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55家机构调研兆威机电,科创公司业绩备受公募关注,九泰、新沃基金聚焦创业黑马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6 19:47:08

9月6日,多家上市公司公布近期机构调研情况,其中多数为机构调研,部分为业绩说明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公告中发现,从各家调研的内容来看,重点关注业绩说明及产能规划等问题,尤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居多。此外,近期大火的创投概念股创业黑马也受到九泰、新沃基金的关注,重点就半年报中有关业绩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互动。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9月6日,多家上市公司公布近期机构调研情况,其中多数为机构调研,部分为业绩说明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公告中发现,兆威机电在9月2日、9月3日间共接受55家机构的调研,其中逾30家来自公募基金。另外,亿田智能、欧菲光、江丰电子等企业近期也受到多家公募基金调研。

从各家调研的内容来看,重点关注业绩说明及产能规划等问题,尤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居多。此外,近期大火的创投概念股创业黑马也受到九泰、新沃基金的关注,重点就半年报中有关业绩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互动。

55家机构调研兆威机电

在这个“缺芯”的年代,但凡涉及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投资人都相对谨慎,刚在半年报中明确提升研发投入的兆威机电就是一例,9月2日到3日,迎来55家机构调研,其中超30家是公募基金。

在调研会上,兆威机电坦言,芯片中短期内存在行业普遍缺料的情况,公司业务因此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与挑战。但表示称,会结合实际在拓展现有市场和增加产品价值量等方面进行创新。

兆威机电备受公募等机构关注是从今年开始的,Wind统计显示,去年年底时,基金持有兆威机电股票合计约为5.56万股,这一数据到今年中报已跃升至1057.14万股。其中一季度新进该股的众多基金当中,二季度不仅未减持一股,有的甚至还在加仓。

截至二季末,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9席来自机构投资者,其中有4席是公募基金,另外包括券商资管和公募专户产品等。包括诺安先锋混合、泰康策略优选灵活配置、博时主题行业(LOF)、恒越核心精选混合等四只公募基金,都是今年一季度新进该股的基金。除博时主题行业(LOF)外,其他三只均在二季度内加仓,泰康策略优选灵活配置目前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占流通A股比例的2.34%。

兆威机电最早是一家做马达配件供应商的企业,2010年以后,公司开始发力微型传动系统领域,一个显著的特征是,高研发投入成为企业利润消耗的最主要因素,而产品端的毛利水平及订单量,持续影响公司业绩的增长。

记者注意到,机构投资者重点关注该公司的创新经营及核心竞争力的护城河效应。关注该公司应用于教育平板的产品目前市场销量、模塑成型的技术难点等方面。事实上,这已是公司创新转型的方向之一,公司方面表示,看好该产品的市场前景,目前市场开拓等相关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虽说兆威机电不是纯粹意义上的科技企业,但从缺芯背景和研发高投入、技术高壁垒等核心优势来看,该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圈粉”能力强,股价也在二季度涨7.61%,9月6日,该股报收68.49元/股,上涨6.40%。

科创公司业绩备受公募关注

兆威机电获众多机构调研,与之类似,同样受到机构强势关注的还有亿田智能、欧菲光、江丰电子等企业。从9月6日上市公司的公告来看,多家企业在最近频繁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调研。

其中,重点关注业绩说明及产能规划等问题,尤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居多。如亿田智能,公司在9月2日、3日间就接待了包括农银汇理基金、天治基金、泰信基金、汇丰晋信等近十家公募基金在内的数十家机构投资者调研,参与人员多达131人。

有参会者关注目前头部厨电企业有进军集成灶行业的现象,对于亿田智能可能造成的冲击,公司回应称,头部企业的进入肯定会加剧行业竞争,甚至改变原有格局。但会调整推广策略提高竞争力和市占率。但需指出的是,公司2021年上半年销售费用有所提升,对此公司表示,主要系广告宣传促销投入力度加大所致,下半年将按年度预算有序投放。

欧菲光则在9月3日召开了业绩说明会,包括中欧基金、平安基金、银华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在内的公募基金从业人员,共计23人参与其中。据统计,欧菲光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17.42亿元,同比下降49.96%;实现归母净利润3389.70万元,同比下降93.25%。

对于业绩的下滑,公司方面表示受到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的影响,公司与特定客户相关的产品出货量同比下降。事实上,欧菲光境外主要客户系苹果公司已是业内普遍的共识,但核心客户单一的弊端也在该公司显现。中报发布当天,欧菲光的市值最终收于196亿元,与2020年的最高点相比,欧菲光的股价跌幅已经超过70%。

此外,振邦智能、恒锋信息、肇民科技、宁波华翔等公司也在今天公布了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或开展业绩说明会的公告。从相关公司的情况来看,科技创新类的企业占据多数,部分公司股价也在近期开始有了明显的提升。

九泰、新沃基金聚焦创业黑马

最典型的就是创业黑马,虽说只是一家提供创业辅导、企业服务的创投类企业,但因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渗透,亦与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发展紧密相连,叠加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预期,创投概念股创业黑马也是机构关注的焦点。

公司9月6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记录了9月2日的业绩说明会,其中,九泰基金、新沃基金两家公募机构参与会议,另有银河证券、华泰证券、渤海汇金、中金资产等机构投资者参与。

创业黑马在会上介绍了企业服务的特色,以及向服务中小企业的延伸方面所做出的的成绩。据介绍,上半年,公司企业服务客户数量5726个,较上年同期增长536.22%;期末合同1.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3.94%。

同时,在创业黑马开业绩说明会的上周,8月30日至9月3日,创业黑马出现了近3个“20CM”涨停板(周五未能封板,收盘涨幅19%),单周涨幅94.14%,接近翻倍。9月3日,深交所在发布的深市监管动态中直接点名了创业黑马,并表示对对近期涨幅异常的“创业黑马”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不过,9月6日开盘后,创业黑马虽遭遇早盘“跳水”,但股价最终仍以39.95元/股报收,当天涨幅3.93%。与此同时,公司也在今天披露了股价异动之补充说明的公告,表示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异动期间,未发生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但需指出的是,就创业黑马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确已大幅超出同业平均水平。据公告统计,截至2021年9月3日,公司滚动市盈率为391倍,静态市盈率为572.82倍,市净率为7.17倍。对照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发布的证监会行业数据显示,公司所处的“商务服务业”滚动市盈率为22.10倍,静态市盈率为28.85倍,市净率为3.71倍。

创业黑马称,结合已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及改善,当前的滚动市盈率、静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均与同行业平均水平有显著差异,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