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车市周“数”评 | 近80款新车首发亮相成都车展,沃尔沃收购江铃重汽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09:08:04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数字一:30家

8月18日,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比亚迪半导体的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核”,原因是发行人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8月20日,共有41家创业板和科创板IPO申报企业审核集体进入中止状态。其中,8月18日晚间,包括比亚迪半导体在内的30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的审核状态集体变更为中止。

图片来源: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

点评:在比亚迪半导体IPO提速之时,遭“队友”拖累突被叫停,震惊外界。不过,根据相关规定,此次被中止的IPO项目再进行复核无问题,即可继续正常推进IPO。这意味着,比亚迪半导体加快推进相关复核工作后,即可尽快恢复申请。

热点数字二:7.814亿元

8月23日晚间,江铃汽车(000550.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与Volvo Lastvagnar Aktiebolag (沃尔沃卡车公司)经协商一致,就公司向Volvo Lastvagnar Aktiebolag出售交易股权签署了《关于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购买价款确定为7.814亿元。

图片来源:江铃汽车官网

点评:因在重卡业务领域技术储备和经验不足,连年亏损,江铃汽车剥离该“不良资产”对自身发展来说是明智之举。而沃尔沃借此机会将落实在华独资建厂计划。此次签约,对于双方来说可谓是双赢。

热点数字三:5%

日前,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即一汽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对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即马自达)和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即长安汽车)旗下的中国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即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摘牌。

待三方按法律规定完成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程序后,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三方的出资比例分别为马自达出资47.5%、长安汽车出资47.5%、一汽集团出资5%。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点评:随着马自达在华市场规模的持续萎缩,两年前就有关于马自达将在中国市场调整业务线的消息,只因当时官方快速否认而被终止。此次,一汽集团的加入,预示着长安马自达将进入长安汽车、马自达和一汽集团三方共同持股局面。不过,一汽集团的加入是否会改变马自达当前在中国市场的“囧状”,目前还尚未可知。

热点数字四:492万辆

8月26日,工信部对外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1》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36.7万辆,渗透率提高至5.4%。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3年超过100万辆,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75%。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其渗透率也在不断提高。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从今年上半年的9.4%提升至10%。相信在“双碳”目标带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将持续攀升。

热点数字五:80款

8月29日,以“潮动蓉城 乐驾不凡”为主题的2021年(第二十四届)成都车展正式开幕。据悉,本届成都车展展出总规模达20万平方米,涉及130余个汽车品牌、1500辆展车。展会首日有近60场汽车品牌发布会,累计带来近80款新车首发亮相,其中全球首发28款,全国首发41款。

图片来源:成都车展官方网站

点评:作为国内四大A级车展之一,成都车展一直被外界誉为“最好卖车车展”,亦是中西部车市发展走向的“风向标”。经历连续三个月产销量同比下滑的国内车市,是否会借成都车展回温,业内将拭目以待。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