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话万家基金基金经理章恒:军工板块处于快速上升阶段,目前是很好的配置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7 17:44:57

◎从公募基金二季报来看,公募基金重仓持有的军工股总市值1132.12亿元,创历史新高。对此,章恒也谈了在超配背景下,他对未来军工板块走势的看法。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44355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半年报披露完毕,军工行业景气度进一步得到验证。但是从二级市场看,军工板块的走势依然不够“流畅”,中短期震荡明显。对于军工板块投资,我们将如何评估?行业景气周期是否已经得到足够认识?产业链又将如何布局?

9月7日下午,万家基金基金经理章恒作客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就军工板块的未来机会和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万家基金基金经理章恒(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半年报解读:军工板块营收和利润继续延续高增长

章恒首先对军工板块的半年报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如果仔细研读,会发现今年中报里面蕴含的行业及个股基本面信息非常丰富。比如当结合某主机厂和某核心配套企业的财报后综合分析,可发现反映各自全年交付任务和产品交付节奏——既能体现其自身需求规模,又能看出对一级供应商的采购规模,甚至能推导出行业未来几年的增长态势。

具体来说,军工板块今年中报呈现了四个特点:

第一,进入“十四五”之后,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延续2020年三季度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比如上游元器件、原材料、零部件企业等;

第二,下游主机厂巨额合同款落地,这可以从中报的资产负债表中查到;

第三,军工类企业研发费用普遍大幅增长,这表明,随着巨额合同款的落地,后续的项目也将加速推进,推动整个行业制造水平、制造能力将进入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第四,整体来看,企业报表已从上游元器件/原材料/零部件,终于逐级蔓延到下游的主机厂,对产业趋势研判可以说是里程碑式的验证。

军工集采不具备大规模降价空间

不过,最近市场围绕军工集采关注比较多,不少人认为会影响二级市场走势,这也是短期军工板块出现波动的重要原因。但章恒认为,军工集采和医药集采完全不同。从三个方面来看,军工集采并不具备如医药集采一样大规模降价空间。

首先,降价与否涉及到的是一个商业模式的合理性问题。如果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处于“盈利非常丰厚”的状态,那么它具备降价的空间,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主要军工上游企业(无论是电子元器件企业,还是技术壁垒极高的钛合金、碳纤维等相关企业)的ROE水平都在10%~20%附近,净利润率也多在30%以内。

考虑到这些企业需要配合主机厂做大量的研发投入,目前的利润率水平为他们后续的研发投入提供了很好的安全垫,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是“产品竞争力”问题。比如技术水平要求最高的发动机,以及配套的高威合金、碳纤维、钛合金等,这些产品的供应商,在国内只有1~2家。下游厂商想简单压降成本,谈判上是没有特别多的抓手的。这点和医药企业也有很大不同。

第三,是“供求关系”问题。“十四五”期间,国防需求旺盛,国家还有2027年的“百年建军”计划、2035年目标是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使得当下军品普遍存在 “供不应求”的情况,很难想象主机厂商在普遍缺货的情况下,还能大幅压降他们的“唯一”或“唯二”供应商价格。

真正具备产品竞争力、财报透明的上市公司股票值得长期持有

但业绩优异不等于在资本市场上立竿见影地上涨,近期军工板块的波动使得短期操作难度加大。不过,章恒强调,长期来看,军工仍是一个非常好的赛道。

首先,宏观角度来看,世界正处于百年大变局中,中国正在崛起,需要有大国的责任和担当,需要在维护亚太地区的安全方面承担更重的责任。这对应的就是要求国防力量能够不断提升,比如实现2027年百年强军目标、实现2035年国防现代化目标等等。

其次,军工是一个计划性非常强的赛道。行业有“十四五规划”等诸多具体规划,这些规划最终会转化到各种具体生产任务。各个产品通常需要经历5年甚至10年以上的研发周期,才会真正定型,定型就意味着在量产前就已经确定了上游的配套厂商。在产品的生产周期内,供应商轻易是不会换的,这也就约束了议价能力。如果未来变更供货商牵扯到安全质量问题,比价格问题要重要很多。

因此,章恒指出,对于军工板块的投资而言,只要选到真正具备产品竞争力且公司财报相对透明,能够较好反映公司成长性的公司,长期持有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二季报公募基金超配是出于对业绩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从公募基金二季报来看,公募基金重仓持有的军工股总市值1132.12亿元,创历史新高。对此,章恒也谈了在超配背景下,他对未来军工板块走势的看法。

他首先指出,历史上,军工板块一直存在着大量信息不对称的地方,板块容易大起大落。

以中信国防军工指数成分股为基准,一季度基金持仓比例下降后,二季度整体军工板块进入修复阶段,持仓比例出现上升。至二季度末,主动型基金军工持股总市值达到887.49亿元,占主动型基金全部持股比重3.12%,和历史相比出现了较高的超配现象,超配比例为0.59%。

他认为,这种“超配”,更多是对于目前军工板块基本面和中报业绩的认可。在他跟踪的军工股票中,有15家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增速在100%以上,还有16家公司中报业绩增速在30%~100%之间,这在军工板块历史上是非常少有情况。放到今年的市场里,和其他20多个大类行业相比,也是极具吸引力的。

目前军工行业正处于快速上升期,基数较低、增速很高。未来增速可能会逐渐降低下来,但是行业会长大,会成为A股一个重要的投资板块,现在是很好的布局期。

同时,在众多的细分赛道中,章恒指出,“十四五”期间航空、航天、电子三大领域均有较快增速,尤其航天、电子领域证券率化极低,使得典型标的大部分落在航空领域。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爆发力较强的上游环节,包括关键新材料、核心元器件等。而如果想参与军工板块投资,也可以考虑一些市场上已经有的军工ETF产品。

此外,他还和投资者分享了对军工企业的研究经验。他指出,军工企业对涉密合规要求较高。除了对公司的公开资料进行研究之外,可以重点去从两个方面来把握:一方面是从产业链上下游去交叉验证,包括订单需求的边际变化、每个环节的溢价能力等;另一方面是从公司所在行业的竞争格局和进入壁垒的角度去分析,是不是别的公司也可以做,还是说国内只有几家甚至一家企业可以做。

(万家基金基金经理章恒做客每日经济新闻《昊哥的下午茶》微博直播回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