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民营企业与数字经济间具有重要正反馈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14:11:22

每经特约评论员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近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

刘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发展数字经济必须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强烈的创新和危机意识,主动创造条件,把握发展机遇,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鹤强调,必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使其在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数字经济是技术大势所趋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技术中推进经济的路径也是有快有慢,当前我国数字技术发达,企业推进生产力的过程中,和数字技术结合的推进方式更加直观有效。

我国拥有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基础,具有庞大的数字经济产业,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可以提升自身效率,增强行业企业的竞争力。通过数字技术结合,可以提升产品品质,能够让产品附带更多功能,让市场更加广阔,通过数字技术融合,可以解决现实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所以数字经济是当前经济发展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领域,数字经济是过去20年催动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未来20年催动经济爆发全新活力的重要因素。

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形态演进的重要趋势之一,对于整个社会的生产力提升、市场优化等均具有重要的意义。数字经济带来的是全面的生产智能化和机械化,通过智慧化手段和技术替代低端劳动,将劳动者从执行者逐步转变为管理者,提高生产率。同时,数字经济也改变了传统的交易,大幅提升供需双方的体量,缩小交易成本,提高市场透明度。这些都是经济向高效转变的重要表现。

刘鹤副总理在致辞中还铿锵有力地指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这表明了中央的决心和态度,给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数字经济的主导者适合民营企业来担任。多点开花、跨行业联动是数字经济的典型特点,而国有企业受到体制等客观因素的限制往往缺少一定的“灵活度”,这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有企业的“行动力”,而民营企业则因为规模小、约束少、更自由、员工积极性更高等优势在数字经济中可以焕发更大活力。

民营企业发展能够不断地为数字经济提供科技迭代的动能。民营企业有更自由激励措施和更顺畅晋升机制,员工创新潜力可以更大程度得到激发,再加上民营企业的管理者也大多是相关行业的资深从业者,所以也能够提供更适合企业创新的组织结构。

数字经济有助于扭转传统经济中民营企业的弱势地位,降低竞争门槛,缩小“起跑线”差距。在传统经济中,资产规模、市场占有率等多方面的优势很容易塑造企业的垄断地位,而大型国有企业正是在这些方面比较占优,这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就像是“不可逾越的鸿沟”。而数字经济模式不再需要实体的渠道铺设,通过网络可以将产品拉到同一起跑线竞争。

可以说,数字经济是最适合民营企业突破传统竞争框架,寻求差异化发展的经济模式,而民营企业则是最适合充当数字经济不断技术迭代更新、业态创新的排头兵。

引导民企走数字经济之路

中国的民营企业发展需要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中国的民营企业发展是离不开政策的,政策能够释放民营企业创新创造的活力。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一系列“开门”政策让民营企业拥有了大量的市场机会,通过开放、竞争的市场体制,民营企业很快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如今,当数字经济时代到来,我们的相关政策也应当与时俱进,创造良好的政策软环境,充分考虑两者的反馈机制,增强其中的双向联动。具体而言,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从理念上来看,要做到一切监管和政策对“事”,不对“人”。笔者曾经提过数据原罪的概念,指出数据和数字经济本身的特点会让拥有数据、算法等资源的企业野蛮生长,滋生出许多市场乱象,而政策监管则针对的正是这种乱象,而不是说针对民营企业。

从措施上来看,要多使用“负面清单”的做法,明确不能做什么,而不是强调能做什么。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组织架构等方面的特点让他们更加“自由”,而数字经济更是为这种自由加了码。这种趋势是客观必然,应当做的是通过规范监管,明确经营等“红线”,给企业在红线范围内的最大自由,这才更适合数字经济的特点。

未来,数字经济将会改变社会的方方面面,在这个过程中,民营企业也将会发挥更加至关重要的作用,政策也要与时俱进,充分考虑数字经济和民营企业间的双向互动机制,啮合数字经济的优势和民营企业的特点,促进民营企业在数字经济赛道上走得更好,更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