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牛还是熊?前八个月基金业绩榜出炉:最高的赚超100%,最低的亏超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1 23:45:48

随着8月31日收盘,今年前8个月的基金业绩也浮出水面,记者注意到,前8个月基金业绩分化非常大,多只基金赚超100%,最高达103.99%,而排名倒数的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亏损超30%。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8月31日收盘,今年前8个月的基金业绩也浮出水面,记者注意到,前8个月基金业绩分化非常大,多只基金赚超100%,最高达103.99%,而排名倒数的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亏损超30%。

记者梳理了各大榜单,具体如下:

1、前8个月业绩排名前20的基金


数据来源:WIND

从排名前20的基金来看,有几个比较明显的特征,首先是,这些基金大多是主动管理型的基金,显示出在结构性行情下,擅于把握机会的基金经理往往能够跑出来。

其次,排名靠前的几只基金,今年以来基本上都是因为重仓了新能源板块,可以说是押对了行业,并且也敢于一直持有,使得净值不断创新高。

另外,在周期板块方面,钢铁行业有着不错的表现,特别是近期,中证钢铁指数势头很猛,带动相关的ETF或主题基金,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2、排名前20的股票型基金

再来看看排名前2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WIND

从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前20来看,跻身门槛也要达到将近48%,对于今年的行情来说,这个收益已经相当高了,看上去甚至有点小牛市的味道。

进一步细看这些主动管理型的基金,其实单从基金名称就能发现也是比较明显的主题型基金,配置的方向也大多集中在今年表现不错的行业,比如新能源方面。

3、排名前20的偏股型基金

再看排名前20的偏股型基金,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wind

从偏股混合型基金来看,整体表现甚至要好于普通股票型基金,跻身前20的业绩门槛要达到61.08%,同时还出现了业绩翻倍的基金。

而这些基金的类型,同样也是以主题型基金为主,有的基金虽然名字上看不像是专注新能源的基金,但是据记者了解,基金经理主攻的方向就是新能源,而基金公司的考核也是按新能源基金的标准进行考核。

4、排名前20的偏债混合型基金

接着来看看偏债混合型基金的表现,偏债混合型这几年往往容易与固收+联系在一起,而权益敞口的比例,往往也决定了基金的收益。

数据来源:WIND

从偏债混合前20的业绩来看,整体还是比较不错,今年前8个月的收益均超过了10%,而收益靠前的基金,其实权益的仓位也是比较重,比如华商双翼,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综合全价(总值)指数收益率6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40% ",也就是说,权益仓位最高可达4成左右。

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而言,如果要选择这类产品,一定得先了解基金的权益比例,不能看到是偏债型的基金,就觉得风险一定比较小。另外,如果是按固收+策略在运作的基金,权益仓位一般不会超过30%。

5、百亿以上,规模前20的顶流基金

最后再选取偏股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中,规模在百亿以上,且规模位居前20的基金,看看它们前8个月的表现,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wind

从这些"大盘"基金来看,前8个月的业绩表现普遍比较一般,有的甚至回报逼近-20%,仅华夏能源革新表现比较不错,而这主要也是得益于新能源板块的优异表现,可见,今年前8个月,面对市场比较极致的行情,顶流基金经理普遍比较煎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前八月 基金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