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镁刻·董事长说中报|花样年董事会主席潘军:二次创业下换仓显效果,行业变天需及时调整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7 16:20:54

◎为了在土地选择方面确保能够有现金流,花样年在考核机制方面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不仅是考核销售规模,更重要的是销售以后可用现金流的考核。

◎下半年将继续秉持着二次创业的精神,聚焦“地产+社区”双头部战略,修炼内功,形成核心竞争力,向精准投资要效益、向高效运营要效益、向财务稳健要效益、向满意服务要效益。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中报数据:今年上半年,花样年控股(01777.HK)实现总收入109.5亿元,同比增长18.5%;净利润增长9.5%至3.03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58.7%;净负债率74.8%,维持健康水平;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81.2亿元,同比增长60.6%。

“二次创业”之下换仓显效果

2021年开年以来,花样年的“二次创业”仍在进行。

“下半年花样年将继续秉持着二次创业的精神,聚焦‘地产+社区’双头部战略,修炼内功,形成核心竞争力,向精准投资要效益、向高效运营要效益、向财务稳健要效益、向满意服务要效益。”花样年董事会主席潘军表示。

“地产开发+社区服务”双头部发展是花样年业务结构的特色。今年上半年,物业销售收入为83.73亿元,同比增长86.3%,占总收入的76.5%,将是未来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包括社区在内的其他收入为25.79亿元,占总收入的23.5%。

地产业务方面,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额281.2亿元,同比上升61%,行业排名上升到67位。在区域布局上,华东、西南、大湾区和京津冀地区依然是花样年的销售主力地区,其中华东地区的占比达到34%、西南区域占比26%,华南和华北区域各占17%,销售布局更加均衡。

在潘军看来,这得益于花样年二次创业下,持续在人才、土储、产品等重要环节进行相应的换仓动作结果。2019年,花样年启动的换仓工作首先是在人,并持续至今,开放引进了行业的高能级优秀人才; 2020年,换仓工作重点是在地,围绕五大都市圈扩大战略纵深,重仓长三角、成渝、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快周转。“另一个换仓重点是产品,经过产品换仓,花样年的产品力得到大幅提升,多个具备花样年产品特点的优质项目落地”。

从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花样年在“二次创业”的两年半时间里合共购入32幅土地。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增6幅土地,总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总地价达到103亿元。新增可售货值达到200亿元,权益可售货值107亿元。

另外,花样年目前在大湾区有50个城市更新项目处于不同发展阶段,重点深耕深圳和东莞,规划总建筑面积2094万平方米,储备总货值4671亿元,其中可售货值达到2829亿元。

行业“变天”需及时调整应对

“进入2021年,我们看到行业的变革正在加剧,花样年也将换仓的重点工作放在了资本结构上。”潘军指出,花样年需要因应时代行业的新变化,做好债务管理工作,包括控制债务总额、优化主要债务指标、优化债务渠道结构和年期结构,降低境外债务比例和短期债务比例,积极拓展融资渠道,特别是境内外银行融资,降低融资成本,加强销售回款,提升资金利用效率。财务换仓将是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也是公司未来长远发展的一个稳定基石。

截止至2021年6月30日,花样年保有银行结余及现金315.83亿元,相比2020年底增长10.3%;银行贷款占总借款比例提高至20%,境外获得集友银行11亿港元贷款额度。花样年计划到2021年底将美元债占总债务比例下降至50%以下,促使融资结构更加平衡,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这正是花样年在投资结构方面调整的结果。潘军认为,7月份行业整体周转率、销售速度出现了下行,第二拨供地速度在减缓,“从未来大的趋势来讲,花样年内部说‘变天了’,我们必须要产生变化。关于城市的选择、产品线的匹配、企业运营效率,都必须有相应的应对。所以我们要把经营重点放到整体运营效率上,要确保现金流的安全”。

“为了在土地选择方面确保能够有现金流,花样年在考核机制方面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不仅是考核销售规模,更重要的是销售以后可用现金流的考核,改变了过往行业一贯的以销售速度考核,有的销售政策项下没有现金流,对于企业来讲压力比较大。”潘军表示。

而在人才方面,花样年也更强调年轻化,在速度、专业结构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2021年,花样年继续引进行业TOP20优秀高级管理人才,大幅提升脑部实力;积极培养内部年轻骨干,一批优秀的90后、95后成为公司中坚力量。吸引新人的同时,花样年通过重培训、重激励多重举措,强化企业文化及核心价值观传递,提升组织凝聚力和人均效能。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花样年 潘军 说中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