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牛气!成都小伙东京残奥会夺金!连续三届斩获

成都商报 2021-09-05 22:52:50

8月30日中午,参加东京残奥会的成都运动员代表董超在R1-SH1级男子10米气步枪立射项目中以打破残奥会纪录的成绩成功卫冕,继里约奥运会后再次获得该项目金牌,这也是四川运动员在东京残奥会上的首枚金牌,参加过北京、伦敦、里约和东京四届残奥会的36岁“四朝元老”董超也收获了个人的第三枚残奥会金牌!

接下来董超还有三项射击比赛参加,希望他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3岁失去左腿的董超能坦然面对劫难

从乒乓改练射击后展露天赋

董超出生于1985年,小时候的他活泼开朗,但3岁时一场意外的车祸让他遭遇人生最大的劫难。在公路边玩耍时,被一辆载重货车撞倒的董超经过两次大手术后才战胜了“死神”,但却永远地失去了自己的左腿。性格乐观的董超其实一直都能坦然面对那场车祸,他曾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生命面前,左腿高位截肢其实并不算什么。而他的父母在小时候也经常给他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小董超树立了强大的内心世界,这也让他能够在生活和工作中做到独立、自强!

东京残奥会男子十米气步枪站姿R1-SH1级决赛,董超夺得金牌并打破残奥会纪录 图据IC photo

生性好动的董超即便失去了左腿,但依然热爱体育。在学校里,他单腿也能站立着打乒乓、篮球。董超毕业后曾经做过汽车维修工,但由于乒乓球打得好,2004年年仅19岁的董超获得了进入省队试训的机会。当时在省队教练的建议下,董超尝试了射击训练,结果第一次拿起气枪的他试射时每发都能上靶,而且散布范围也很集中,也就此开始了自己的射击生涯。在系统的训练下,董超在这项运动中的天赋也完全被挖掘了出来。

十多年的射击训练,让董超在射击赛场上收获了200余枚奖牌,在该项目中成为真正的强者。在全运会上,他曾独揽5金。在北京残奥会上,董超拿到了两枚铜牌。伦敦残奥会上,董超为四川省实现了在残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而里约残奥会上,董超不但再次夺金,而且还是中国代表团在该届残奥会上的首金,当时中国残联、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奥委员会都电贺董超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里约残奥会首枚金牌。

决赛空前激烈

董超关键时刻展现了强大的心理素质

8月30日,是第四次出征残奥会的董超在东京残奥会上的第一个比赛日,他在抵达东京后显得非常淡定,他说自己已经是第四次征战残奥会了,而且搞射击的运动员平时也很安静,所以大赛来临前也能做到心如止水。

在8月30日上午进行的R1-SH1级男子10米气步枪立射项目资格赛中,董超取得了第5名的成绩,晋级决赛。有意思的是,在里约残奥会上他也是以第5名的成绩从资格赛突围进入决赛的,结果在决赛中董超以205.8环的总成绩夺金,并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直到两年后,这一世界纪录才被斯洛伐克选手改写。

而在今天中午的决赛中,董超进入状态非常快,第一枪就打出10.5环的好成绩。在第一组5发结束后,董超暂时排名第三位。但第二组一开始,董超五枪全部在10环以上,分别是10.6环、10.4环、10.5环、10.2环和10.2环,状态爆棚的他也升至第一位!

进入到淘汰赛阶段,印度选手昂哈尔卡也开始发力,他和董超在第一名的位置上交替上升,竞争极度白热化。在淘汰赛前3组结束后,董超仅落后昂哈尔卡0.3环。第4组中,董超第一发只打出9.6环,但他迅速调整了状态,第二发打出本场最高的10.8环,再次升至第一位!而昂哈卡尔第4组两发只有9.9环和9.5环,排名直线下滑到第四位,在最关键的阶段,董超展现了自己强大的心理素质!在之后,第一名的竞争变成了董超与韩国选手朴真浩之争,第5组之后,董超以0.1环的优势暂列第一名。在最为紧张的时刻,朴真浩出现重大失误,第6组第一枪只打出9.4环,而董超这一枪稳稳命中10.6环。在最后1组冠亚军决战前,董超领先第二名1.5环,金牌已经在望!

最后的冠亚军决战,董超这两枪分别打出10.0环和10.3环,最终以246.4环创残奥会纪录的成绩击败后来居上的乌克兰选手多罗辛科,成功夺得金牌!

董超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他的父母从不现场观战

董超现在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和妻子黄雪梅有一双儿女,虽然自己大部分时间都在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或者北京的国家队中训练,但只要有假期,董超都会把时间用在陪伴家人上。在董超父母的家中,也是摆满了董超各个时期参加比赛的照片,不过即便再为儿子自豪,但老两口还是不太愿意前往现场观看儿子的比赛。

2015年的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成都举行,董超作为赛事的主火炬手点燃了圣火。当时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董超也透露过为什么父母不来观看自己比赛的原因,“射击比赛现场是越少干扰越好,如果家里人在场,我可能会很兴奋,这样反而不利于发挥。”

所以,董超的父亲董祖云和母亲钟真富也希望能让儿子卸下压力,在比赛中轻装上阵,他们不但不会去现场为董超助威,而且比赛期间一般不会主动联系儿子,但正是因为家人无条件的支持和包容,才让董超能够成为射击届的“常青树”!

责编 王蜀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