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今日资本、字节跳动争相入局 资本涌向物流科技:谁将成为“头号玩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21:28:27

◎技术再先进,理念再超前,但投资人看重的还是交付、销售这样的硬指标。科技需要有对星空的仰望,需要有感性色彩,但对于一家初创型企业的长线观望,脚踏实地的数据和不断攀升的规模数字仍是第一位的。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改变世界的机器人长什么样?

近日,箱式仓储机器人系统企业海柔创新宣布连续完成两轮(C轮、D轮)融资,总金额超2亿美元。其中,D轮融资由今日资本领投,领投C轮的五源资本以及红杉中国、源码资本、联想之星等一众豪华资本跟投。截至目前,海柔创新已经完成七轮融资,并在一年内完成B+、C、D三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个月前,物流科技赛道就曾聚齐几乎相同阵容的资本圈大佬。7月19日,星猿哲科技宣布完成今日资本领投的3500万美元B轮融资,高榕、五源、源码资本等跟投。星猿哲科技是一家物流商品分拣、拆码垛、工业上下料与装配等3D视觉拣选方案提供商。

对于投资星猿哲科技,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难掩对创始团队的喜欢,“这帮会写paper的博士生小哥哥,创业三年,没有江湖霸气,却拥有核心技术和执着的使命感”,并表示相信他们“也许能搞出改变世界的机器人”。

事实上,AI从可选项到必选项转变的背后,资本是最大的推动力之一。时至今日,AI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与落地早已不是什么新概念,已经过了时间检验,在资本狂热与冷静的数个周期轮换之后,才开始步入稳态。

无论技术何以造梦,还需理想照进现实。在一级市场收获鲜花与掌声无数的“搞科技”的年轻创业者们,沿着商业和资本的路径,最终不得不站在二级市场大门口等待检验。

到那时,或许才能回答这个问题:什么才是改变世界的机器人?怎样创造改变世界的机器人?

物流科技赛道再掀资本热潮

除一级市场不断传来好消息外,上半年,物流科技赛道也迎来新一波上市潮。

5月25日,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企业中科微至成功科创板IPO过会。成立于2016年的中科微至股东包含了中金资本、中科创星、深创投、松禾资本等知名机构。

紧接着,6月11日,北京证监局披露,极智嘉已与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科创板挂牌上市。成立至今,极智嘉共拿到了7轮融资,背后不乏GGV纪源资本、高榕资本等明星机构。而在全球AMR市场上,极智嘉占有率高达10%。

7月29日,上海证监局官网披露,中国邮政旗下中邮科技已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于科创板上市。中邮科技成立于2002年,主要产品包括智能物流装备(分拣、传输、仓储、终端)、智能专用车,主打产品为交叉带分拣机、扁平件分拣机等。在完成四家公司重组整合后,全新的中邮科技在一年内实现了转制、引战、股改等一系列动作。

而继德马科技和兰剑智能先后登陆科创板后,中科微至、极智嘉以及物流科技“国家队”也终于先后踏上IPO征程,物流科技赛道迎来了新一轮上市潮。

不止于此,巨头加码物流赛道的野心也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显露,物流科技是第一枪。

启信宝信息显示,8月25日,上海道趣跃动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李飞,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海关监管货物仓储服务;数据处理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等。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字节跳动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持股。

这是抖音近段时间不断向物流赛道全力进击的侧写。7月下旬抖音方面曾发出通知,要求8月1日起需使用抖音提供的电子面单进行打单发货,且适用范围仅覆盖商家在抖音的自营店铺,不涉及跳转到淘宝、拼多多等平台的商品订单。

又一巨头业务扩围,为物流市场释放出了强有力的增长信号,而随着其对物流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的加码,物流科技或将成最先受到巨头影响的领域。

AI“疯长” 千亿市场亟待破局者

Logistics IQ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5年全球仓储自动化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为11.7%,2025年全球仓储自动化市场将达到270亿美元。

单就仓储自动化这一细分市场就已是千亿规模,整体物流科技赛道的想象空间毋庸置疑。

记者通过梳理物流科技玩家近半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发现,伴随一大批技术逐步在物流领域应用成熟,规模性商用作为下一阶段的开局也已箭在弦上。这或是物流科技成为未来最具确定性、最具投资价值的物流领域之一的主要原因。

逐本溯源,2015年是一道分界线,自此开启了物流科技企业“疯长”之路。

2015年1月28日,诺力股份登陆A股主板;同年6月11日,音飞储存在上交所挂牌,2016年8月18日,今天国际在深圳创业板上市,2020年6月2日,德马科技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同年12月2日,兰剑智能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也是在2015年前后,国内一大批自动化仓储及智能物流机器人玩家初露头角,极智嘉、快仓、海柔创新、灵动科技等行业“头号种子”迅速获得资本关注,不断发展至今。

物流科技上市公司往往是物流头部企业,大型制造企业的上游设备、系统的供货商,物流、制造赛道虽不“性感”,但发展步伐始终处于行业增长前列。随着这类企业技术研发的投入,物流垂类科技企业自然越来越多地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不仅是物流科技公司近期备受资本市场关注,“AI四小龙”中的云从、旷视均过会。

事实上,2015年这道分界线的前一部分,无论是自动化仓储、智能机器人等集成商,还是任一单一技术模块的“零件商”,市场份额大多被国外企业占领。2015年后,一大批具有强研发实力、集成能力的国内物流科技企业渐渐抬头,不断夺回市场。这也是为什么一大批明星资本挤破脑袋想要进入的另一重要原因。

我国拥有先进的制造业、流通业,特别是伴随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业务流程、应用场景等的复杂度较高,天然具备打磨物流科技技术、产品、系统、服务的条件,让国内物流科技玩家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正因如此,进军海外市场也成了一众物流科技企业的坚定选择。“海外市场的扩张和本地化将会是未来海柔创新的大方向,”陈宇奇讲到。据他所言,海外客户非常看重投资回报率、产品质量、稳定性、售后服务和及时响应等,与海外本土仓储机器人企业相比,国内企业在项目成本、技术、定制化能力等多方面占据着较大优势。

但即便如此,纵观国内物流科技市场,整体仍旧小而分散,市场集中度不高,没有所谓的巨头企业,千亿战场亟待一个破局者。

谁将成头号玩家?

徐新在今年两次下注物流科技公司之时,都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创始人及创始团队的形象。对于海柔创新的投资,徐新就评价其创始人陈宇奇是个“一根筋”,死磕到底的人。

相比于对星猿哲科技创始团队的高度期望,徐新对陈宇奇是高度信任。“陈宇奇对客户特别好,不管多难交付的项目,他都严格把控,做到100%交付,没有一个项目烂尾。”徐新说。

技术再先进,理念再超前,但投资人看重的还是交付、销售这样的硬指标。科技需要有对星空的仰望,需要有感性色彩,但对于一家初创型企业的长线观望,脚踏实地的数据和不断攀升的规模数字仍是第一位的。

这也是为什么无论是极智嘉、海柔创新还是星猿哲科技,他们融资后,资金的主要用途依旧是不断打磨技术产品,以及对规模的探索。

如海柔创新表示,两轮融资筹集金额将用于提升技术实力和产品能力、全球化市场拓展与布局、供应链管理及组织架构建设等方面。星猿哲科技也表示B轮融资后,公司将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高技术栈垂直整合的深度,打造规模化的销售与交付体系。

AI的影子无处不在,能够形成大规模商业化落地的技术以及背后支撑的企业,一只手就数得过来。但在以仓储、配送机器人为主的物流科技应用场景里,巨头的争相加码以及资本的涌入,必然促使技术、产品的成熟,会先跑出有交付量的规模企业。但现在,他们都在同一起跑线。

可以预见,物流科技市场的爆发期将加速到来,这同样意味着行业会面临一次关键性洗牌。在这个微妙的时间节点,或许将爆发新老玩家瓜分领土的关键一战。谁能占得一席之地,谁将成为“头号玩家”,还充满未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