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中国航材总经理助理谭克坚:超九成飞机数据待挖掘,数字飞机生态需各方协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6 17:21:29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昨日(9月5日),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2021年服贸会期间,航空业唯一一场品牌论坛,会议主题聚焦“空中丝路引领临空经济高水平开放”。

峰会主论坛期间,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谭克坚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卫星技术的出现,传统飞机在向互联飞机演进。

据谭克坚介绍,互联飞机是指前舱和后舱均具备机上宽带互联网络能力的飞机。对乘客而言,乘客能在空中享受和在地面一样的上网感受,飞机成为工作的平台、生活的平台。对航空公司来说,宽带互联的实现,让航空公司从为乘客提供单一的运输服务,转变为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包括过去很多航后服务,可以变成航前、航中。

中国航材总经理助理谭克坚在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目前,“中国民航通过机上互联网、卫星上网的比例大概是5.47%,美国现在空地互联上网飞机的比例是85%,欧洲是50%。”谭克坚表示。

而实现互联飞机的下一步,是建设数字飞机。据介绍,数字飞机是在互联飞机的基础上,还能够通过空地宽带网络提供客舱和驾驶舱的数据应用服务与协同,即“高速机上互联网+飞机数据智能应用”。

“飞机上的数据,包括运行数据、前后舱的数据怎么样跟地面的航空运控中心形成数据孪生?通过数据的应用和下传、宽带的连接,怎么样为乘客提供更加美好的体验?怎么样为(民航局)的安全监管提供更加有力的手段?怎么样为航空公司、机组的驾驶提供更安全的措施?怎么样为航空器制造厂、OEM不断改进飞机、改进系统提供数据支持?这就是数字飞机。”谭克坚表示。

“现在(民航局)每天对每架飞机航后的运行数据进行安全运行状态分析,还有96%的数据等待着大家去共同挖掘和利用,把它的价值挖掘出来。”谭克坚表示。

谭克坚认为,数字飞机可能是一种模式,也可能是一种产品、服务,但更多的是一种生态,涉及到了政府、OEM制造厂、卫星、媒体、互联网、企业,还有物流。“整个数字飞机的完成需要各方面的数据共享,需要各方面的合作协同才能实现一个健康的生态。”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航材 飞机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