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碳中和-新闻

每经网首页 > 2021-碳中和-新闻 > 正文

顺丰集团顺启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揭炜琼: 实现循环包装的前提是要找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11:39:11

当下,随着电商和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快递行业正逐渐演变成一个服务于本地生活的全新生态圈。如何减少快递垃圾和污染,让快递行业的产业链更加绿色环保,是整个快递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拉开帷幕。

本届论坛以“数字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汇集了各行业各政府部门、各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探索如何有效利用数字化手段,助推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目标。

衣食住行,绿色发展的最终实现,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努力。当下,随着电商和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快递行业正逐渐演变成一个服务于本地生活的全新生态圈。如何减少快递垃圾和污染,让快递行业的产业链更加绿色环保,是整个快递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

当天下午,在“数字生活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平行分论坛上,顺丰集团顺启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揭炜琼介绍,顺丰集团作为业内相对较早开始探索绿色循环包装的企业之一,早在2015~2016年就开始陆续投入循环包装,并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集中投放一系列绿色循环包装。在快递电商各种应用场景下,顺丰陆续投入了八大系列的循环包装。截至目前,已循环的次数高达三亿次左右。

揭炜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揭炜琼认为,在建筑碳中和,构建绿色生活体系的发展趋势下,绿色生活的提倡将为快递行业和各个企业带来新机遇。

“绿色环保这件事情并不是单靠一家企业就可以完成,快递会涉及到千家万户,用绿色循环包装去替代一次性包装,需要每一个终端消费者在收到快递包裹后,配合企业进行回收,企业才能真正实现回收再利用。”揭炜琼认为,这就需要企业探索出合适的商业模式去驱动消费者把循环包装交还给企业。

“一方面需要国家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来促使消费者配合企业;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努力找到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模式,同时每一个消费者也要承担相应的公民责任,所以一定是要全民参与的。”揭炜琼表示。

不过,在揭炜琼看来,当下快递循环包装业务的发展对企业而言,仍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她强调,如何建立市场化的商业模式,如何进行数字化的循环包装研发和运营管理服务,以及资源化、能源化再利用的全链路的商业模式,都是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循环包装使用的前提是企业一定要可持续发展,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而非以牺牲经济效益为代价。

“随着国家整个系统性推动绿色环保的消费方式,将有利于未来消费者主动选择使用绿色环保的包装方式,这将是未来消费领域很大的、一个积极正向的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