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刹车配件厂商金麒麟上半年亏损近4000万:行业回暖未带动营收,汇率变化拖累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2 13:47:20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0亿元,同比下降6.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92.41万元,同比下降145.39%。

◎金麒麟在半年报中称,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钢卷等原材料持续高位运行及公司子公司当期期货投资产生较大损失影响,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下降。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全球汽车产业复苏的上半年,刹车配件厂商金麒麟(603586,SH)的答卷,却与行业走势截然相反。

8月21日,金麒麟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0亿元,同比下降6.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92.41万元,同比下降145.39%。

对于公司上半年的业绩表现,金麒麟董秘辛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疫情及人民币对美元较大幅升值影响,作为出口型企业,公司的业绩受到影响,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原材料涨价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自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国外AM市场一直是金麒麟的销售收入和盈利来源。金麒麟在2021年中报提到,公司的产品80%以上外销,主要结算货币为美元。

对于未来是否会向国内市场倾斜,辛彬表示,根据公司的整体战略,现在也在重视国内的发展,但这块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倾斜过来的。

上半年亏损近4000万

与2020年全年相比,金麒麟的业绩,在今年上半年不仅没有反弹,反而直接迈入了亏损的境地。

2021年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金麒麟营业收入为6.30亿元,同比下降6.68%。其中,公司主要产品刹车片营业收入为4.76亿元,同比下降15.61%;刹车盘营业收入为1.46亿元,同比上升39.70%。

与此同时,这家刹车配件企业的净利润下滑幅度更为明显。2021年上半年,金麒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92.41万元,同比下降145.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82.38万元,同比下降69.33%。

从所处行业来看,金麒麟主要从事摩擦材料及制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摩擦材料行业。金麒麟官网信息显示,目前,公司拥有260个制动摩擦材料配方,可生产6500多个刹车片品种、4200多个刹车盘品种,适用于全球主流乘用车车型和大部分商用车车型。

对于上半年营收、业绩下滑的原因,金麒麟给出了包括汇率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两个方面的原因。具体来看:人民币持续升值,美元汇率由去年同期最高的7.13到今年最低的6.36,公司产品80%以上外销,主要结算货币为美元,汇率变动对公司利润造成较大影响。同时,国内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主要原材料钢卷由去年最低的3200元/吨上涨到今年最高的6700元/吨,造成公司产品利润率下降较大。

金麒麟在半年报中称,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钢卷等原材料持续高位运行及公司子公司当期期货投资产生较大损失影响,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今年上半年亏损近4000万元相比,2020年上半年、2020年全年,金麒麟的营收、净利润虽然均同比下滑,但其业绩却也同时能够盈利。

其中,2020年度,金麒麟实现营业收入12.87亿元,同比下降20.67%;营业收入的减少,也让金麒麟2020年的净利润较2019年减少约4000万元,具体数字为: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降19.71%。

对于2020年业绩下降,金麒麟当时解释称:受全球新冠疫情、原材料涨价和汇率等因素影响,而致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业绩指标下降。

营收依赖海外市场

在金麒麟因汇率、原材料涨价遭遇颓势之际,这家公司所处的汽车产业却在逐渐复苏。

据各国汽车协会统计数据汇总,2021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约4097万辆,同比增长26%。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1~6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2%和25.6%,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984.0万辆和100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7.0%。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度,中国汽车产销已连续十二年蝉联全球第一,2010年至2020年,中国汽车产量复合增长率为3.28%。但产品80%以上出口的金麒麟,在国内汽车产业的红利争取上,却有些不尽如人意。

金麒麟在半年报中提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80%以上靠出口取得,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北美、中东和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出口业务对公司的影响重大。

这种海内外不均衡的模式,也让金麒麟的业绩,不得不面临汇率风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对金麒麟反而不是好事。

在半年报中,金麒麟称:由于公司出口主要采用美元进行结算,并存在出口收入结算周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将使本公司外币资产换算为人民币时的数额减少,产生汇兑损失。报告期内,人民币汇率(兑美元)波动较频繁。如果人民币短期内出现大幅升值,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相比于海外市场受汇率影响明显,在金麒麟业务中占比不到20%的国内市场,在市场进入度上却明显要容易。

按照摩擦材料及制动产品行业概况,金麒麟做了如下的划分:对于汽车摩擦材料及制动产品而言,按照供应对象不同,可将整个销售市场分为AM市场(用于汽车零部件售后维修、更换及改装的售后服务市场)和OEM市场(直接向汽车整车制造商或配套商供货的市场);按照地域不同,又可以划分为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国内外OEM市场的产品要求,以及被标记为“难”的市场进入难度,国内、发展中国家的AM市场的市场进入难度均是“容易”。

图片来源:2021年半年报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未来战略上是否会向国内倾斜,金麒麟2020年财报、2021年中报均未提及。

不过,辛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公司的战略,肯定是国内外两个市场都要走,但这块不是说一下子就能倾斜过来。

对这家长期侧重海外的公司,国内销售渠道的下沉,已经有所改观。辛彬称,“原来我们搞省级的代理,现在往下沉到地市级的一些代理或者叫经销商,逐渐把这个面进一步地做宽,做得扁平一些,这在无形当中已经是有一些增长,但还需要时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麒麟 半年报 汇率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