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专访飞友科技创始人兼CEO郑洪峰:民航数字化处于初级智能化应用阶段 必须重视标准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7 21:20:59

◎飞友科技创始人兼CEO郑洪峰表示,在数据端,由于航司、机场、空管等实体有不同的隶属关系,系统建设各自为政,导致彼此信息不流通,协同能力不够高,航空数据还未被充分利用,有时甚至会出现数据冲突的情况。在应用端,当前我国航空数据智能化应用水平参差不齐,还处于初级智能化应用阶段。

◎郑洪峰认为,在全球数据打通之后,不仅会给旅客出行带来足够的便利,也为航空公司的运行和安全带来很大的提升。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实习生 罗石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民航业的每一次高速发展,都来自技术的发展。数字技术,智慧化应该是(民航业)未来的趋势。”飞友科技创始人兼CEO郑洪峰在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表示。

9月5日,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峰会主论坛期间,民航业如何进行数字化和智慧化转型成为业界的焦点议题之一。

民航数字化处于什么发展阶段?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空中丝绸之路”如何促进民航出海和数字化转型?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飞友科技创始人兼CEO郑洪峰,聚焦数字转型热之下的冷思考。

飞友科技创始人兼CEO郑洪峰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谈民航数字化:处于初级智能化应用阶段

在数字化转型要求下,不少企业纷纷响应。不过,数字化、智能化虽然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但大家仍做得比较分散。

郑洪峰表示,在数据端,由于航司、机场、空管等实体有不同的隶属关系,系统建设各自为政,导致彼此信息不流通,协同能力不够高,航空数据还未被充分利用,有时甚至会出现数据冲突的情况。

在应用端,当前我国航空数据智能化应用水平参差不齐,还处于初级智能化应用阶段。部分机场和航司已经实现初显的数据智能化,但还未在行业内普及,更多的实体还是在吃几十年前信息化的老本,对数字时代的到来缺乏认知。

在郑洪峰看来,5G、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只是基本能力,不能以此来看民航业需要什么技术。他认为,民航业需要先形成一个共识,在运行领域,先通过各种数字技术去识别民航运行行为,打破数据壁垒,再通过各种运用持续创造价值。

分级别来看,郑洪峰表示,初级的数据运用是对飞行情况进行监控,获取比如飞机是否落地、客座率高低等基本信息。更高层次的运用是指可以对历史情况进行回溯与模拟,比如模拟飞机落地会对后面航班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等。最终实现将数字化建设涵盖民航全领域、全流程、全要素。

谈空中丝路:推动沿途国家实现“天空开放”挑战较大

随着“空中丝绸之路”加速建设,这对民航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郑洪峰认为,在全球数据打通之后,不仅会给旅客出行带来足够的便利,也为航空公司的运行和安全带来很大的提升。

“从旅客角度来说,现在去机场需要提供一堆证明,如果中国的航空公司与中国卫健委对接,得到疫苗接种与核酸检测的数据后,可以绑定旅客身份信息。空中丝路推动相关各国数据打通之后,实现疫苗互认,这样就能极大提升旅客出行效率与安全。”

“从行业内看,空中丝路的畅通,可以促进各国相互信任,共享基础数据。两端机场或航司可以互认数据,并保证使用过程中不会被篡改,保证数据的时效性。”

不过,如何推动“空中丝绸之路”相关国家实现“天空开放”也是一大挑战。

郑洪峰表示,在民航运输领域,“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发展水平还不均衡,机场和空管等民航基础设施总体尚不发达,数据水平参差不齐,运营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升。不论是政策制定还是在实际推动过程中,要想实现全面数字化、国家间数据交互都不容易。

郑洪峰认为,要想推动民航数据化与“空中丝绸之路”的协调发展,首先要做到的一点是,明确哪些是空管、机场和航司运行必需的关键数据,制定出基本标准,依据标准,再找出短板有哪些,帮助沿路一些国家补齐短板。非关键数据可以不用同步,但要保证在可行的条件下,相关各国都可以采集齐全的关键数据。只有共同补齐短板,才能追求长远的共同发展。

郑洪峰认为,检验行业数字化转型是否成功的标准,就是全球行业标准的领先和主导程度。“民航一直是新技术最先应用的行业之一,中国要成为民航强国,必须重视标准和技术的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飞友科技 民航 空中丝绸之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