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动态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动态 > 正文

长江教育研究院方皛:发展职业教育需提升企业参与度 破除‘校热企冷’困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3 13:39:32

方皛强调:“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还存在诸多短板,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必须加快提升劳动力素质,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进一步发挥企业在人力资本提升与高质量经济发展中重要主体作用,激发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一改以往‘校热企冷’的困局。”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梁宏亮

方皛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职业教育的发达程度直接影响着一个国家现代产业体系的转型升级。未来,我国的职业教育将面临哪些挑战?深化校企合作存在哪些难点痛点?

9月11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五届太和文明论坛”教育文化分论坛在京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新冠疫情对职业教育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包括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都遭遇了新的挑战。”长江教育研究院研究员方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方皛向记者强调:“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还存在诸多短板,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必须加快提升劳动力素质,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进一步发挥企业在人力资本提升与高质量经济发展中重要主体作用,激发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一改以往‘校热企冷’的困局。”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包括突出职业技术(技工)教育类型特色,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优化结构与布局,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深化职普融通,实现职业技术教育与普通教育双向互认、纵向流动等重要举措。

方皛表示,企业是“职教20条”关注的核心主体之一。此外,强化市场需求导向,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动力,也是近年来职教政策的主要方向之一。因此他建议,未来需强化市场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激发企业参与培养人才的动力。

那么,企业参与校企合作,促进职业教育发展还存在哪些痛点难点?方皛指出,企业参与职业技术教育的法定权利与义务还有待释明,约定的权利义务设置还有待指引;而学生毕业后是否在企业就职存在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会影响到校企合作的基础。

方皛告诉记者,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一般都会对可能发生的成本、收益和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评估,如果在校企合作过程中,企业得不到利益,甚至存在亏损可能,企业可能无法与学校进行持久合作。

“此外,企业对校企合作中各项问题,如学生顶岗产品的质量问题、校企合作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学生人身安全、劳动安全问题也存在担忧。”方皛表示。

未来,如何解决校企合作的痛点难点,促进职业教育均衡全面发展?

方皛从四方面给出了建议:一是要把职业教育纳入区域经济与就业工作之中,指导并宣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各类项目;二是要进一步压实企业产教融合责任,引导推动企业、院校、社区和其他机构探索建立可持续性强、伙伴关系融洽、办学流程简化、办学方式灵活和权利责任分明的职业技术教育;三是探索建立初级教育劳动者就业准入制度,拓展中级教育劳动者技术、技能培训渠道,在各行各业推动形成系统的、有效的职业技能标准体系和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四是地方政府应积极引导职业院校、企业寻求与知名智库、研究院或其他的专业第三方机构合作,持续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持续简化和改进职业教育项目,保证人才的培养能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