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资本化支出增长85%、净利同比减少90% 德邦战略再转型“双线作战”怎么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7 21:58:42

◎德邦资本化支出13.9亿元,同比增加85.25%,连续三年资本化支出持续扩大。通过加大大件业务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在夯实前端网络、提升货物运输时效及品质、加强中转分拣自动化等方面持续发力。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时隔三年,转战快递市场的德邦股份(603056,SH)快运业务再次实现增长。

8月26日,德邦股份披露2021年半年报。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89亿元,同比增长28.16%,其中,快递业务同比增长33.67%,快运业务同比增长18.76%。

不过,在快递、快运业务营收双增长的同时,公司净利润却遭遇较大幅度下滑。财报显示,上半年,德邦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5.84万元,同比减少89.88%,同期实现毛利润15.05亿元,同比增长18.60%,毛利率10.11%,同比下滑0.81个百分点。

对此,德邦在财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人力成本同比上涨31.36%,占收入比同比提升1.07个百分点;运输成本同比上涨38.68%,占收入比同比提升2.2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企业战略调整,已披露半年报的快递公司均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情况,与此同时,包括顺丰、中通等公司在提升综合实力的资本性投入进一步提升。

德邦也不例外。财报显示,德邦资本化支出13.9亿元,同比增加85.25%,连续三年资本化支出持续扩大。通过加大大件业务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在夯实前端网络、提升货物运输时效及品质、加强中转分拣自动化等方面持续发力。

在业内看来,去年极兔速递入局,市场份额被新进入者稀释,当前随着极兔份额的逐步提升与诉求的变化,行业竞争格局逐渐稳定,进入门槛也将大幅提升。此外,4月份恶性竞争受到政策整治,价格战缓解将给行业带来业绩的逐步修复,头部企业有望改善盈利能力。

快运业务重回增长 德邦快递再转型

财报显示,德邦快递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8.89亿元,同比增长28.16%,其中快递业务营业收入91.68亿元,同比增长33.67%;快运业务营业收入52.80亿元,同比增长18.76%;其他业务主要为仓储与供应链业务,营业收入为4.41亿元,同比增长40.68%。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宣布从“零担老大”投身于快递红海之后,德邦快运业务一度缩水,而在今年上半年,快运业务营收在连续三年缩水后实现了首次增长。

对此,财报中解释,大件快递业务发展前期需要较多的资源倾斜,随着大件快递业务稳定增长并逐渐进入成熟阶段,公司重新对快运业务进行布局并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投入,调整经营模式,提升末端响应速度及收派灵活性。

德邦股份业务各块业务营收情况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不过如今的快运市场相比于三年前迎来了更多的实力玩家,随着大件电商崛起,零担快运成为炙手可热的物流新赛道。除了顺丰,老牌快递企业百世、中通、韵达、圆通等也在发力快运市场。

根据刚发布的财报,顺丰2021年上半年,公司快运产品整体对外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50%。整体零担货量同比增长81.3%,直营网货量同比增长88.7%,加盟网货量同比增长62.5%,营收规模及业务增速在零担快运全网型企业中持续保持领先。

重新加大快运业务投入后,如何双线作战,德邦依然面临着较大挑战。

除了主营业务之外,德邦新业务的布局也在加码。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德邦供应链在全国各地拥有140个仓库,总面积101万平方米,已为多家世界500强及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仓配一体化服务;业务收入4.41亿元,同比增长40.68%。

财报同时显示,公司不断进行战略性投入,夯实底盘建设,快递员数量、运输车辆、运输线路、分拨中心等不断增加,截至报告期末,已拥有末端网点30486个,乡镇覆盖率94.8%。

资本化支出增长近90% 快递企业密集投入基础建设

公司主营业务收获业绩增长,但相比于去年的业绩回血,德邦今年的净利润减少接近90%。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德邦在财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人力成本同比上涨31.36%,占收入比同比提升1.07个百分点;公司运输成本同比上涨38.68%,占收入比同比提升2.22个百分点;从公司内部经营角度来看,公司正加强各环节基础管理等。

除此之外,快递、快运市场激烈的价格战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公司利润。财报显示,德邦快递业务公斤单价同比下降2.9%,上半年票数达到3.1亿票,同比增长33.2%;快运业务开单货物总重量308.3万吨,同比增长20.4%,单公斤收入同比下降1.3%。这也意味着,无论是快递还是快运市场,德邦均需要面临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不过从整个快递行业来看,今年上半年,燃油成本、人工成本等多项成本上涨、快递企业单票收入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下,多家快递企业的经营情况不理想,盈利能力持续下降。

中通快递财报显示,中通二季度净利润较2020年同期减少12.5%,公司2021全年资本性支出将达90亿-100亿。

顺丰在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79.80%。顺丰在财报中表示,自去年四季度起并延续至今年,顺丰加速多元业务板块的网络开拓,并在中转场地及自动化设备、干支线运力等方面追加资源投入。以夯实运营底盘、提升处理产能和效率,该资源投入带来的成本费用集中体现导致今年上半年利润承压。

德邦财报显示,德邦资本化支出13.9亿元,同比增加85.25%,连续三年资本化支出持续扩大。

此外,今年上半年,德邦与韵达的合作尘埃落定。德邦在财报中披露,自协议签订以来,德邦与韵达合作双方各模块相关负责人员积极展开对接,在场站、运力、末端、采购、联合开发客户等模块进行多轮探讨,盘点可合作空间,并初步达成了一定的合作成效。

其中在末端模块,韵达在后续合作中将向德邦开放末端网点韵达快递超市的系统接口,结合德邦渠道覆盖需求将末端网点进行互通,提升德邦的网络覆盖密度,实现对于部分偏远地区的用户覆盖及末端派送的环节的效率提升,进一步提振上市公司持续发展的盈利能力。

而在联合开发客户方面,韵份客户中存在大件快递、零担等综合性服务需求不能独立满足客户产品需求时,韵达将优先推荐客户使用德邦股份相关产品,或优先选择与德邦共同合作开发该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对应的快递、零担、供应链等多产品的一体化服务。

在此前的公告中,经双方测算,预计双方合作每年合计可为德邦股份带来约2.70亿规模的毛利润增加,占2019年度德邦股份所实现毛利润的比重约为10.49%,持续推动德邦股份降本增效,实现销售业绩的提升。

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上半年,在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多数快递公司选择加大战略性投入,虽然短期内增加了成本费用,却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而在这种环境下,物流企业的“装备战”也更加激烈。

截至今日收盘,德邦股价10.11元,较前日下跌2.41%,总市值103.83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