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广联达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涨120% 数字施工业务新签合同翻倍大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4 23:16:25

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龙头企业的业绩可谓数字化进程的侧写。

8月23日晚间,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广联达(002410,SZ)披露其2021年上半年业绩: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11%,达到约21.5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上涨119.95%,达到约2.86亿元。

从主要业务部分的表现来看,广联达的传统优势业务数字造价业务全面云转型顺利推进,去年通过收购洛阳鸿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业科技)切入的数字设计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大增65%,远超同业公司,体现了广联达在市场整合方面的出色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广联达“二次创业”的战略重心数字施工业务收获合同翻倍增长。业内分析认为,随着上半年新签合同的交付,广联达下半年施工业务收入增长将加速,而考虑到施工阶段信息化千亿量级的市场空间,资本市场看好施工业务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

数字造价业务进入业绩释放期

作为建筑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引擎,广联达以数字造价业务、数字施工业务、数字设计业务为三大业务板块,2021年上半年,这三大业务板块均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其中数字造价业务已是广联达的成熟业务,在市场占有率上,广联达也有着积累了二十余年的优势。2021年,造价业务最后4个地区——江苏、浙江、安徽、福建进入全面云转型,上半年转型进展顺利,这也标志着广联达的造价业务云转型接近尾声。

数字造价业务目前主要以订阅制SaaS模式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区别于传统授权软件销售的“一竿子买卖”,SaaS云转型后签署的云合同首先进入合同负债科目,而后根据履约情况按月确认为营业收入。

从数据上来看,数字造价业务正处活力释放期。今年上半年,数字造价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79亿元,同比增长45.80%。若将云合同负债差额还原后,调整后营业收入18.82亿元,同比同口径增长24.47%。

良好的转化率及续费率是数字造价业务稳健提升的基础。2020年转型地区转化率达到70%,续费率大于85%;2021年新转型地区的转化率大于40%,并且实现了当期收入的正增长。

数字设计业务是广联达通过2020年10月并购鸿业科技拓展的。今年上半年,数字设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59亿元,其中鸿业科技贡献了0.57亿元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增长65%。而产品端,除了鸿业科技已有业务外,广联达也逐步推出了基于自主三维图形平台的新设计产品集,未来两套平台体系下产品完备后,设计业务很有可能成为广联达新的增长亮点。

此外,8月23日晚间,广联达披露拟通过香港子公司以2.88亿港元参与筑友智造科技定增,并借此切入装配式建筑领域。

数字施工业务规模化拓展获突破

2016年,广联达正式提出“二次创业”,希望通过打造数字建筑产业平台,进而通过“数字建筑”引领整个建筑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数字施工业务正是广联达“二次创业”的战略支柱。

自2000年开始探索,到2019年发布数字项目管理平台,再至2021年起紧抓施工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广联达战略重心的迁移轨迹在半年报中也有所体现——其数字施工业务新签合同额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00%。

业内分析认为,广联达构建的竞争壁垒日趋坚固。这首先来自于广联达的平台化能力:广联达数字项目(集成)管理平台整合后形成27款业务组件,新增AI中台、知识中台对应用层提效赋能。而通过形成平台化能力,广联达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竞争能力更强。

此外,今年上半年实现的新签合同的翻倍增长,意味着广联达的规模化增长能力获得突破。这一突破得益于广联达在数字施工领域所采取的“先大力拓展合同,再强化交付保收入”策略。

业务节奏的调整利于新兴市场的抢占。广联达在半年报中阐述,今年上半年,其数字施工业务以合同拓展为首要目标,大力加强企业级产品覆盖率和项目级单品渗透率,尤其在特一级资质施工企业中实现了较好拓展,上半年新增项目覆盖8000个,新增客户覆盖600家,规模化拓展取得较大突破。

具体而言,新签合同中,项企一体化解决方案合同占比约15%;项目级BIM+智慧工地合同占比约85%,其中劳务、物料合同均实现翻倍增长,集采合同占总合同金额的比重达到30%,初步实现了集团管控方式下单品的快速渗透。

手握大幅增长的新签合同,可以预见,广联达接下来的业务重点将是落实交付及回款,只要后续按计划落实,广联达的数字施工业务将在营收及净利上获得明显突破。

半年报显示,广联达正着力推进交付实施流程的标准化,提升交付效率。据了解,面对数字施工解决方案类业务带来的新挑战,广联达选择了学习华为的LTC流程,这一从挖掘需求开始,经过方案设计、招投标获取合同、产品交付、运维服务的长流程业务管理,尤其适合项目型解决方案类业务的管理。文/李十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