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双碳”机遇下物流迎重大变革 顺丰集团:加速转型推进“绿色供应链三步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23:22:42

◎未来,顺丰不仅关注自身运营中的碳排放管理,同时希望绿色价值延伸至供应链,并提出“绿色供应链三步走”,通过科技赋能推动行业绿色转型升级,最终共同建设零碳的商业社会。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双碳”目标下,社会经济各领域在低碳转型的道路上将迎重大变革,而“能源消耗大户”物流企业也将在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

作为物流行业的头部企业,顺丰集团是A股物流行业公司中率先披露碳排放数据的企业,并在今年6月发布业内首份“碳目标白皮书2021”,提出拟在2021年基础上,在2030年实现自身碳效率提升55%,实现每个快件包裹的碳足迹降低70%的目标。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召开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了顺丰集团相关人士,一同探讨“双碳”目标给物流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顺丰方面表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来源中有73%为能源消费,顺丰身处的交通运输行业连接着供应端与消费端,是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能源消费因素之一。作为一家肩负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顺丰一直致力于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服务。

顺丰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顺丰已累计节省原材料约1.8万吨,减少碳排放约3.5万吨。在运输、转运等环节采用线路优化、投放新能源车辆、光伏设备、节能设施等举措致力于减少碳排。

而在未来,顺丰不仅关注自身运营中的碳排放管理,同时希望绿色价值延伸至供应链,并提出“绿色供应链三步走”,通过科技赋能推动行业绿色转型升级,最终共同建设零碳的商业社会。

顺丰碳目标:9年后碳效率提升55%,每个快件碳足迹降七成

2021年以来,“碳中和”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高频热词之一。而作为物流行业的头部企业,顺丰也在今年6月发布《顺丰控股碳目标白皮书2021》,基于过去的减碳成果制定了更具雄心的碳减排目标与战略规划。

对于碳排放目标,顺丰提出,拟在2021年基础上,在2025年实现自身碳效率提升27%,每个快件包裹的碳足迹降低36%,而至2030年,上述两个数字将分别提升至55%和70%,以打造气候友好型快递。

顺丰表示,2021年至2030年期间,顺丰拟通过调整用能结构、升级运输及业务模式、深入应用科技手段以及林业碳汇和碳交易等其他途径来实现减碳目标。

具体来说,顺丰拟通过用能结构调整实现68%的减碳目标,未来顺丰将采取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在合适的产业园投建光伏,并逐步加大新能源物流车应用,转变能源使用类型,降低业务运营碳排放。同时,顺丰将构建碳排放管理平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先科技实现低碳智慧化运营,通过减碳科技的应用降低12%的碳排放。

而在实践过程中,顺丰在物流环节,在包装、运输、转运等环节已经取得一定的减排成绩。顺丰方面表示,以包装环节为例,截至2021年上半年,顺丰电子运单基本实现全覆盖,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9.88%,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99.37%。

此外,顺丰打造出全新的循环包装及载具运营管理平台,为行业内外客户提供整体循环包装解决方案,升级包装碳排放评价算法与系统,循环箱累计循环2 180万次。依托绿色包装技术实验室,研发胶袋,胶带,缓冲材等减量、降解技术产品方案,2021年上半年累计节省原材料约1.8万吨,减少碳排放约3.5万吨。

而在运输、转运等环节,顺丰采用线路优化、投放新能源车辆、光伏设备、节能设施等举措致力于减少碳排。同时,公司通过推进多式联运、利用货运航空枢纽改善航线、绿色低碳包装、智慧化企业管理、All Green绿色供应链解决方案等提升运营效率和减少碳排,通过运输及业务模式升级实现降低11%的碳排放目标。

“减碳承诺不是顺丰健康成长的绊脚石,而是我们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是赢得市场尊重和客户信赖的基础。”顺丰方面表示,顺丰同时透露,未来顺丰将减碳目标融入企业发展与转型的战略规划,作为董事会重点关注议题持续跟进、逐年回顾达成情况。

“双碳”机遇下 物流企业迎机会与挑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能源消费量由2011年的约2.97亿吨标准煤增长至2018年的约4.36亿吨标准煤,其在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比也由7.7%增长至9.2%。预计在“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呈快速上升态势。物流行业绿色发展在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物流运输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过在业内看来,未来碳排放将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对物流企业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碳中和将孕育全新的、低碳的物流模式,这对物流企业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了物流行业向绿色低碳全面转型的契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曾公开表示,绿色物流在我国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物流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面临着绿色物流理论研究不够,绿色物流相关政策和标准落地难,短期利益与长期发展目标的矛盾阻碍绿色物流发展,企业绿色物流管理和运营制度体系、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物流企业数字化和信息化普及度有所不足,与节能环保、绿色金融行业融合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去年10月,京东物流宣布正式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成为国内第一家承诺科学碳目标的物流企业。提出2030年减碳目标,与2019年相比,碳排放总量减少50%。

顺丰集团方面表示,顺丰不仅关注自身运营中的碳排放管理,亦希望绿色价值延伸至供应链,倡导并携手上下游的伙伴和客户,通过科技赋能推动行业绿色转型升级,共同承担保护地球家园的责任,成为“零碳路上的合作伙伴”。

据了解,顺丰的绿色供应链三步方案包括:绿色供应链1.0,创造物流碳排放透明度”,对仓储、包装、运输、派送等端到端供应链全环节建立碳排放计算模型,帮助客户了解运输和物流相关活动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提升供应链物流的碳排放数据透明化程度,对高排放环节进行分析和优化,实现运营过程中的有效识别与管控。

绿色供应链2.0,塑造All Green物流,提供All Green服务方案,通过顺丰在仓储、包装、运输、派送等环节的碳减排措施,降低客户碳排放。提供可视化、可量化的低碳产品、低碳服务,帮助客户向外展示他们对于环境的承诺,创造客户的绿色价值。

绿色供应链3.0,共建零碳商业社会,在实现全球碳中和的蓝图里,建设零碳的商业社会至关重要。顺丰将与商业合作伙伴分享自身的碳管理经验,参与建立物流行业的碳排放核查、碳资产管理相关标准,推动碳交易金融化。我们将依据绿色投资原则,在低碳技术方面进行布局,从而创造可持续发展价值。

顺丰方面表示,在奔赴实现“双碳目标”的征程中,顺丰将积极推进业务模式革新和战略转型升级,提供更加美好、更加绿色的服务体验,提供科技驱动的端到端、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推动高水平的供应链物流绿色发展体系,为社会和地球家园的可持续发展努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