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旅游业务疫后反弹 三峡旅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扭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3 08:09:39

◎三峡旅游8月22日晚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54亿元,同比上升52.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93.66万元,同比上升263.82%。

◎按照半年报财务数据,旅游业务确实是三峡旅游业绩上升的重要因素。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由于旅客运输、旅游综合服务两大业务受到疫情影响,三峡旅游(002627,SZ)2020年业绩出现上半年亏损、全年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降的情况,随着2021年疫情好转,三峡旅游上半年实现了同比扭亏。公司8月22日晚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54亿元,同比上升52.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93.66万元,同比上升263.82%。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三峡旅游表示,本报告期内旅游综合服务、汽车销售业务等受疫情影响较上年同期小,同时供应链业务量同比增加,收入同比增长。今年7月份,三峡旅游完成了8.16亿元的增发融资,拟继续推动旅游综合服务板块业务的发展。

第二季度旅游业务好于预期

在发布2021年半年报之前,三峡旅游曾向上修正过上半年预期业绩。在今年一季报中,三峡旅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00万元至45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3048.34万元。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好转,三峡旅游2021年第二季度旅游业务恢复情况好于预期,因此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向上修正为4800万元至5200万元。

按照半年报财务数据,旅游业务确实是三峡旅游业绩上升的重要因素。在四大业务中,旅游综合服务下的各项业务收入增幅普遍较高,其中旅游交通服务同比增长79.45%,观光游轮服务同比增长831.75%,旅游港口服务同比增长327.59%,旅行社业务同比增长704.83%,旅游景区业务同比增长173.94%。三峡旅游表示,主要系上半年公司旅游业务疫后反弹,恢复情况较好,游客量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另外,三峡旅游下属子公司的钢材供应链业务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促进了商贸物流收入同比增长了101.39%;而随着土地一级开发业务推进,该部分收入也同比增长了106.41%。

事实上,旅游业务的反弹早在今年“五一”期间就已有相关数据体现。在2020年业绩说明会上,三峡旅游表示,“五一”期间,游轮产品接待游客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两坝一峡”产品游客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上升67.38%,长江夜游产品游客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上升47.45%。

此外,三峡旅游还将对游轮旅游方面进一步加码。今年7月份,三峡旅游完成定增募资8.16亿元,主要用于“两坝一峡”新型游轮旅游运力补充项目、长江三峡省际度假型游轮旅游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三峡旅游表示,上市公司将依托现有的游轮旅游运营管理优势,着力提升游轮旅游产品的服务品质和市场影响力,加快游轮旅游管理模式复制输出,持续增强公司游轮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经营环境仍面临较大压力

事实上,旅游业务是近几年三峡旅游的重要转型方向。总部位于湖北宜昌的三峡旅游最先以旅客运输服务起家,在汉宜铁路开通后,高铁及自驾游分流了不少客户,旅客运输业务收入和利润逐年下降,而旅游综合服务业务利润占比逐年上升。

今年8月份,公司改名并将证券简称由“宜昌交运”改为“三峡旅游”,公司表示,以“交通运输”为标签的公司名称已不能匹配公司业务构成和未来发展方向,公司已确定在“十四五”时期突破性发展旅游业务,特别是游轮旅游产业,将公司旅游服务体系从“两坝一峡”区域延伸至长江三峡区域乃至国内其他区域。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峡旅游的旅游综合服务收入占比仍然不高,2021年上半年收入为1.2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0.99%,低于综合交通服务的59.59%以及商贸物流的29.36%。但由于旅游业务毛利率较高,而综合交通服务、商贸物流的毛利率较低,旅游综合服务的利润占比较高,达到了36.64%。

三峡旅游的旅游业务虽然出现了疫后反弹,但经营环境还是面临较大压力。三峡旅游提示突发事件风险称,后疫情时代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依然存在较大的压力,对公司主营业务影响较大,从而有可能无法实现公司既定目标。

以三峡旅游2019年收购的湖北三峡九凤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凤谷)为例,上市公司通过收购该公司新增景区运营业务,虽然九凤谷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较2020年同期增长幅度均超过100%,但远未能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业绩水平,相比2019年同期,营业收入下降57.54%,利润总额下降95.05%。自2021年7月份以来,为疫情防控需要,九凤谷景区进行了相应的限制措施,对九凤谷旅游业务也产生了较大影响。

对于突发事件的风险,三峡旅游表示,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影响,公司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要积极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峡旅游 同比扭亏 游轮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