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要收两份关注函 润和软件才能收住关联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09:02:56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9月13日,润和软件发布公告,宣布终止以总价5.18亿元收购外包园置业、润联信息、泉创信息三家公司100%股权。此前的公告显示,这三家公司都是润和软件控股股东润和投资旗下资产,这项交易由此构成关联交易。

润和软件上述收购事项,是在8月31日的董事会上审议通过的。董事会认为,交易双方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和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定价符合市场化对等交易原则,交易对价客观公允,能有效提高公司的资产回报率和资产价值,进一步加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

如此言之凿凿的说法,与最新公告形成了鲜明对比。在9月13日的公告中,润和软件董事会表示,在听取了各方意见,结合自身具体情况,经充分审慎研究后,决定终止本次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事项。

为何是现在才“听取各方意见”,“各方”所指为谁,为何现在是“充分审慎研究”,之前的决策是否“充分审慎”,润和软件并未详细披露。随着此次关联交易终止,这些问题可能再也没有答案。

但有些答案是确凿的——对润和软件实际控制人周红卫来说,这项关联交易非常重要。润和投资的对外债务总额为7.59亿元,其中房产抵押担保方式所对应的负债金额为2.4亿元,其余5.19亿元均采用股票质押担保方式进行担保。一旦5.18亿元现金到手,润和投资的资金状况将得到彻底改观,实现“轻装上阵”,但上市公司却不得不“负重前行”——润和软件截至6月末账面现金仅4.33亿元。

对周红卫来说,这项关联交易也有极大的成功的可能。从流程来看,这项交易需要通过董事会审议、股东大会审议两道关口。在董事会环节,即便有2票回避表决,剩下的6位董事当中,均是由上一届董事会统一提名,董事会作出的决策事实上也达到了周红卫的预期。在股东大会环节,即便考虑到回避表决的股份数,但润和软件持股比例极度分散(前十大股东持股占比仅21.81%),只要能够影响个别持股大户,股东大会通过也不会有太大悬念。

不过,来自交易所的两份关注函打破了这样的“计划”。此次交易的资产为何在2016年卖给控股股东?现在为何加价买回?收购的资金来源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是什么?实际控制人的债务情况如何?如此种种,本不会在润和软件公告中出现的信息,在监管压力下一一被公之于众,这项交易背后的实质利益关系也一目了然。

关联交易向来是上市公司的敏感区,也是监管重点。但在外部监管和监督之外,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的有效性是更为根本的命题。董事会尤其是独立董事如何有效发挥其作用,是预防关联交易的关键环节。因此,在监管函等手段之外,笔者认为,应当有更多手段督促上市公司建立有效的内部治理,比如综合运用上市公司信披考核、投保基金征集投票权等措施,让有非分之想的内部人“不敢想”,想了也“办不到”,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制止不合理的关联交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