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

每经网首页 > 人物 > 正文

镁刻·董事长说中报|绿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玉良:适应新环境,为中长期发展奠定稳固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4 19:38:00

◎上半年,在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金融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公司围绕“降负债、稳发展、促转型、强管理”的主线,总体实现了“一增一降三提升”的“半年红”成绩单。

◎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的前提下,下半年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增长,全面冲刺‘全年红’业绩,并为明年及中长期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稳固的基础。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中报数据:今年上半年,绿地控股(600606.SH)实现营业收入2827亿元,同比增长35%;利润总额158亿元,同比增长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2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92%:基本每股收益0.64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25%。

继续降负债,冲刺“全年红”业绩

“上半年,在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金融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公司围绕‘降负债、稳发展、促转型、强管理’的主线,总体实现了‘一增一降三提升’的‘半年红’成绩单,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重要基础。”绿地控股董事长兼总裁张玉良表示。

截至6月底,绿地有息负债总额2869亿元,其中房地产业负债2058亿元,整体平均融资成本5.61%,保持低位,并呈下降趋势。有息负债总额较今年初再降349亿元。

自去年推进去杠杆计划以来,绿地有息负债额累计较高点已下降超过1013亿元;净负债率较高点累计下降68个百分点,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也延续了持续回落态势。进入下半年,绿地持续加快降负债、去杠杆步伐。

“预计到今年年底,有息负债总额力争再降300亿元以上。”张玉良表示,接下来绿地将继续统筹推进降负债,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力争提前实现“两条红线”达标转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打造“平台+合伙人”思维模式为核心,进一步提升综合管理水平,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绿地控股将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的前提下,全面冲刺‘全年红’业绩,实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张玉良表示。

适应新环境,主要指标平稳增长

展望下半年,张玉良表示,外部环境虽然错综复杂,但有利的条件也不少。“中国仍然处于深度城镇化进程当中,房地产市场总量仍然保持了较大规模,在分化的市场中,一些地区的市场空间仍然较大;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补短板、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市场空间仍然较大”。

今年上半年,绿地共获取34个项目,新增土地面积323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699万平方米,总货值约1000亿元。其中住宅比重持续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按计容建面计算,80%为住宅;按货值计算,超五成位于一二线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绿地的基建产业保持了快速增长,近5年业务规模从400亿元跃升至4000亿元以上实现十倍增长,成为绿地业绩重要的增长极。在最新发布的2021年度ENR“全球承包商250强”权威榜单中,绿地大基建集团首次入围并排名第9位。

“下半年,房地产业继续精准施策,狠抓销售去化、保交付保供应、切实提升产品力、审慎开展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基建产业进一步加快发展,完善管控体系,提高质量效益,提升产业能级与核心竞争力。”张玉良表示,同时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消费等其他综合产业创新转型发展,扩大业务规模,提高经营水平,形成发展亮点。

张玉良表示,一方面,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企业发展从依靠行业高速扩张红利,转变到依靠创新产品供给、打造精良品质、提升服务水平上来,全方位提升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与行业变革趋势相适应,优化精简组织架构和团队结构,不断提升内在动力、活力和竞争力。“在确保在降负债的同时,下半年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增长,并为明年及中长期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稳固的基础”。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地 中报 张玉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