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晶瑞电材披露中报:光刻胶量价齐升,净利润同比增超4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7 18:53:19

◎晶瑞电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63亿元,同比增长101.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467.24%。

◎晶瑞电材表示,公司i线光刻胶近年已向中芯国际等企业供货;高端KrF(248)光刻胶已完成中试,建成了中试示范线,目前已进入客户测试阶段;ArF高端光刻胶研发工作已启动,为适应行业现状带来的发展机遇,已在设备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投入。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26日晚间,晶瑞电材(300655,SZ)披露2021年中报,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63亿元,同比增长101.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467.24%。据了解,晶瑞电材是国内最早规模量产光刻胶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在半导体材料国产替代及半导体、新能源景气周期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主力产品产销两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晶瑞电材披露的中报预告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亿元~1.47亿元。从中报结果看,实际净利润接近预告净利润区间下限。

8月27日,晶瑞电材小幅低开,开盘后跌幅一度超4%,随后触底反弹,收盘报48.66元/股,全天下跌1.70%。 

 

主营产品产销两旺

晶瑞电材主要产品主要围绕泛半导体、新能源材料两个方向。上市公司表示,2021年上半年,受益于国产半导体材料渗透率加速提升、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公司主营产品半导体级光刻胶及配套材料、高纯试剂、锂电池材料等产销两旺,同比环比均产生了较大增长,业绩增速十分显著。

分行业来看,2021年上半年,晶瑞电材半导体行业、新能源行业、基础化工行业、其他行业营业收入分别为3.03亿元、3.04亿元、1.70亿元和8571.98万元,分别占比35%、35%、20%和10%。 

分产品来看,上市公司光刻胶及配套材料、超净高纯试剂、锂电池材料、基础化工材料营业收入分别为1.43亿元、1.47亿元、2.88亿元、2.43亿元,分别占比16.57%、17.02%、33.37%和28.2%。

由此看来,晶瑞电材虽以光刻胶概念股在A股名声大噪,目前营收仍以锂电池材料、基础化工材料等为主。

不过,光刻胶及配套材料虽然营收占比不高,毛利率却是上市公司四大主力产品中最高的。据悉,光刻胶及配套材料、超净高纯试剂、锂电池材料、基础化工材料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分别为36.54%、16.36%、14.39%和7.47%。 

看点:ArF光刻胶研发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7月,受益于光刻胶概念,晶瑞电材股价连续暴涨。6月1日至7月30日,晶瑞电材区间涨幅高达133.44%。

根据中报,2021年上半年,随着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半导体材料的国产替代进程加速,晶瑞电材光刻胶及配套材料销售数量、售价持续增长,取得营业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70.98%,产品整体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据悉,光刻胶是微电子技术中微细图形加工的关键材料之一,特别是近年来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发展,更是大大促进了光刻胶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但是光刻胶产品在集成电路材料中技术难度大,质量要求最高,开发周期长,且核心技术及原材料几乎被国外厂商所垄断。

晶瑞电材、上海新阳、南大光电是国内少数供应光刻胶的厂商。晶瑞电材于2020年下半年购入ASML1900Gi型光刻机设备,用于研发90纳米至28纳米芯片制程的ArF(193纳米)光刻胶。2021年1月19日,该光刻机设备运抵苏州,并成功搬入晶瑞电材光刻胶研发实验室。

光刻胶按用途可以分为半导体用光刻胶、PCB光刻、平板显示用光刻胶,而高端半导体用光刻胶则是打破“卡脖子”的关键。

半导体用光刻胶根据IC前道制造光刻机的使用情况,又分为i线、KrF、ArF、ArFi和EUV光刻胶。根据方正证券的研报,i线、KrF、ArF、ArFi光刻机对应的制程工艺分别为800~250纳米、180~130纳米、130~65纳米、45~22纳米。

晶瑞电材表示,公司i线光刻胶近年已向中芯国际等企业供货;高端KrF(248)光刻胶已完成中试,建成了中试示范线,目前已进入客户测试阶段;ArF高端光刻胶研发工作已启动,为适应行业现状带来的发展机遇,已在设备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投入。

光刻胶领域行业地位方面,晶瑞电材认为公司光刻胶产品达到国际中高级水准,在国内具有悠久声誉,稳定生产光刻胶三十多年,是国内最早规模量产光刻胶的几家企业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晶瑞电材 光刻胶 产销两旺 上海新阳 南大光电 中芯国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