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8月物流市值回暖,京东物流重回总榜第二,德邦掉出百亿俱乐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1 06:51:12

◎每月更新,定向追踪,深度剖析。见证中国电商物流、消费供应链的革新和崛起。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海报制作 邹利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自2021年5月起,每月定期推出“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附专题链接)

这是我们继2020年10月每月定期推出《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点击链接直达专题)之后,迭代新的产品体系。未来拓展范围都将主要聚焦“电商物流”和“消费供应链”涉及的各环节相关物流上市公司。

这份市值榜单上榜企业是基于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持续多年对电商、物流、新消费垂直产业链的深耕,以及对主要快递物流上市公司持续多年的财报跟踪、调研而选取。

他们既包含大家熟知的顺丰控股、中通快递等多家“快递天团”上市公司;包括一体化供应链物流公司京东物流、海晨股份;“数字货运第一股”满帮;专注整车运输、仓储的长久物流,旗下拥有即时配送平台的达达等;还包括相关物流科技公司,诸如:去年12月刚刚登陆科创板、以智能仓储自动化系统业务为代表的兰剑智能;同样为智能物流系统、设备服务商的东杰智能、音飞储存、德马科技、诺力股份;智能终端设备制造、服务商优博讯;以及将被顺丰收购、已获市场监管局反垄断批准的嘉里物流,还有“快递物料第一股”天元股份等。

今后,我们还将定期根据市场变化更新上榜企业,每月对上榜企业市值进行定向追踪和深度剖析。考虑到企业发展阶段和历史积累的差异,除市值总榜外,我们还设立了以市值涨幅、跌幅和物流科技公司市值为核心数据的子榜单,未来还将更细分拓展榜单维度。

透过市值窗口,一方面,可以更精准对中国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在产品结构、科技投入、绿色环保、创新发展、社会责任等进行全方面的跟踪考量,推动中国快递物流高质量发展;通过对消费供应链市值聚焦的全景扫描,也将帮助我们更清晰洞察未来商业-物流产业链的投资价值,见证中国电商物流、消费供应链的革新和崛起。

在第五期市值总榜中,我们注意到,同为“千亿俱乐部”成员的京东物流(02618.HK)8月市值上涨19.79%,较上月增加284.84亿元,总市值重回总榜第二名。中通快递(02057.HK)则较上月微涨3.92%,以1545.36亿元市值位列总榜第三。

稳居总榜第一的顺丰控股(002352.SZ),也位列市值跌幅榜NO.1,它在8月市值较上月下跌2.52%。此外,市值下跌的还有德邦股份(603056.SH)以及新宁物流(300013.SZ)

值得注意的是,7月市值腰斩的满帮(YMM.NYSE)于8月大涨69.80%,较上月增加464.12亿元,重回市值“千亿俱乐部”。市值总榜从上月“三超多强”回归“四超多强”局面。

22家物流上市公司,8月市值平均数约为415.54亿元,较上月的372.96亿元,环比上升42.58亿元,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市值下跌仅三家,且幅度较小,其余19家企业均不同程度上涨,除涨幅榜NO.1的满帮外,诺力股份(603611.SH)涨幅同样高达47.95%,涨幅仅次于满帮。仅顺丰控股、京东物流、中通快递、满帮、韵达股份(002120.SZ)五家企业市值在平均值之上。

以快递军团为代表的“电商物流”企业市值在8月表现良好。百世集团(BEST.NYSE)上涨28.65%,位列8月涨幅榜NO.3,为快递军团涨幅NO.1,其上月则大跌43.26%。从近几个月的表现来看,百世市值极不稳定。快递军团除顺丰外,其余企业在8月均表现出不同程度上涨,韵达股份仅次于百世,8月市值较上月上涨18.17%。

市值总榜中,百亿市值是一道分界线,分界线以下的企业市值多在50亿元以下。主要辐射的8家物流科技公司,8月物流科技公司市值表现为近几月最佳,全员上榜涨幅榜,诺力股份、优博讯(300531.SZ)、德马科技(688360.SH)、音飞储存(603066.SH)今天国际(300532.SZ)涨幅均在10%以上,诺力股份更是领涨物流科技公司。

8月,物流千亿市值俱乐部成员4名,满帮8月市值重回千亿。百亿俱乐部仅剩5名,德邦股份8月市值下跌1.33%,掉出百亿大关,总市值为99.41亿元。上月同样在分界线徘徊的申通快递(002468.SZ)8月市值上涨2.85%,总市值为104.86亿元。

通过近两月在榜物流企业市值普跌的情况来分析,随着日日顺、安能物流、顺丰同城、中邮科技等行业独角兽及其他新锐物流企业进入上市公司之列,整体物流市值分布及行业格局仍存在不小变数。

【产业市值全景扫描】

京东物流重回总榜第二

满帮大涨69.80%重回千亿俱乐部

8月市值总榜中,头部企业方面,京东物流8月市值上涨19.79%,市值增长至1726.59亿元,中通快递8月市值也上涨了3.92%,但涨幅远不及京东物流,因此京东物流重回总榜第二。顺丰控股8月市值较上月下跌2.52%,市值小幅下跌但仍位居总榜榜首。满帮8月市值则再次进入“千亿俱乐部”。

值得注意的是,上月在百亿市值分界线徘徊的德邦股份,8月市值下跌1.33%,掉出百亿大关,总市值为99.41亿元。上月同在该分界线上下波动的申通快递,8月市值则上涨2.85%,总市值为104.86亿元。

整体而言,顺丰控股、京东物流、中通快递、满帮四家公司总市值为7025.76亿元,较上月6286.77亿元上涨738.99亿元,占22家物流上市公司总市值的76.85%,较上月微涨0.23%,行业马太效应仍然显著。

在上月经历了中概股集体阵痛风波后,市值逐渐回调的满帮交出了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成绩。

8月10日美股盘前,满帮公布了2021财年第二季度业绩。财报显示,Q2满帮净营收为11.1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57亿元增长100.9%;与此同时,当期净亏损为19.5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97亿元扩大559.3%。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Q2满帮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9950万元,而2020年同期的净亏损为391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在满帮发布财报后,8月10日,其股价高开高走,最终报收每股14.02美元,涨幅达到5.89%。这也是满帮在7月27日股价触及上市以来最低点7.95美元后,半个月内再度回涨76.35%。

而在市值涨跌幅方面,物流上市公司从“黑色7月”阴影走出来,22家物流上市公司仅三家市值下跌,且跌幅较小,其余19家企业均不同程度上涨,满帮领涨全榜。诺力股份涨幅同样高达47.95%,涨幅仅次于满帮。

物流科技子榜单中,8月,物流科技公司市值表现为近几月最佳,全员上榜涨幅榜。诺力股份、优博讯、德马科技、音飞储存、今天国际涨幅均在10%以上,诺力股份更是领涨物流科技公司。

【8月涨幅榜点评】

走出前两月阴霾 8月物流产业市值回暖

19家上涨企业10家上涨超10%

8月,22家物流上市公司有19家实现市值的正增长,满帮以69.80%的市值涨幅领涨全榜,诺力股份以47.95%紧随其后。百世集团、优博讯也于8月市值上涨均超20%,分别上涨28.65%、21.05%,京东物流、韵达股份德马科技则以19.79%、18.17%、17.19%的涨幅紧随其后。而22家物流上市公司总体市值涨幅也走出6月、7月的阴霾,于8月正式回暖。

我们注意到,8月市值涨幅高达47.95%的诺力股份,于8月24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其称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的累积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经公司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诺力股份提示风险则包括:汇率波动的风险、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管理及回收的风险、智慧物流系统业务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诺力股份同时表示,公司的智慧物流系统业务单个项目金额较高、实施周期较长,项目的收入确认时点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8月23日,诺力股份发布了2021半年报。从财务状况来看,诺力股份主营收入28.04亿元,同比上升45.59%;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上升30.0%;扣非净利润1.48亿元,同比上升40.66%;负债率69.37%,投资收益-69.81万元,财务费用1067.58万元,毛利率20.48%。

涨幅榜另一需要关注的,是涨幅达21.05%的优博讯。优博讯2021中报显示,其主营收入6.22亿元,同比上升29.77%;归母净利润8289.55万元,同比上升8.63%;扣非净利润7419.62万元,同比上升6.2%;负债率25.68%,投资收益192.03万元,财务费用42.65万元,毛利率31.08%。

国信证券最新研报表示,优博讯是智慧物流终端领先企业,当前受益于国内外物流和零售业在疫情背景下的复苏,长期受益于智慧移动数据终端在IOT众多领域的应用,并从2C场景向2B场景延伸,为工业互联网升级做有效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7月市值下跌的京东物流,8月以19.79%的涨幅重回总榜第二的位置。8月23日,京东物流也发布了上市后首份半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京东物流实现总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53.7%,其中外部客户收入265亿元,占总收入的54.7%,同比增长109.6%。净利润方面,2021年上半年,京东物流经调整后的Non-IFRS(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亏损为15亿元。

此外,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约1200个仓库,仓储网络总管理面积约2300万平米(包含云仓生态平台的云仓管理面积)。过去一年,新增仓库数量450个,相当于2007年至2017年10年间的建仓数量。

【8月跌幅榜点评】

涨是主旋律 仅三家市值微跌

德邦掉出百亿俱乐部

8月物流市值以涨为主旋律,仅顺丰控股、德邦股份及新宁物流微跌,跌幅分别为2.52%、1.33%、1.02%。其中,上月处于百亿市值分界线的德邦,因8月市值下跌,直接掉出百亿俱乐部。

我们注意到,8月26日,德邦股份披露2021年半年报。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89亿元,同比增长28.16%,其中,快递业务同比增长33.67%,快运业务同比增长18.76%。

即便快递、快运业务营收双增长,德邦净利润却遭遇较大幅度下滑。财报显示,上半年,德邦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5.84万元,同比减少89.88%,同期实现毛利润15.05亿元,同比增长18.60%,毛利率10.11%,同比下滑0.81个百分点。

事实上,德邦所处的快运市场相比于三年前迎来了更多的实力玩家,除顺丰外,老牌快递企业百世、中通、韵达、圆通等纷纷发力快运市场。根据顺丰2021年上半年,其快运产品整体对外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50%。整体零担货量同比增长81.3%,直营网货量同比增长88.7%,加盟网货量同比增长62.5%,营收规模及业务增速在零担快运全网型企业中持续保持领先。

内忧外患之下,德邦仍然面临较大挑战。

而据顺丰发布的2021半年报,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83.44亿元,同比增长2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亿元,同比下降79.8%,其中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9.89亿元,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7.49亿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转亏,亏损4.77亿元。

相较于物流产业链其他领域公司,由于快递物流市场相对较成熟,资本市场对快递物流公司往往较为理性,财务表现不尽如人意,资本市场就会反映出成正比的情绪。

同样受财报影响市值表现的还有新宁物流。新宁物流2021中报显示,其主营收入4.23亿元,同比上升16.76%;归母净利润-5631.27万元,同比下降381.57%;扣非净利润-6399.2万元,同比下降84.56%;负债率83.84%,投资收益1157.76万元,财务费用1324.96万元,毛利率27.58%。

值得关注的是,新宁物流于9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今日收到宿迁京东振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减持计划股份减持数量过半及股份减持比例达到1%的告知函》,其于9月8日减持434.23万股,占比0.97%。此信息会有何连锁反应,值得后续关注。

【8月物流科技子榜点评】

物流科技公司全员上榜涨幅榜

诺力股份跃升至子榜第二

单就8月市值而言,8家物流科技企业排名仍处于总排名的“下半区”,由于诺力股份市值上涨,其也跃升至物流科技子榜单第二的位置。天元股份由6月排名第四转变为7月最后一名,8月其依旧垫底。

除市值上浮较大的诺力股份外,优博讯、德马科技、音飞储存、今天国际市值上浮也均超10%。东杰智能则以9.60%涨幅紧随其后。

我们注意到,物流科技公司市值向好,一定程度上缘于业绩的提振。

8月20日,德马科技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其2021年上半年现营业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88.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85.05万元,同比增长167.10%。8月23日晚间,德马科技也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浙江德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于2021年8月20日、8月23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经核实,公司未发现其他有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公司董事等及实际控制人在公司本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音飞储存2021年上半年则显示,音飞储存的新签订单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77.81%,其下游客户行业主要是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跨境电商行业、陶瓷行业、食品冷链行业和智能制造行业。

事实上,从近半年物流科技公司的资本市场表现及市场实际情况来看,物流科技或将成为未来最确定的物流领域之一。

物流科技上市公司往往是顺丰、京东物流等头部物流企业以及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制造企业的上游设备、系统的供货商,随着相关企业技术研发的投入,物流垂类科技企业也会越来越多地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不仅是物流科技公司近期备受资本市场关注,“AI四小龙”中的云从、旷视均过会。

此外,字节跳动也于近期加码物流科技投入。启信宝信息显示,8月25日,上海道趣跃动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李飞,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海关监管货物仓储服务;数据处理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等。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字节跳动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持股。

7月下旬抖音方面曾发出通知,要求8月1日起需使用抖音提供的电子面单进行打单发货,且适用范围仅覆盖商家在抖音的自营店铺,不涉及跳转到淘宝、拼多多等平台的商品订单。抖音方面当时表示,“抖音电子面单已与顺丰、邮政、三通一达等企业完成对接,单号以‘553’开头,抖音商家可以自由选择快递服务。”

又一巨头业务扩围,为物流市场释放出了强有力的增长信号,而随着其对物流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的加码,物流科技或将成最先受到巨头影响的领域,届时我们的子榜单也将呈现相应变化。

*编者注:

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子榜单维度,旨在更全方位洞察、记录中国物流行业上市公司发展历程和市值健康度,多视角多维度地对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榜单出品: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

查看往期榜单,请点击:专题 | 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产业市值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