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动态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动态 > 正文

聚焦职业教育“适应性” 太和文明论坛教育文化分论坛落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11:18:49

9月11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五届太和文明论坛”教育文化分论坛在京落下帷幕,来自国内外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职业教育如何“增强适应性”,深入探讨了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一步促进中外职业教育合作交流。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梁宏亮

第五届太和文明论坛”教育文化分论坛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今年的两会、全国职业教育工作大会以及“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均明确提出了要“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未来,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直接关系到现代产业体系的转型升级及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9月11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五届太和文明论坛”教育文化分论坛在京落下帷幕,来自国内外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职业教育如何“增强适应性”,深入探讨了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一步促进中外职业教育合作交流。

在谈到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孙诚教授表示,“首先从顶层设计上来说,各级党委和政府对于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还有所欠缺,职业教育的制度创新面临着挑战,还有就是政策供给严重不足。尽管许多高职和中职投入了大量资金,校园硬件建设不错,但始终欠缺内涵式的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赵志群强调,不同于普通教育,其课程设置遵循的是学科发展逻辑,职业教育应该遵循的是能力发展的逻辑。职业教育培养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要适应技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与此同时职业教育要适应学习者身心发展特点的要求,促进学习者综合职业能力的全面发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陈晓明认为,服务数字化转型是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新战略起点;优化人才供给是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战略重点;产教融合是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战略支点。

长江教育研究院、华中师大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江汉大学兼职教授方皛表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还存在诸多短板,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必须加快提升劳动力素质,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进一步发挥企业在人力资本提升与高质量经济发展中重要主体作用,激发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一改以往‘校热企冷’的困局。”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文化参赞苏亚德表示,“我们非常希望也非常珍视和中国加强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我们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简化了开办职业教育学校的申请流程与审批流程。同时,制定了‘路线图’,进一步促进与学术界、产业界的深层次融合,在战略制定、课程开发、课程设置等方面加强合作。”

在谈到新时代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核心素质和能力时,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前公使衔参赞马燕生分享道:“我觉得应当具备以下五个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一是要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二是要具备专业优势和国际竞争力;三是要熟悉国际通行的规则和规范;四是具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五是要掌握一门或者一门以上的国际通用语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