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家装受房产政策影响有多大?齐家网CEO邓华金:短期影响,仍是刚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5 23:38:40

◎对于客单价的上涨,齐家网CFO康梁表示,对装修公司而言真正关心的是获客成本,给平台的客单价和商户的获客成本之间存在一个成交率。平台不停实现客单价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通过服务帮助装修公司提升了成交率。

◎从运作上说,康梁认为三大子品牌都是齐家网的全资子公司,有自己专业的管理团队和业务专家,与集团的SaaS资源业务不存在冲突关系。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25日,齐屹科技(01739,HK)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公司中期业绩公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国内运营主体齐家网实现收入约人民币5.24亿元,同比增长66.5%,获得归母净利2054万元,同比增长286.3%。

齐家网CEO邓华金在电话会议中表示,2021年上半年,家装产业的变化更为剧烈,产业环境更加复杂,一方面受房地产政策调控以及多地疫情反复双重影响,家装行业有复苏但需求低于预期;另一方面,资本也在关注这个行业,规模化装修公司获得融资,整体来看,行业有一定的集中化趋势,优胜劣汰加剧。

家装平台客单价逐步提高

据财报显示,齐家网核心业务为针对家装企业的SaaS及延伸服务,报告期内该业务实现营收3.0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9%,活跃付费商户同比有所增长为5667家,每条销售线索营销服务均价同比上升为691元,而新付费商户数目则同比减少10.9%至1082家。

对于客单价的上涨,齐家网CFO康梁表示,对装修公司而言真正关心的是获客成本,给平台的客单价和商户的获客成本之间存在一个成交率。平台不停实现客单价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通过服务帮助装修公司提升了成交率。

“提升成交率在本质上有两件事要做:第一通过大数据平台使每一家装修公司获得的销售线索更加精准,对商户的专业度、本地化、接单能力的高效匹配是达成转化率的因素。”康梁进一步表示,第二是通过CRM和SaaS的服务为装修公司提升管理能力。邓华金认为,未来家装企业的数字化需求还会不断地提升,SaaS战略将继续成为驱动齐家网增长的核心的力量。

而对于新付费商户数同比增长放缓,康梁也表示:“由于今年公司调整了一些策略,较数量而言更加看重质量,而从付费商户留存率的数据变动上可以看出公司投放更多的资源在真正帮助商户解决问题上,因此在拉新上相对少一些,不过是阶段性的,之后也会加大对新增商户的开拓力度。”

邓华金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人士表示,当前,获客依然是传统装修公司的壁垒之一,单家装修公司的获客日益艰难,未来依赖平台获客的趋势可能会进一步加强。与此同时,在市场越来越规范、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倒逼下,寻求管理能力、数字化能力以及供应链能力的提升已经成为装修公司的共识。

在家装SaaS行业,现有的头部玩家除已上市的齐家网外,还有土巴兔和酷家乐目前正在筹备上市,前者拟在创业板上市,后者拟于纳斯达克挂牌。有投资机构分析师问到商业模式的未来路径,邓华金表示,未来的全链条SaaS应用还包括供应链管理和施工管理,前者对获客要求比较高,如果做得好可以连通整个平台更多的数据产生价值,提升转化率降低运营成本,而后者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去探索。

“施工管理是一个难点,因为装修链条长,管理时间也长,目前全行业在施工管理的软件都没有做得特别好,南北方不同城市的施工工艺差异、管理模块差异都很大,但这个板块一旦推出,未来家装SaaS的价值会进一步提升。”邓华金进一步表示。

房产政策短期影响家装行业

在电话会议中,有投资机构更关心房地产行业的三大红线、房贷利率上行、潜在的房地产税等调控措施对家装行业的影响。在邓华金看来,每年的房地产新政多少都对装修会有些影响,但只是短期影响,等相关的政策稳定下来以后,相关的需求又会爆发出来,最终装修是一个刚需,无论是新房市场、二手房市场,还是存量翻新市场都有需求。

“目前,新房市场中,精装房政策对家装领域是有影响的,但市场还是在软装和定制家居方面存在机会,而齐家主要是做二手房市场,过去几年发现二手房和存量翻新的增长量还是很快的,所以与其他传统装修公司相比,齐家网受到的影响会小一些。”邓华金表示,包括上半年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相比国内装修刚需而言,对建材出口的影响会更大,但也仅仅是短期影响。

2021年上半年,疫情的反复让不少尚未充分适应转型升级的家装公司陷入增长停滞甚至负增长的困境,家装行业也因产业特性,始终存在着准入门槛低、产业链冗长、高度依赖线下交付和标准化改造难度大等诸多痛点。

参考齐家网的室内设计及建筑业务业绩变动情况,会发现旗下自营的博若森、齐家居美、齐家典尚等家装品牌收入不减反增,合计实现了2.07亿元的营业收入。康梁表示,这是基于公司的SaaS相关的赋能业务实现规模复制,使装修业务得到提升。可以看出行业效率提升至关重要。

从运作上说,康梁认为三大子品牌都是齐家网的全资子公司,有自己专业的管理团队和业务专家,与集团的SaaS资源业务不存在冲突关系。

而区别于SaaS业务,齐家网的自营IDC业务自身具备规模化增长空间,但尽管该业务拥有公司41%的营收占比,康梁则表示,两项业务在规模效应上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SaaS业务覆盖的业务规模远远高于自营业务,但可以相互协同,共同发展。

从行业规模来看,据灼识咨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蓝皮书》,尽管2020年中国家装市场总规模已达到2.6万亿元,过去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5%,但2020年中国互联网家装整体市场规模却仅为567.1亿元,互联网家装的线上渗透率仍然有限。

对此,康梁向记者表示,整体来说,行业的信息化率还是比较低,现在其实还在做比较多的市场教育工作,等到渗透率达到一定程度后,相信行业会快速进入发展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齐家网 齐屹科技 土巴兔 酷家乐 家装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