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瑞幸咖啡前高管来西安卖面条,老陕会买账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8 18:58:11

8月,西安第一家趣小面面馆在高新区开业,主营重庆小面。重重股权关系背后,直指其幕后主要团队为瑞幸咖啡前高管,有不少还是从神舟租车开始就跟着陆正耀的旧部,坊间多有传闻,趣小面实为陆正耀的又一次创业项目。

如今,面食类餐饮赛道正宽,如和府捞面、遇见小面等品牌已完成多轮融资,趣小面这时集结瑞幸咖啡前高管,在全国多地布局门店。曾经卖咖啡的人,要在面食领域再造一个“瑞幸”吗?老陕会买账吗?

每经记者 任钢    实习生 陈香汝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西安人的胃,离不开一碗面,无论是油泼、干拌,还是扯面、拉条,都是西安人钟爱的美食。

因此,西安人对面食也格外挑剔,从口味到口感,从臊子到辣子,都有讲究,若是爱吃面的老饕,还能讲出不少典故。

但如果,一个原来卖咖啡的团队,来西安卖面,老陕能吃得惯吗?

8月,西安第一家趣小面面馆在高新区开业,主营重庆小面。重重股权关系背后,直指其幕后主要团队为瑞幸咖啡前高管,有不少还是从神舟租车开始就跟着陆正耀的旧部,坊间多有传闻,趣小面实为陆正耀的又一次创业项目。

2018年,陆正耀担任瑞幸咖啡董事长,带领瑞幸咖啡大举扩张数千家门店后,于2019年登陆纳斯达克。但一年后又因为瑞幸咖啡财务造假,陆正耀黯然离场。

如今,面食类餐饮赛道正宽,如和府捞面、遇见小面等品牌已完成多轮融资,趣小面这时集结瑞幸咖啡前高管,在全国多地布局门店。曾经卖咖啡的人,要在面食领域,再造一个“瑞幸”吗?

前瑞幸咖啡团队再创业?

今年元旦刚过没几天,瑞幸咖啡管理层内讧掀起过一番热度,如同去年瑞幸财务造假风波的余震。

大企业的“宫斗”戏码,消费者除了在网络上看看热闹,似乎很少有人关注下文。但内讧事件的当事人,也为新公司的诞生埋下了伏笔。

四月初,一家名为“芥末共享”的科技公司更名为“舌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舌尖科技),并且在五月中下旬到七月底密集注册全资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舌尖科技实际控制人是曾任神州优车的法人张英,也是瑞幸咖啡前董事长陆正耀的老部下。

舌尖科技企业信息变更记录〡启信宝

有消息称,陆正耀今年先后启动了两个创业项目,一个是共享空间,另一个是连锁面食餐饮项目,不过未有其本人的切实回应。但从舌尖科技的更名信息来看,陆的创业消息似乎不是空穴来风。

启信宝显示,舌尖科技总部设在北京,所属行业为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主营业务是面食类经营,并且已经注册多个相关品牌商标,包括小面日记、趣小面、陕千味、渝粉记等。舌尖科技旗下有20家在册全资子公司,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重庆、济南等多个一线或新一线城市。

而在西安,截至8月26号,舌尖科技也已经注册了八家分支机构,分布在高新、碑林等多个地区的写字楼、商场附近。

在20个全资子公司的主要人员谱系中,粉巷财经(ID:nbdfxcj)发现瑞幸咖啡内讧事件中的周斌、李军、张钧、陆清、靳军等人均在舌尖科技子公司管理人员之列。

如今他们又聚在舌尖科技一起创业。原供职于神州租车的张钧,担任舌尖供应链(山东)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兼经理;神州优车前高管、瑞幸供应链中心采购寻源组前总监靳军,担任舌尖供应链(山东)有限公司的监事。

而周斌和李军两位瑞幸咖啡前副总裁,一南一北分别把控着舌尖科技的全国布局。周斌担任舌尖科技在沈阳、合肥、天津、济南、苏州、武汉、南京、上海、杭州等10家分公司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军担任了舌尖科技在西安、重庆、广州、成都、厦门、深圳等6家分公司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此外,还有瑞幸咖啡多个技术岗人员和分支机构负责人加入舌尖科技。

8月8日,舌尖科技旗下的第一家趣小面面馆在重庆和北京同时开店营业,随之也上线了趣小面的小程序。一周之内,西安、厦门、沈阳、武汉等地一共上新11家门店。

“瑞幸味”臊子面一碗20元

8月11日,西安第一家趣小面面馆在高新区禾盛京广中心营业,其小程序界面可以看到目前有经典板凳面、百变浇头面、山城现捞热卤、雾都冰粉、酒水饮料几大品类,其中面条共有10款、卤味9款、冰粉6款。

从价格来看,该店价格最低的一碗面条价格为20元,包括霸王臊子面、干馏杂酱面、干馏豌杂面;浇头面价格更高,达到了30元,包括Q弹肥肠面、嫩炒黄牛面、软嫩牛腩面等。卤味价格在2.5元到17元,冰粉价格在10到18元。

据店员介绍,不同城市的门店会根据所在城市的物价水平进行价格调整。比如趣小面热卖的一款霸王臊子面在成都定价为18元,在北京定价24元,而在西安,这碗面价格为20元。

图片来源〡趣小面官方小程序

价格并不亲民的趣小面在西安这座面食大城中该如何找到自己的王牌?

粉巷财经在现场看到,趣小面的门店装修和瑞幸咖啡相似,主打简洁风,没有“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门帘,一面透明玻璃可以把整个制餐区尽收眼底,内有6到8人分工协作。一位顾客表示趣小面店面装修很有格调,不同于普通餐馆。

就餐方面与传统面馆的点餐模式也不同,倒是很像瑞幸咖啡。消费者需要扫码下单以及选择堂食还是外带。总体上来看,趣小面的上餐速度控制在五分钟以内,高新门店员工培训经理表示,上餐速度是趣小面的主打招牌之一。

图片来源〡粉巷君 摄

粉巷财经了解到该店的面条、青菜、卤菜等原材料以及各种料包产品都由总部统一负责配送,门店只需煮面、搭配辅料、上餐。而真空压缩包装的小面以及各种青菜包、料包就像冲泡速溶咖啡一样,开袋加工即可。

在口味方面,有顾客反映面条太硬时,其店员解释称每个地方的地域特色不同,重庆小面口感偏硬,和陕西的传统面食不太一样。

粉巷财经还注意到趣小面没有大碗和小碗之分,一位男顾客表示如果特别饿时可能不会选择来这里吃饭,高新门店员工表示正在调研期,后期可能会做出相应调整。

和瑞幸咖啡开业初期相比,趣小面低调十足,一开始并没有“首单免费”、大发优惠券,店内也没有任何庆祝开业的活动。刚过去的七夕,门店虽然有套餐搭配优惠,但只是常规的节假日促销活动,与曾经的瑞幸咖啡不可同日而语。

随后尽管上线了每日一面优惠活动,但更多是针对上班族等特定人群,其营销策略并不像瑞幸咖啡一般靠价格来吸引顾客。

不过趣小面在商场的入口、扶梯等必经之地投放了广告,有顾客表示并没有事先得知这里有一家新开的面馆,看到扶梯上的广告才选择来趣小面吃。

融资热潮下“口味”才是王道

餐饮业的入行门槛相对较低,但竞争又足够激烈。

不同于瑞幸咖啡要培养国人喝咖啡的消费习惯,面条在中国南北通吃,市场空间巨大,而且面食是一个大品类,却因为连锁化率低,一直没有头部品牌。

巨大的消费潜力,让一级市场跃跃欲试。近两年,一些面食餐饮品牌融资成绩单十分亮眼。据《新京报》报道,2021上半年共有12起面食类餐饮品牌融资,总金额逾10亿元。

7月初和府捞面宣布完成近8亿元的E轮融资,这也是其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获得的第二次融资,两次融资数额近13亿元。和趣小面主打同一类型的遇见小面也在7月再次完成1亿元融资,估值高达30亿元。

和府餐饮历史融资信息〡启信宝

拿到融资后,品牌化和规模化是现在面食品牌们的主要发力方向。据报道,已经进行了7轮融资的和府餐饮,2021年新增门店数量较2020年翻番,全国范围内平均每两天新开一家店,门店总数预计将在年底达到450家。

不久前获得3亿融资的五爷拌面,在3年时间内开了700家门店,成为目前拌面细分品类中门店数量最多、开店速度最快的连锁品牌。而舌尖科技的开店速度也不可谓不快,截至8月10日,其在全国已拥有超80家门店,覆盖十余个城市。

对于初创的连锁餐饮品牌来说,前路发展仍是道阻且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初创连锁餐饮品牌在供应链的完整度、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方面都面临着挑战,核心的因素还在于连锁品牌的管理跨度比较大,建立食品安全的内控体系、完善以及执行操作有一定难度。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任钢 摄

舌尖科技在北京、厦门、广州和成都拥有四个研发中心,预备打造“前端App、中端门店、后端工厂”的全流程供应链模式。据公开报道,舌尖科技开面馆只是起步,未来要吸纳其他小吃品牌,做成一个美食城,最终做线上化的App。

搭建研究中心,建立完整供应链,全国门店铺设,每一步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目前舌尖科技并没有融资消息流出。

不过消费者的胃,向来不认资本,不认技术,只认口味。尤其是西安人的胃,称之为“面食胃”也不为过。一碗面的口味如何远比价钱重要。

连锁餐饮品牌如何俘获本地食客的心?在朱丹蓬看来要做到熟悉当地消费者的风俗习惯和口味、风味等喜好,要了解本地消费者,认知本地消费者,满足本地消费者,如此才能精准地对接所在区域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以及诉求。

趣小面在面食文化浓厚的西安落地,作为老陕,你会买账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