为与华融证券的合同纠纷,经法院裁定,查封、冻结或划拨被执行人海南宗宣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许锡忠一致行动人)、许锡忠的财产(以4.86亿元及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申请执行费、执行中实际支出的费用等为限)。

今年7月,三峡新材披露,许锡忠直接持有和控制的公司28.14%股份100%质押。质权人华融证券诉许锡忠合同纠纷仲裁一案,许锡忠收到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

由于许锡忠没有履行生效仲裁裁决书确定的内容,华融证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立案执行,该强制执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三峡新材2020年11月20日公告,公司当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许锡忠家属通知,许锡忠因其个人涉嫌骗取贷款罪,被广东省普宁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而根据今年7月25日公告,许锡忠仍处于取保候审阶段。

去年亏损20亿元

一方面是公司实控人纠纷不断,另一方面,三峡新材的经营业绩也陷入困境。

三峡新材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21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归母净利润-1.06亿元,2020年同期为-6.43亿元,亏损幅度收窄。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本部玻璃及玻璃深加工板块生产经营正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恒波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受诉讼及合作银行收贷影响,经营情况同比未发生实质性好转。

根据介绍,三峡新材主要有平板玻璃及玻璃深加工、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销售及服务两大业务,在2021年上半年,两项业务营收分别为11.87亿元和2.92亿元,其中移动互联网终端业务恒波公司营收同比减少4.43亿元。

2016年,三峡新材利用募集资金21.7亿元收购恒波公司100%的股权,公司新增移动互联网终端业务,收购完成后,2016年至2018年恒波公司累计完成扣非后净利润约8亿元,但其在2017年达到业绩顶峰后直线下滑。

这也直接导致三峡新材总营收的下滑,2017年~2019年,三峡新材营收分别为120.50亿元、94.22亿元及31.82亿元,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259.22%,但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下降21.81%、66.23%。

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25.78亿元,净利润亏损20.65亿元,同比2019年净利润1082.36万元,下降19176.69%。

实际上,2021年1月28日晚,三峡新材在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后,就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当时公司公告称,亏损原因为该年度计提商誉及商标减值、应收账款坏账金额较大,上交所要求三峡新材披露商誉减值的计提时点是否准确,以及是否存在集中计提大额商誉进行财务“大洗澡”的行为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峡新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