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安全的自动驾驶还有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6 21:33:51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宋清辉(经济学家)

近日的蔚来自动驾驶车祸案,把汽车自动驾驶话题推上舆论风口浪尖。

自动驾驶这一概念在真正问世前,就已在许多科幻电影中“提前使用”,因此在许多人眼里,自动驾驶应该是快速、精准、安全的驾驶方式。可惜,当前的自动驾驶技术远不如人们想象中那么美好,时不时会曝出自动驾驶事故。

自动驾驶是否安全,笔者认为或许在多年以后会变成一个伪命题,也许那个时代的人们会觉得很诧异——自动驾驶不是基本操作吗?

提升自动驾驶软硬件

许多人喜欢玩的电子游戏里面就有大量的自动驾驶,无论是竞速还是探索度高的ARPG游戏,里面或多或少有着汽车行驶的环节,这些虚拟车辆能够熟练靠右行驶、礼让行人、超车、变更车道,一般情况下不会磕碰,行驶表现强于玩家。

如果将全球的公路系统视为一个大的电脑运行环境,由强大的中央处理器控制每一辆汽车,只要汽车本身质量没有问题,在自动驾驶系统的统筹运作下,自动驾驶就是相当安全的。当然,上述内容仅为一种假设,目前无论是技术手段还是财力物力,都无法支撑起如此庞大的工程。

目前流行的自动驾驶汽车,除了传统的汽车构成外,主要集中在定位、传感、判断和操作四个方面。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卫星来确定自己的位置,通过安装的传感器来感知周边的环境,通过环境来判断决定该怎么行驶,并通过方向盘、油门、刹车、挡位来控制汽车行驶。这也要求,自动驾驶汽车不仅要车的硬件质量必须百分百合格,周围环境也必须“优质”。

许多车企都发布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视频,不少网友表示跪拜强大的自动驾驶技术。笔者亦对日益强大的自动驾驶技术感到由衷钦佩,在此向日以继夜工作的科技工作者们致敬,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视频仅是少部分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视频,即便这次测试成功,也不敢保证下次不会出现意外。此外,即便这辆车多次测试成功,也不敢保证另一辆车不会出现意外。

自动驾驶难在硬件技术,汽车从最简单的热机、油门、刹车、车轮、车架,到当今各式各样的零配件,关键部件的数量数不胜数,其中一个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汽车的行驶,就有可能导致问题产生。和传统的有人驾驶不一样,有人驾驶是由司机控制车辆,汽车的安全与否由人控制,自动驾驶是把安全交给了汽车,也就是车企,车企就必须负一大部分责任。

根据海因里希法则,即一件重大的事故背后必有29件轻度的事故,还有300件潜在的隐患。公众表面上看到自动驾驶汽车发生重大生命安全事故,实际上内部已经存在不少问题。因此,因自动驾驶问题导致的汽车意外,车企必须承担一部分法律责任。

此外,外部环境不好也会导致隐患。例如,道路上画的交通标线不清晰会影响车辆系统识别,天气不好的时候传感器被遮挡会无法识别,一些村镇里面不会对道路作出标识等等,这些都加大了自动驾驶的难度。当然,消费者们不会认可这些客观因素,如果自动驾驶汽车出了问题,只可能是汽车质量方面的问题。

建议研发企业人员先使用

飞机的自动驾驶技术早已成熟并广泛使用,但这种自动驾驶往往都是飞机飞行至平流层后才启用,因为平流层属于相对安全的区域,一旦因气流出现颠簸会马上换为人工操作。在公路上,所谓相对安全的区域不多,闹市中的车水马龙和随时有可能违反交通规则横穿马路的行人,时时刻刻存在安全隐患。

不过,未来随着传感器技术越来越强大,以及越来越多的测试和自动驾驶汽车系统的学习,自动驾驶估计会成为家常便饭般的事情。

未来,自动驾驶是否会成为必然趋势?短期内还很难说。

人类历史上,交通运输工具的升级一般多是速度和载体的革新,从徒步到骑马再到四个轮子,从人力车到马车再到机动车,从蒸汽机到燃油机再到当前的锂电池,给人们带来的感受是省力、高效、环保,汽车在不断升级的同时,交通道路的情况也在逐步改善,交通法规也在与时俱进作出调整。从有人驾驶到自动驾驶的确是质的飞跃,但这种飞跃暂时并没有大幅度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只能说科技进步越来越强大,提升了人类的幸福感。

自动驾驶技术究竟该如何完善,这个专业的问题应该交给专业的人来问答。不过,笔者有个建议,即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企业全体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都必须强制使用自己制造的自动驾驶汽车,这样一来,汽车自动驾驶的安全水平应该会大幅提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