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夸大利好配合股东减持?华自科技应该说清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7 09:43:46

每经评论员 胥帅

9月15日晚间,华自科技公告称,其与宁德时代的4.8亿元订单取消了。9月16日,公司股价全天被按在20%的跌停板上,截至收盘,仍有15.76万手跌停卖单。

普通人家办宴席,取消之前还要提前通知。华自科技接近5亿元的单子,说取消就取消,没有一丝预兆。

项目实施地变更、技术条件变化及精实机电产能档期……华自科技说了很多理由,不外乎表达存在即合理,主观能动性拧不过客观原因的大腿。但既然风险这么大,华自科技此前公告就不应该把宁德时代的利好说得太满。不是强化了自身宁德时代供应商的利好, 华自科技很难说会不会变成两倍大牛股。股民拿出计算器算订单收入的大小,最后不只是算了个寂寞。

华自科技信披内容还涉嫌玩弄文字游戏。反复咀嚼华自科技几份相关公告,中标要分“定点中标”,“电邮订单”不是正式的纸质订单。这就好比定金和订金,你以为的意思是前者,然而实际的意思是后者。根据深交所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上市公司一次性签署与日常经营活动相关的采购、销售、工程承包或者提供劳务等重大合同,应进行信息披露。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电邮订单”是否属于这一范畴,恐怕值得商榷。

上市公司董事、高管、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在订单取消前减持,这种吃相最令股民愤怒。特别是控股股东华自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华自投资作为华自科技持股5%以上股东,在合计减持股份比例累计达到5%时,仍未停止买卖华自科技股票。卖股票卖得慌不择路,还忘记减持规定,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减持方提前知道了上市公司的利空消息。

实际上,早在半年报中,华自科技就披露了对宁德时代订单的执行情况。此次中止的两个订单,当时预付款和确认的销售收入均为0。华自科技是在8月26日晚间披露半年报的,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理应明了自身对宁德时代的这些订单存在履约风险。而公司当时还强调,上述订单履行的各项条件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无法履约的重大风险。如今,过了半个月就变卦,该减持的减持了,该跑的也跑了。这时候再去披露取消事宜,难免不让人联想到是否存在掩护某些人撤退的可能。

华自科技陆续收到如此多宁德时代的订单,一开始就应核算和产能的匹配程度。虽然不能精确到小数点,但预估个大概总是可行的。上市公司不能一开始把利好说得无穷大,完不成的时候又去怪各位小股东入戏太深。遭受损失的小股东就该问一句,早干什么去了?

华自科技的案例反映出一个现象——上市公司签订大单或者和热点企业签订合同,往往唯恐不能把利好说尽。但对这类重大合同的进度以及自身的履约能力,上市公司又是惜字如金,语焉不详。

从信披监管的角度,笔者建议,应该强化对上市公司重大合同履约能力、履约程度以及履约时间的监管。目前,监管已及时对华自科技发出关注函,后者也应当解释是否存在夸大利好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