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竞逐新能源汽车之都,合肥有多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7 21:31:21

今年1月,合肥市一份官方决议透露,支撑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重心已从“芯屏器合”悄悄变为“芯屏汽合”。一字之变,用意不言自明。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注

合肥力争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超25%

8月26日,合肥市科技局官方发布《合肥市“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意见稿提出,全面落实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立足合肥市产业基础,持续提升产业规模。到2025年,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培育取得突破性进展,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0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能达到1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市汽车总产量超过50%,占全国比重超过25%,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

未来五年,合肥将力争实现“三个一百”目标,即创新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从业人员达到100万人,累计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

此外,合肥还将争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与智慧能源、智能交通融合产业创新中心,以国际化视野打造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新标杆,建成具有影响力的全国新能源汽车之都。

解读: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背景下,合肥不是第一个喊出“新能源汽车之都”名号的城市,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不过,眼下的合肥显然是最受瞩目的候选者之一。

不要小看合肥的决心——今年1月,合肥市一份官方决议透露,支撑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重心已从“芯屏器合”悄悄变为“芯屏汽合”。一字之变,用意不言自明。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1月合肥发布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超过千亿,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而根据上述意见稿,相关目标已进一步至3000亿元、150万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合肥对未来行业发展的信心。

不过,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预测,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530万辆,而产能则为3661万辆。如何应对产能过剩风险,确保行业平稳发展,也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

#动向

农业农村部:稳步探索建立农户承包地退出机制

农业农村部8月27日消息,农业农村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672号建议的答复摘要中表示,农业农村部将按照中央要求,指导地方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明确退出承包地农户的主体资格,稳步探索建立农户承包地退出机制。

北京发布“十四五”高精尖产业蓝图

在27日举行的北京市“十四五”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正式发布高精尖产业发展蓝图,将推动产业“换核、强芯、赋智、融合”,力争到2025年,高精尖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0%以上,培育形成4-5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以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医药健康等为新支柱的现代产业体系,将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区块链、创新药等打造成“北京智造”“北京服务”新名片。

重庆加快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

重庆日报消息,近日,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重庆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会议强调,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对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加快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要不断增强重庆国际事务参与度和城市美誉度,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推动中西部国际经贸人文交往走深走实。

财政部:适度提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

8月27日,财政部网站发布《2021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对于财政政策展望,报告提出,适度提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指导地方加强项目储备,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强化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升债券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

民政部:不再审批三类校外培训机构

民政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登记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审查,进一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依法登记。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不再登记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数读

我国网民规模超10亿,网上外卖用户达4.69亿

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下称《报告》)。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


截至2021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97亿,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9.2%,较2020年12月提升3.3个百分点,城乡互联网普及率进一步缩小至19.1个百分点。5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为28.0%,较2020年6月增长5.2个百分点。


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5.09亿,较2020年12月减少869万,占网民整体的50.4%。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69亿,较2020年12月增长4976万,在各类调查应用中增速最为明显。


另外,根据《报告》,我国已累计开通5G基站96.1万个,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当前我国5G应用创新案例已超过9000个,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数量占比位列全球首位。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连接设备数超过7000万台(套),工业APP超过59万个。 

#声音

人社部、最高法明确:“996”违法

近日,人社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10个超时加班典型案例,提示用人单位违法行为风险,促进依法规范用工,明确劳动者维权预期,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其中,“员工拒绝‘996’被解除合同后获赔”成为最典型的案例之一。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我国法律对延长工作时间的上限有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41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第43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得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26条规定:下列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三)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

案例分析指出,为确保劳动者休息权的实现,我国法律对延长工作时间的上限予以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制定违反法律规定的加班制度,在劳动合同中与劳动者约定违反法律规定的加班条款,均应认定为无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