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大资管风口来临,居民提升金融资产配置大势所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22:22:49

某券商财富管理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以说,我们现在还处在开始的阶段,金融资产配置的大趋势不可逆。居民理财意识的唤醒,金融资产行业知名人物不断偶像化痕迹越来越明显,而这在未来将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75岁的宗庆后拿下基金从业资格证,毅然投身创投行业,刷屏朋友圈,也直接映射了当前我国大资管时代的超高人气。

根据瑞士信贷银行报告,2019年我国总财富达到64万亿美元,在全球财富中的比重已由2000年的3.2%提升至17.7%。

毋庸置疑的是,经济发展、居民财富增加以及投资理念的逐步成熟和投资渠道拓宽共同推动了资产管理行业蓬勃发展。

居民金融资产配置大势不可逆

以1998年3月两只封闭式基金——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的设立为起点,到2003年中国银行推出外币理财产品“汇聚宝”,再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无疑成为了资产管理的行业萌芽期。

事实上,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市场规模在2014~2017年间呈现稳定上升态势。而这受益于2012年以来,监管层“放松管制、放宽限制、防控风险”的政策环境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对行业发展的快速推动,传统资管的分业经营壁垒逐渐被打破。

2018年“资管新规”的正式出台,并强调“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相结合”,资管行业面临全新发展格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资产管理属性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总计104.1万亿元(未包含银行存款和私人银行规模,未剔除通道规模)。近几年发展较为显著的是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资管规模分别从2018年底的13.0万亿元、12.7万亿元,上升至2020年底的19.9万亿元、17.0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24%和16%,远高于整体水平。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国家资产负债表》中的居民资产负债表数据,2019年,中国居民总财富规模(即净资产=金融资产+非金融资产-金融负债)合计约为513万亿元,同比增加12.2%。其中,居民净金融资产规模为263万亿元,占比51.3%,同比增加13.6%。海通证券指出2019年中国居民净金融资产/GDP约为266%,类似美国1980-90年代水平,2020年美国该比例已经达到472%。可见未来我国居民资产配置偏向金融资产是大趋势。

居民以及企业的“存款搬家”趋势还将继续,居民家庭对多资产品种、多结构化配置的需求也在迅速提升。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基本建立,实体经济结构转型、创新升级对资本的需求加大;投资的工具和产品日益丰富,为居民资产配置转向金融风险资产创造了条件,居民进行金融资产配置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可以说,我们现在还处在开始的阶段,金融资产配置的大趋势不可逆。居民理财意识的唤醒,金融资产行业知名人物不断偶像化痕迹越来越明显,而这在未来将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某券商财富管理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资产证券化率仍不足100%

证券化率,指的是一国各类证券总市值与该国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实际计算中证券总市值通常用股票总市值来代表。证券化率越高,意味着证券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重要,因此它被视为衡量一国证券市场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

海通策略研究李影、荀玉根研究指出,使用“股市总市值/当年GDP”来衡量资产证券化水平变化,截至2021/8/10,我国的资产证券化率仅为96%(仅考量在A股上市的企业),即使考虑海外中资股,目前中国的证券化率也只有118%,远低于美国(243%)、日本(134%),也低于英国(138%)、法国(132%)等。可见,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率还很低,随着近两年我国注册制改革和机构投资者力量逐步壮大,更多优质资产逐步证券化并留在了A股,未来我国资产证券化还有望进一步提高。

大力拥抱金融科技

“未来一家优秀的资产管理机构不仅仅拥有自己投研的核心体系,也应该具备优秀的金融科技特质。”谈到优秀资产管理行业的样子,前述券商财富管理人士表示。

资管新规的出台,未来大资管行业回归本源、差异化发展已成定局,借力金融科技技术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也成为大资管行业的内生性需求和共识。

中信建投研究曾指出,目前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金融科技的赋能,借助搭建的各类平台和研发的特色产品,以低频的金融服务为基础,深入到各个高频的非金融服务场景中,例如交通、住建、医疗、教育等领域,形成一个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为客户提供满足生活各个场景需求的综合化金融服务生态系统。

目前,证券行业金融科技应用主要集中于经纪业务与财富管理领域,仅有部分券商制定了由公司级高管统筹负责的架构清晰的金融科技发展战略。然而,不能否认的是,金融科技是驱动证券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能够对业务提供全面的赋能,甚至将会重构证券行业商业模式和业态。

随着资管行业迅速发展,金融科技已成为各机构解决业务痛点和难点的重要武器,加强科技与金融的深层次融合,探索研究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已是当下资管行业快速发展的必然方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