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迈向共同富裕应促进人口流动并完善收入分配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22:22:13

为实现共同富裕应有哪些制度上的改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先生。他认为,共同富裕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应从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促进人口流动、因地制宜发展等三方面来推进。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

新的历史时期,为实现共同富裕应有哪些制度上的改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先生。他认为,共同富裕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应从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促进人口流动、因地制宜发展等三方面来推进。

完善收入分配机制 优化二三次分配

李迅雷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支持沿海地区优先发展,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希望先富带后富,由此实现了3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但2010年以后增速开始下降,一些结构性问题开始显现出来,其中收入差距问题不容忽视。

从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看,2016年至2019年,我国中等收入组家庭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19%,而高收入组收入增长29%;此外,疫情之下,收入差距仍在扩大,居民最高收入组与最低收入组的差距在10倍以上。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首次提出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李迅雷认为,在未来十五年做到“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是可以努力与预期的。

李迅雷认为,在缩小收入差距方面,最重要的是进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尤其是二次分配改革与三次分配改革。

他表示,与效率优先的初次分配相比,二次分配是由政府按照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原则、侧重公平原则,通过税收、社会保障支出等这一收一支所进行的再分配,其中税收体制改革将是缩小收入差距最有效手段。目前我国税收体制中,仍然缺乏房产税、资本利得税和遗产税三大税种,而这三大税种均是调节收入差距的重要工具。

“以房产税为例”,李迅雷说,“中国房地产资产价值目前占居民家庭资产比重约60%,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尤其是一些中产阶级家庭,虽然可能在一线城市拥有千万资产,但同时也承担着巨额房贷压力。因此征收房产税,牵一发而动全身,一直采取慎之又慎的态度。”

李迅雷表示,今年4月,财政部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房产税立法和改革”,而在10年前上海和重庆即开始率先试点房产税。目前看来,试点力度仍然不够,可以继续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完善房产税试点办法,并以此为契机将“房住不炒”的理念不断推广下去。“在当前‘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我们需要管理好预期,在社会有一定接受度时,适时推出政策。另外需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在合适的时间窗口,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推行”。

谈到三次分配改革,李迅雷表示,三次分配主要聚焦于慈善事业、社会责任履行。目前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在慈善事业方面仍处于落后水平,具有较大发展空间。自2016年《慈善法》实施以来,民政部及相关部委共出台了21项公益慈善领域的政策文件促进公益慈善事业的“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今后要把三次分配的作用发挥出来,必须加强慈善组织公信力建设、提升信息公开透明水平、建立慈善资金使用跟踪反馈机制、增加善款善物流向的透明度。唯有如此,才能把慈善事业做大。

促进人口流动 因地制宜发展

此外,李迅雷提出,共同富裕不是平均分配大锅饭,必须要尊重市场规律。目前来看,我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城市与农村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仍然突出。要实现共同富裕,必须着力破除行政壁垒和观念障碍,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因地制宜发展。

李迅雷指出,过去我们过于强调行政区划的管理,认为人口流向发达地区,会给流出地发展带来负面影响,这种观点未必全面。他认为,人类是经济动物,向就业、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更丰富的发达地区集中,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与此同时,一些发展相对落后地区的人口流出后,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地人口对有限资源的占有和争夺,提高人均享有的资源和公共服务水平,不失为一种摆脱贫困、提高富裕水平的方式。

李迅雷表示,以人口流动为代表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为不同区域带来了差异化发展机会,只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都能够有效提升当地富裕水平。作为人口的集中流入地,发达地区拥有了更加便利的交通,生产半径减小,运输成本降低,带来了更好的产业配套,产生财富增长的集聚效应。与此同时,人口流出地解放了更多自然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得到缓解,为旅游业等产业带来了新机遇;辅以乡村振兴等政策支持,同样可探索出有效致富路径。

李迅雷最后表示,纵观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是全人类持之以恒探索的重大课题和伟大事业。只要在尊重经济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用好各类工具,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显著进展值得期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