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网络游戏不是元宇宙 突破性底层技术更值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9 09:36:37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最近,元宇宙成了A股最强风口。9月8日,在主要市场指数全面收绿的情况下,元宇宙概念板块大涨14%,龙头中青宝再度20%涨停,盛天网络、恺英网络、顺网科技、宝通科技、汤姆猫跟随涨停,天舟文化、迅游科技、凯撒文化、掌趣科技、昆仑万维、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等亦纷纷大涨。

可以看到,这些大涨的股票,基本都是网络游戏概念股。难道元宇宙就是更高阶的网络游戏吗?答案是否定的。虽然还只是一个概念,但业界对于元宇宙的定义其实已经非常一致:它是一个沉浸式的虚拟空间,用户可在其中进行文化、社交、娱乐活动,是人们在数字世界的高度相似的数字拟合,也是互联网的终极形态。但是,现实世界已是如此复杂,想要创造出一个和现实世界高度相似的数字空间,其难度不亚于创造出一种新的文明。

游戏可能成为元宇宙最佳的突破口,但游戏绝不等同于元宇宙,甚至也不会是元宇宙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游戏有生命周期,但元宇宙应当是永续存在的;游戏由厂商这个中心决定规则,但元宇宙是去中心化的,用户占有主导权;元宇宙是广泛的,而游戏用户只能停留于这款游戏之内;元宇宙是一个生产性的系统,用户可以在这里面工作、创造价值,但游戏是消费性的,并不直接创造财富。

跳出这些概念层面的解释,如果用电影中的场景,那么就能更好地理解什么是元宇宙以及创造出一个元宇宙需要什么样的核心技术。以《黑客帝国》为例,元宇宙就是主角尼奥等人通过脑机接口进入的那个数字世界(即矩阵),而电影中的脑机接口如今的形态是各种VR、AR设备;尼奥的脑机接口换成VR、AR之后,那信息的传输就需要现实世界的5G、云服务等信息传输技术;尼奥等人拿到的武器、躲子弹的技能,则是虚拟的数字资产,现实世界中对应的是NFT(非同质化代币),一种只有持有人独享的数字资产;尼奥在虚拟世界中如果要购买商品,那就需要支付工具,现实世界的解决方案是区块链。

风投家Matthew Ball曾经撰文定义了元宇宙的8个部分:硬件、连接、算力、虚拟平台、互操作工具与标准、支付、元宇宙内容&服务与资产、用户行为。在现有技术条件下,这8个部分实际上都很难达到。比如VR和AR虽然近年来发展很快,但眩晕问题、人与设备的交互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又比如,5G虽然大大提高了网络传输速度,但要承载元宇宙那样层级的数据量,5G也未必够用;又比如算力问题,现有的电子计算机越来越难以维持摩尔定律,元宇宙巨大的计算量可能需要量子计算的突破;再比如支付,虽然比特币已经成功得到运用,但巨大的能耗和低效的结算速度使其难以在虚拟世界通行,元宇宙的支付体系需要区块链技术的巨大突破。

以脸书、英伟达为代表的科技巨头掀起了元宇宙的竞争热潮,而Roblox这样的新型平台已经初步构建起了元宇宙游戏的闭环生态,但要利用多种尖端技术,并将其组合成一个元宇宙,需要时间的积累,更需要技术上的实质性突破。将游戏股当成元宇宙,这和任何概念炒作没有任何区别,若要真正分享元宇宙的红利,投资者更应将注意力放到技术突破上,以避免掉入另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