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新形势下应防范两融绕标套现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7 10:20:40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9月9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上升至1.914万亿元,创下2015年7月以来新高,其中融资余额1.74万亿元、融券余额1734亿元。笔者认为,当前两融风险总体可控,但也应防范两融新的特定风险。

2015年沪深两融标的800来只、流通总市值40万亿元左右,目前两融标的已超2000只、流通总市值超过70万亿元,因此即便现在两融余额达到2015年水平,但个股两融余额与其流通市值的比例其实已大幅降低,两融风险不可同日而语,且两融余额中融券比例相比2015年也有大幅提升,不仅推动市场发现价格,也降低了融资余额单一过高的风险。

由于当前两融杠杆率最高为1:1,加上券商设立了两融警戒线、追保线、平仓线等风控机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只要是用自己的钱来投资,两融杠杆风险完全可控,若非碰上连续跌停庄股或问题股,本金一般不会亏光。当前两融可能隐藏的主要风险,是两融绕标套现风险。投资者的操作风险在于以下方面。

一是导致信用账户中余额挂钩标的和实际持仓“表里不一”,加大了风险监测识别难度,使得不法分子收买信用账户、融资操纵股价等违法行为更具隐蔽性。

二是投资者可能将套取资金用于买入非两融标的。沪深交易所对两融标的有严格要求,将一些高风险标的剔除,这本身就是一种风险防范举措;投资者通过上述操作套取资金后,买入非两融标的高波幅股票(此即“绕标”),可能导致交易所两融风控举措失效。

三是大股东实现变相融资、变相减持、变相信贷。大股东利用两融套现,相比股票质押融资更有优势,比如无需进行信息披露、融资成本低、手续简便、资金到位快,等等。

监管部门对两融绕标套现问题已有所关注,据报道最近向券商下发了《规制“两融套现”风险促进业务回归本源》文件,笔者认为券商等应抓好贯彻落实,有关各方应重点关注和解决以下问题:

首先,券商要摸清两融业务底数。两融业务中,到底有多少属于两融绕标套现,这需要券商组织清理和排查。

其次,券商对两融绕标套现问题应分类处置。券商应规制存量、防范增量。存量方面,重点要规制大股东两融套现,两融套现一定程度规避了监管,券商不宜为大股东提供这方面的便利;目前股票质押的信披、风控等制度相对比较健全,应引导大股东股票融资回归股票质押方式。

另外,对一些主体利用或收买信用账户、违规融资的,券商应及时清理,涉嫌用于市场操纵的,则应向证监部门举报。交易所、证监部门也要加强异常交易监控,发现券商及其工作人员主动为操纵主体提供他人信用账户的,要予以惩处。

其三,引导大股东降杠杆。大股东两融套现用于自身业务经营,杠杆率过高自然也有较大风险,大股东要慎用杠杆、慎重融资。当然,有关部门也要通过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担保机构等方式,推动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