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万名员工共分37亿元股票!这家汽车巨头发布共同富裕计划,网友实名羡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2 11:47:05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吉利控股集团“共同富裕”计划有了新进展。

日前,吉利汽车(00175.HK)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一项总额不超过3.5亿股的股份奖励计划,并根据该计划向10884名被激励对象授予约1.67亿股股份,授出股份将按照每股面值港币0.02元发行及配发予受托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吉利汽车本轮的股权激励方案覆盖面较广,力度较大,有利于公司绑定核心人才,更好地应对行业电动智能变革,利好长期发展。”华西证券在研报中表示。

股权激励受限于销量等指标

吉利汽车称,该计划旨在鼓励选定参与者继续为集团的长期增长作出更大贡献,从而提高公司及股份的价值,对股东有利,并吸引及挽留其贡献有利于集团成长及发展的优质雇员。后续将根据员工入职和晋升发展等情况,继续实行股份奖励计划,让更多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此激励计划一出,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称“这才是中国好老板”。不过,也有投资者提出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股份奖励计划将受限于一系列归属条件,归属条件达成后,被激励对象方可自2022年8月30日至2025年8月29日之间分四批获得股份,具体为每年25%。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公告

根据公告,上述归属条件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层面业绩考核和被激励对象层面的业绩考核。其中,公司层面的业绩考核指标包括(但不限于)以销量为代表的销售指标、以市占率排名为代表的市场地位指标、以净利润为代表的盈利指标等。

其中,销量指标是吉利汽车的核心战略指标,引入这一目标旨在令全体员工明确并致力于共同实现未来的销量目标。

公告提到,吉利汽车中长期发展规划已确定,2025年销售考核指标为年销量不低于300万辆,在整个考核期间市占率均需保持中国品牌第一,(以上销量考核目标不含极氪品牌)。

推动“共同富裕计划”加速落地

有分析称,吉利汽车此次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与汽车圈日趋白热化的“抢人大战”不无关系。

随着汽车产业转型巨变持续深化,造车新势力、互联网、科技公司纷纷入局,造车玩家越来越多,传统车企中大量成熟且经验丰富的汽车人才,成为跨界者眼中的“猎物”,“抢人大战”频繁在汽车圈上演。

除了翻倍的薪水,新创车企常常以股权激励计划吸引汽车人才。在此背景下,传统车企也流失了大量人才,加快形成更有吸引力的薪酬体系,进行股权激励计划成为传统车企解决“燃眉之急”的一大选择。

在吉利汽车之前,长安汽车(000625.SZ)、上汽集团(600104,SH)、广汽集团(601238,SH)、长城汽车(601633,SH)都相继发布了股权激励计划。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除了绑定核心人才之外,吉利汽车此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还有更深层的原因。今年7月3日,吉利控股集团积极响应号召,启动吉利共同富裕计划,进一步完善和实施包括全员收入增长计划、全员家庭健康保险计划、全员职业提升计划等一系列举措,致力于提升全员职业尊严,培育全员敬业精神,带动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实现产业共富。

其中,员工收入增长计划致力于建立和完善企业与员工的收益共享机制,激励员工更好地奋斗、创造价值,推动企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该计划将根据不同子公司、不同业务类别,建立事业合伙人机制,探索多种形式的股权、期权、收益权、奖金等激励组合。员工将基于业绩表现参与股权激励或收益分配,实现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的同步增长。

据了解,吉利将通过试点单位启动创新激励机制,并逐步覆盖到各业务集团,最终实现所有员工不论岗位和级别,都能共创、共担、共享和共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