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山东钢铁净利润逾21亿元创纪录 下半年面临产量压减、成本涨价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6 20:40:21

◎对于上半年业绩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山东钢铁,公司方面表示,除了今年钢铁形势比较好的原因,也有日照基地建起来后运行比较好,今年对利润的贡献比较大。

◎来自兰格钢铁网的信息显示,目前,国内钢材市场依然处于淡旺季交替的阶段,下半年压减产量的政策正在逐渐铺开,大中型钢企的粗钢日均产量已经连续两旬低于去年同期水平,8月上旬的大中型钢企的粗钢日均产量甚至已经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钢铁行业整体氛围的带动下,山东钢铁(600022,SH)悄然拿到了历史同期最佳业绩。

8月26日盘后,山东钢铁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2021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8.34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46.54%、508.69%,保持了快速发展的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为山东钢铁历史同期最佳业绩,而与其他年份的全年业绩相比,只有2018年全年21.07亿元的表现,超过今年上半年。

虽然上半年拿下历史同期最佳业绩,但钢铁行业下半年的走势并不明朗。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在限产和压减产量政策的限制下,以及铁矿石等原材料成本大概率涨价的叠加影响下,钢铁行业在下半年的震荡态势或将加剧。

日照基地贡献利润较大

作为周期性行业,钢铁行业在2012年至2015年跌入深渊,随后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带动行业逐步走出低谷。在这期间,山东钢铁下属济南钢铁870万吨产能2017年全部关闭,成为全球范围内一次性去产能最多的案例。

与此同时,自2012年在济南钢铁、莱芜钢铁基础上组建以来,作为山东省最大钢铁企业山钢集团的上市平台,山东钢铁曾在2014年、2016年全年亏损,随着钢铁供给侧改革,其他年份的业绩也并不稳定,但自2017年以来,其营业收入已保持连续4年增长。

在2021年半年报中,山东钢铁称,报告期内,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有利环境下,钢铁行业运行态势良好,总体呈现出产销两旺、效益提升的局面。而铁矿石价格持续保持高位,钢铁企业降本增效的压力在逐步加大。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山东钢铁累计生产生铁665万吨、粗钢836万吨、钢材827万吨(含商品坯),同比分别减少1.95%、增加4.89%、增加5.73%。

对于上半年业绩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山东钢铁,公司方面表示,除了今年钢铁形势比较好的原因,也有日照基地建起来后运行比较好,今年对利润的贡献比较大。

山东钢铁在2020年财报中提到,公司是山东省内唯一的钢铁类上市公司,拥有济南钢城和日照两个生产基地,具备1580万吨以上粗钢产能,目前在行业中属于区域市场领先企业,其中在H型钢、板材产品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山东钢铁方面在2020年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重组以来,坚定实施突出沿海,优化内陆,精品与规模并重的发展战略,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出售济南分公司钢铁资产,2019年日照精品基地全面建成投产。

在2021年半年报中,山东钢铁再次提到,公司“突出沿海、优化内陆”的战略布局持续推进。公司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已全面建成投产并达产达效,后发优势日益显现,济南钢城精品钢基地升级改造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产量压减、成本上涨压力同时袭来

虽然在上半年拿下历史同期最佳业绩,但在下半年,包括山东钢铁在内的钢企却也面临着诸多压力。

山东钢铁提到,下半年,随着国家钢铁企业战略重组、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粗钢产量压减等宏观政策的实施,将对钢铁行业产生重要影响。

“7月份,国内钢材市场呈现淡季不淡的行情,钢厂利润也得到了一定的修复,但在限产和压减产量政策的限制下也快速收缩生产规模。”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7月份,粗钢产量8679万吨,同比下降8.4%;生铁产量7285万吨,同比下降8.9%;钢材产量11100万吨,同比下降6.6%。

来自兰格钢铁网的信息显示,目前,国内钢材市场依然处于淡旺季交替的阶段,下半年压减产量的政策正在逐渐铺开,大中型钢企的粗钢日均产量已经连续两旬低于去年同期水平,8月上旬的大中型钢企的粗钢日均产量甚至已经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

兴业证券表示,下半年钢铁行业运行的主基调仍然是“全力确保压减目标实现”,压减粗钢产量势在必行,未来随着钢铁产能集中度提升,钢厂对原料端铁矿石的议价权有望加强,铁矿石价格中长期大概率维持相对弱势。

此外,铁矿石跟原材料的涨价,也将成为压缩钢企利润的另一大因素。2021年上半年,铁矿石价格持续飙升,并创下近年新高,钢铁生产成本增加,钢铁企业效益受到挤压。

山东钢铁在半年报中表示,下半年,随着国外钢铁企业产能相继恢复,铁矿石需求旺盛,但国内钢铁行业受限产影响,预计铁矿石价格波动加剧。基于碳中和、碳达峰的大背景下的煤、焦双限,国内煤、焦资源将更为紧张,原料价格波动上涨的可能性增大。

申港证券认为,二季度与7月至今的即期利润日均值已经基本持平,鉴于目前盈利显著高于均值,至9月底利润仍有上升空间,弱势铁矿是近期限产以及长期“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导向的自然结果,后续钢材供应有望持续受限,同时需求端将随着投资端温和增长,普钢利润有望长期维持在较高水平。

不过,在钢价方面,兴业证券认为,下半年粗钢产量逐步压缩,叠加下游需求在8月中下旬逐步进入季节性回升阶段,钢价有望相对强势,钢强矿弱的大背景下,钢厂利润有望持续修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钢铁 去产能 粗钢 铁矿石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